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万里行采访团与平顶山市政府及当地企业进行座谈

万里行采访团与平顶山市政府及当地企业进行座谈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6/22 0:33:01 来源: 点击:2885

  6月20日下午,万里行采访团与平顶山市政府及当地企业举行座谈会。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万旭,河南省安监局副局长马涛,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生,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杨建国及平顶山市有关部门、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平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飞主持。

  采访团一行首先听取了平顶山市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介绍。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在严格落实责任,建设安全生产责任政府;健全安全监管机构和运行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加强执法检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强力整合兼并,推进采矿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效显著。2010年,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557起,死亡159人,同比分别下降21.2%和23.2%。今年1-5月,全市各类伤亡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6%和22.7%。

  会上,裴文田在肯定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针对该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提出了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深化三个责任落实。

  第一,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因此,搞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于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在坚持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基础上,一是切实强化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制者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健全企业安全管理体制,建立起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三是认真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不断强化企业基础管理工作,提高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四是持续加大企业安全投入,足额提取安全费用,落实技术改造和隐患治理资金,积极参加安全责任保险;五是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充分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利用科研成果,提高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六是提升员工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证。

  第二,深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一是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二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有效提高煤矿等高危行业安全准入门槛,从源头上确保安全;三是强化属地监管,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安全监管的部门要对本行政区域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实施综合监管;四是严厉打击企业“超定员、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的“三超”行为和借整合、技改名义非法生产;五是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

  第三,深化政府社会管理责任落实。一是要在全社会,尤其是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充分认识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二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使经济发展建立在可靠的安全保障的基础上;三是制定和完善产业政策、投入政策,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探索建立信用联动机制;四是严格安全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五是探索有效的形式方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动企业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针对平顶山煤炭资源整合工作,裴文田建议该市下一步在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中要注重坚持劝退和依法行政相结合;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协调作用,妥善处理好整合双方的利益关系;要督促兼并主体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组建优秀的管理团队。

  平顶山市长陈建生表示,采访团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推动平顶山市落实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属地管理责任和该市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会后要专门组织班子深入研究细化三个责任落实方案,推动平顶山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万里行记者还就小煤矿安全监管、煤炭资源整合、应急救援、安全生产执法等问题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其中有记者对新化区四矿(2009年9月8日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76人)和卫东区兴东二矿(2010年6月21日发生特别重大炸药燃烧事故,死亡49人)落实关闭情况提出质疑,陈建生市长当即落实责任人核查处理此事。

  最后,万里行采访团代表组委会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赠送了万里行纪念品“平安瓶”。

  
6月20日下午,万里行采访团与平顶山市政府及当地企业举行座谈会。

  
中央电视台记者刘建辉提问。  (郭文波  摄)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