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安全生产万里行简报 第四期

安全生产万里行简报 第四期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7/2 22:04:37 来源:宣教部 点击:1918

第 4 期

安全生产万里行组委会办公室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2012年7月1日

万里行采访团在曲靖开展活动

  6月29日至7月1日,万里行采访团在云南省曲靖市开展活动,先后实地采访了云南新吉克矿业有限公司,对曲靖市“打非治违”工作进行了跟踪采访,参观采访了曲靖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心。

新吉克煤矿落实“七抓”保安全

  30日上午,采访团一行驱车前往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境内的新吉克矿业有限公司。

  新吉克煤矿于2007年1月兴建,2010年1月建成投产,设计生产能力45万吨/年。几年来,通过抓制度、建机制,抓考核、明责任,抓排查、治隐患,抓建设、强基础,抓重点、重防范,抓结合、增实效,抓和谐、促发展等措施,连续1500天实现安全生产,自煤矿成立以来未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连续三年被云南省政府授予“平安煤矿”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先进单位”。

  期间,采访团一行先后听取了该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参观了调度指挥中心、副井绞车房、矿灯房以及企业文化宣传栏,仔细询问了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情况,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执行情况,瓦斯监控防治措施,监测系统运行状况,安全培训以及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随后,记者们深入570米井下,实地采访了掘进工作面、井下六大系统建设情况。

  最后万里行采访团向该公司赠送了《<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学习读本》、《安全文化读本》和《生命守护神》等图书、音像资料,希望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政策理论学习,切实提升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意识,为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万里行分组开展活动

  30日下午,万里行采访团兵分两路分别开展采访、督导活动。

  第一组参观了位于曲靖市南海子工业园区的曲靖市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心。据了解,中心于 2011年8月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投资建成,占地面积661平米,包括六个展厅,是云南省目前建成最大的集警示、体验、互动为一体,可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对参观者进行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的场所,被云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命名为云南省“三生教育”(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实践基地。

  期间,记者们参观了“血泪警示”、“生死感悟”、“前车之鉴”、“安全出行”、“警民和谐”等展厅,观看了因“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案例实录,察看了市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并现场体验了汽车模拟驾驶训练。

  第二组在胜境关省级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跟随曲胜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联合执法组,现场采访了道路交通“三超”治理和交警现场执法情况。曲胜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充分发挥胜境关省级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曲靖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小海子“三超一疲劳”强制休息区的作用,建立24小时勤务制度,对途经7座以上客运车俩、旅游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行逐车检查登记,严格落实“六必查”,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大队以胜境关省级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为宣传阵地,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以治隐患、防事故为目标,以强化责任落实为重点,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辖区内安全隐患,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辖区内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随后,在胜境关超限检测站采访了曲胜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超限治理工作和超限治理现场执法情况。曲胜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以保护路产、维护路权、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为工作宗旨,按照“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科学治超”的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治超、标本兼治、就地卸载、倒查责任、奖惩并举”的工作方针,切实履行治超站工作职责。2010年1月至2012年6月29日共计检测车辆147098辆。

基层安监站落实“3568”安保基层基础工程

  安监队伍有执法能力,有安全检查能力,有事故处置能力;监管装备有监管执法车辆,有办公场所,有基本办公设备,有现场检查取证设备,有个人防护装备;安全监管支撑体系有教育培训基地,有应急救援队伍,有调度指挥平台,有法律支撑保障,有技术专家队伍,有社会服务组织;安全监管制度隐患整治有督办,社会监督有激励,事故教训有推动,企业安全有承诺,安全状况有警示,安全培训有保障,危险源管理有体系,“一岗双责”有落实。这是自2010年始,曲靖市委、市政府力争用三年时间实施的“3568”安保双基工程的主要内容。

  在这一政策的引领下,曲靖市会泽县金钟镇采取不断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督查,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在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方面为全市基层安监站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7月1日,万里行采访团专程赴曲靖市会泽县金钟镇安监站,就县安委办组织构成,基层安监机构执法难处,对非法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以及如何防止私挖乱采等问题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并向其赠送了安全生产书籍和音像资料,希望他们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意识,努力探索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模式。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纪念建党91周年,7月1日下午,采访团临时党支部沿途组织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会泽县红色文化展览馆。通过参观毛主席像章、军功章、肩章、电台、军用地图等10万余件红色文物,使广大党员增强了党性观念、爱国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励党员们紧紧围绕万里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主题切实有效地作好宣传报道工作。


  主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领导,国家煤监局领导,总局有关司局,煤监局有关司局

  抄报:中宣部,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

  抄送:各有关新闻单位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