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杨元元: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需从五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杨元元: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需从五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6/20 15:41:50 来源:开发部 点击:1592

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需从五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在“2012安全发展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摘编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为本。安全发展既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要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安全应始终是发展的第一必备要素,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需要安全生产的良好条件和环境。没有安全保障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发展。“发展是硬道理”,那么安全就是发展的硬道理!我们不能要带血的GDP!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2005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首次提出安全发展的理念,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安全发展写入了"十一五"规划纲要;十六届六中全会把坚持和推动安全发展纳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布局;十七大进一步强调,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能不能实现安全发展,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大考验。去年,中央把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纳入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工作布局;国务院在2010年下发了23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2011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颁布了《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制定出台了40号文件《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并在这个意见的指导思想中首次提出了要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从“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到从“安全发展理念”进而明确为"安全发展战略",不仅是一个重大理论建树,更是安全生产领域在新时期对其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不断深化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总结,体现了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运行的现实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纲领、总标准。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正确领导下,通过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状况呈现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已连续9年实现“双下降”。其中,“十一五”时期,安全生产基本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到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的目标;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又实现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大事故、特别重大事故、反映安全生产水平的主要相对指标“五个明显下降”,总体上实现了"十二五"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开局;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

  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是主要矛盾。安全生产领域的问题和隐患还很多,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既要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同时还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情况所提出的一些新挑战。目前,事故总量仍然过大,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基础仍然薄弱,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仍然不足,职业病危害在一些领域还较为严重,这都是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中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更加需要我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形成安全发展合力,自觉地把安全生产真正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当前,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根据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以修订完善《安全生产法》和贯彻新修改的《职业病防治法》为基础,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规章的制定和修订;加大制定地方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标准的力度,逐步建立健全与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

  第二,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是造成事故多发、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也是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必须着力解决的重症顽疾。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要求,坚持依法依规、标本兼治原则,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问题,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推进源头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扎实可靠基础。

  第三,要进一步提高技术装备的安全保障能力。认真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坚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方向,构建"政府组织领导、部门依法推动、科研院所和高校技术引领、企业自主发展"安全生产科技工作新格局,坚持把事故预防作为安全生产科技的主攻方向,把科技和装备进步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努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保障对安全生产领域的投入。

  第四,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抓紧建立7个国家级、14个区域性矿山应急救援基地,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

  第五,要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要认真组织实施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积极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安全发展城市、安全社区、安全校园等创建活动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大型宣教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为促进落实安全发展战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任重道远。希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凝聚智慧、认真谋划、积极行动,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共同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在“2012安全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