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第1期)全国组委室认真组织谋划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

(第1期)全国组委室认真组织谋划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5/4 16:52:33 来源:宣教部 点击:2160

  为深入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以下简称组委办)提早谋划、精心筹备第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第十四次“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项工作。

  一、提早谋划,及时下发工作方案

  2012年1月4日,组委办在京召开了由中宣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主办单位司局负责人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对经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领导小组于2011年12月审议通过的,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初步方案意见和建议,就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月和万里行等工作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讨论。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汇报稿。

  2月20日,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经总局第八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组委办根据审定的活动方案,起草并协调中宣部等七部门于3月9日正式印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2〕30号),向全国部署了今年活动的具体要求。这项工作较往年提早了一个月。

  二、加强组织,全面部署各项任务

  按照总局第八次局长办公会议的部署,组委办在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上公布了两个活动方案,供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各省级安全月组织机构学习借鉴。3月15日,经组委会领导批准,组委办在京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负责人会议,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会上,组委办主任裴文田通报了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方案和具体要求,对加强和改进安全月活动指导意见进行了重点诠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报告了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思路及具体安排。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时间早、形式新、内容实,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组委办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为实现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与全国方案的有效对接提供了保障。二是今年的全国活动方案继承与创新并重,无论从内容设置还是活动安排上都有不少亮点。三是第一次召开这样的组织机构负责人会议,为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实现了上下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步调。

  三、精心筹备,扎实推进各类宣传品制作

  组委办认真编写了《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南》;积极组织筹拍“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以人为本 安全第一--中国启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和警示教育片《人命关天》,筹划“2011年典型安全生产事故盘点”专题报道。

  组织开发国务院《意见》宣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应急救援、职业病防治以及煤矿安全等11大类系列展板、招贴画,拟提早向基层单位、企业投放。

  四、落实责任,全面细化各项工作安排

  (一)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具体工作,组委办将筹备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分为10个大项33个小项,每项工作都由组委办领导牵头负责,落实具体责任人和参与人,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保障各项筹备工作按时、按计划完成。

  (二)研究起草了《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经过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领导小组审议,并广泛征求组委会成员单位、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区、市)的意见,在网上向全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拟正式起草文件。

  (三)印发了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好新闻评选活动的通知》,提早对今年好新闻评选工作进行了布置。

  (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月”联络员制度。逐步建立起与各省、中央企业、有关部委及中央主流媒体“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制度,强化日常的联络工作,确保工作部署、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