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安全生产万里行简报 第三期

安全生产万里行简报 第三期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7/1 19:25:03 来源:宣教部 点击:1919

第 3 期

安全生产万里行组委会办公室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2012年6月29日

黄毅总工程师作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宣讲报告会

  6月29日下午,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宣讲报告会在云南省曲靖市举行。云南省、曲靖市安全监管机构相关负责人,50余家企业代表8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分别从《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四个统一”的特点,六大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十项安全生产主要制度,七项安全生产重点建设任务以及文件的贯彻落实等六个方面作了详尽阐述。

  会后,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解读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深刻内涵,强化了安全发展的理念,充分认清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有力促进了今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

  “万里行”采访团与云南省曲靖市政府进行采访座谈

  29日下午,万里行采访团与云南省曲靖市政府进行座谈采访。云南省安监局、煤监局、省交警总队负责人以及曲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玉才、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并接受了万里行记者的采访。

  曲靖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师宗县私庄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后,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通过“九个坚持、九个突出”狠抓工作落实,即坚持安全优先,突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隐患排查整治;坚持科技兴安,突出抓好行业创建达标工作;坚持依法治理,突出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持协调联动,突出构建安全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坚持宣教为本,突出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坚持夯实基础,突出抓好“3568”安保双基工程和煤矿“三型五化六个一百”工程;坚持创新制度,突出健全安全监管激励约束机制;坚持保障到位,突出抓好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力争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发展。

  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曲靖市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他指出,曲靖市全面贯彻今年初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为主线,以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强化监管为重点,以创新监管机制为保障,以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关键,以安全文化建设为根本,以“九个坚持、九个突出”狠抓工作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曲靖目前仍处于事故易发多发高峰期,经济快速发展与落后的安全保障能力间矛盾也非常突出,曲靖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对此裴文田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即统筹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与速度质量效益和环保间的关系,统筹安全发展的意识观念与促进企业长远发展间的关系,统筹制定措施与落实措施间的关系,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解决综合矛盾和当前主要矛盾的关系,统筹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阵痛”与长远、科学、安全、可持续发展间的问题;二是牢牢抓住煤矿和道路交通这两个重点行业领域作好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围绕各行业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会上,万里行采访团记者就曲靖市“打非治违”的措施,农村客运管理,“3568”安保双基工程,煤炭资源整合的困难,瓦斯治理的措施,加强联合执法以及“11.10”私庄煤矿事故赔偿等问题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最后,裴文田代表万里行采访团向曲靖市人民政府赠送了万里行纪念品“平安瓶”。


  主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领导,国家煤监局领导,总局有关司局,煤监局有关司局

  抄报:中宣部,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

  抄送:各有关新闻单位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