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万里行采访团在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督导

万里行采访团在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督导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7/6 12:53:50 来源:万里行 点击:1954

  7月4日,万里行采访团在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督导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期间,采访团观看了以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实现本质安全为主题的公司宣传片,现场参观了生产装置运行控制室、聚甲醛装置主控室等工作场所,详细采访了产品生产运输流程、重大危险源控制、危险有害气体处理及安全文化创建等情况。“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副总指挥、“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振拴代表万里行采访团向云天化公司赠送了万里行纪念品“平安瓶”,希望公司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和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公司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云天化股份公司是一家主营化肥、化工原料及产品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公司在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致力于制度建设、管理程序固化等有形文化建设的同时,也注重安全价值观、安全荣誉观的建设,逐渐树立了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本质安全”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2011年4月,云天化公司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命名为“全国安全文化创建示范企业”。

  一是树造企业安全文化,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多年以来,公司致力于安全文化的探索,用安全文化去塑造每一位员工,从内心认同企业安全价值观,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理解并接受实现公司安全稳定生产应承担的安全使命。充分利用己有的广播、电视、报刊、杂志、黑板报、现场图片展示、宣传标语、播放音像资料、办公局域网络、E-leaning教育平台等手段,将公司安全文化理念渗透到每个层面、每个角落、每个员工。公司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使“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本质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建立绩效奖惩考核体系,保障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安全标准化管理和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结合落实“三项行动”、“三项建设”、“一岗双责”等要求,公司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员工岗位职务说明书进行了系统修订,明确了公司所有员工应承担的安全责任,建立了全员责任制度体系。2010年开始,公司全面推行安全环保绩效管理,将安全环保绩效纳入各单位月度工作绩效考核,直接和绩效工资挂钩,为安全责任制落实提供有力的保障。公司还建立了多种安全激励机制,极大的提高了员工投身于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创新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固化安全理念。公司一直秉承“制度健全”和“固化理念”的思想,长期致力于制度化构建,形成较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公司已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员工安全行为准则》、《安全环保教育制度》、《安全环保与职业卫生检查制度》、《安全会议制度》等共90个安全环保管理制度。公司将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渗透到安全管理制度中,通过制度予以固化,通过制度执行予以深化。

  四是强化风险控制管理,改善安全文化环境。公司坚持“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按照公司构建的立体交叉、全方位、全范围的安全巡检网络体系,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每季度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公司领导亲自带队的公司级安全综合大检查。各基层单位每月组织不少于一次的车间领导亲自带队的车间级安全综合检查,查出隐患立即填报,按管理程序落实整改。每个工作日,安全环保部对全公司生产区域进行一次安全巡检,车间安全员对全车间进行一次安全巡检,巡检情况在公司办公网上填报。

  五是全员参与,践行承诺。公司以杜邦为学习标杆,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管理。经过近年来的宣传教育及管理程序的优化,公司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危险源管理、法律法规识别、管理创新、技术创新、预案演习等多个管理活动实现了全员参与。公司宣扬“四不伤害”理念,员工不仅注意自己的安全,还提醒工友遵守安全。各级领导做出有形表率,践行安全承诺。安全教育助公司E-learning教育平台,充实安全教育资源,同时加强了对教育效果的检查和单位安全教育管理的评估。



7月4日,万里行采访团在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督导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



7月4日,万里行采访团在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督导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



7月4日,万里行采访团在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督导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



7月4日,万里行采访团在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督导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



7月4日,万里行采访团在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督导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副总指挥、“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振拴代表万里行采访团向云天化公司赠送了万里行纪念品“平安瓶”。

摄影:郭文波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