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第7期)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第7期)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7/2 16:37:38 来源:宣教部 点击:1984

  按照全国组委会和总局的部署,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组委办)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主题和正在全国开展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继续深入扎实组织开展好第1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创新形式,举办“2012安全发展高峰论坛”

  6月16日,由全国组委办和新华网共同承办的“2012安全发展高峰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新华社副社长、新华网董事长周锡生,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国家煤矿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李万疆,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副司长董超洁等出席此次论坛,论坛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华山主持。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安全应始终是发展的第一必备要素,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需要安全生产的良好条件和环境。没有安全保障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安全就是发展的硬道理,不能要带血的GDP。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需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技术装备的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在论坛的现场对话环节中,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等嘉宾,与经济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了对话和讨论。论坛当天为通过网上投票、专家评委审议产生的10家“安全生产责任感企业”与10家“安全生产幸福感企业”颁发了奖牌,为“撬开铁轨千斤巨石”的贵州老人姚少军颁发了“安全生产责任感公民”荣誉证书。论坛上,国家电网、通旺集团等十家企业代表宣读了“安全发展高峰论坛(北京)宣言”,承诺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共同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二、认真筹备,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工作

  6月18日至19日,全国组委办召开2012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新闻座谈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安全生产报、新华网、新浪网及总局政府网站等新闻单位记者和云南、四川两省安全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组委办主任裴文田在会议上对做好“万里行”采访工作提出要求,为进一步全面、客观、准确地做好万里行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有效发挥“万里行”采访团、宣传队和督导组的作用,一是要正确看待十年来万里行活动取得的成效,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和“万里行”宣传报道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通过对科学发展、安全发展重要性、紧迫性和新时期安全生产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以及对安全发展深刻内涵、事故易发期理论和安全生产宏观思路的理解,深刻把握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推动所到地区安全发展战略的实施;三是要在加强对相关文件、领导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对两省安全生产情况把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度挖掘题材,细化采访提纲,认真做好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会上,组委办介绍了国务院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煤矿、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今年“万里行”行程安排和新闻选题建议。云南、四川两省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地区安全生产工作和煤矿、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还就“万里行”行程安排、新闻选题及采访报道有关事项进行了沟通、讨论和研究。

  三、部署动员,开展好“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

  按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6月18日至24日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全国组委办和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的通知》,对各地区、各单位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进行部署。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会同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哈尔滨市组织开展了全国“安全生产月”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启动仪式,加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广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提高广大公众风险意识和自救能力。结合应急预案演练周启动仪式,指导哈尔滨市政府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组织进行了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和应急管理咨询宣传活动。全国各省级安全监管部门、各有关中央企业认真贯彻,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