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活动 > 安全生产万里行 > 万里行采访团与云南省昭通市政府进行采访座谈

万里行采访团与云南省昭通市政府进行采访座谈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7/9 17:58:35 来源:万里行 点击:2353

  7月2日上午,万里行采访团与云南省昭通市政府召开座谈采访会。昭通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建华,昭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昭通市安全生产监管对象点多面广战线长,监管任务繁重,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强化监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各项工作;三是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的落实;四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五是夯实基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座谈会上,万里行记者就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问题做了现场采访:对安全发展的理解,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对昭通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以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采取的措施,加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和安全监管手段,校车安全保障措施,安全监管体制建设,“打非治违”工作主要做法等等。针对昭通市曾存在的事故瞒报现象,相关负责人认为主要原因为:企业层面思想认识上重视不够,追逐利益最大化;政府层面安全监管不及时、不到位。为杜绝再次发生瞒报事故,昭通市采取了建立企业安全承诺责任制,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落实事故举报制度等一系列措施。

  “安全生产万里行”技术总顾问、国家煤矿安监局监察专员杨庆生针对昭通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讲了三点想法:一是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尤其在整合关闭小煤矿方面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效果理想。下一步还要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工作,使重组整合小煤矿、淘汰落后产能向常态化方向发展。二是昭通市煤矿开采环境比较恶劣复杂,要因地制宜地积极推进瓦斯治理、“六大系统”建设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三是对市委、市政府对于事故瞒报行为坚决查处,严肃处理的作法给予肯定和鼓励。他希望昭通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安全的环境保障。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总指挥、“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昭通市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明显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制定的“12347”安全生产基本思路非常符合全市安全生产的特点,指明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严格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狠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六大系统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裴文田进一步指出昭通市要正确认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加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全市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正处在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频发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全市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裴文田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23号和40号文件精神,统筹好四个关系,即速度质量效益和安全环保间的关系;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与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间的关系;制定措施与落实措施间的关系;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治标”与长远科学、安全、可持续发展间的关系;牢牢抓住煤矿和道路交通这两个重点行业领域作好安全生产工作;当前尤其要抓好 “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最后,裴文田代表万里行采访团向昭通市人民政府赠送了万里行纪念品“平安瓶”。



7月2日上午,万里行采访团与云南省昭通市政府召开座谈采访会。




7月2日上午,万里行采访团与云南省昭通市政府召开座谈采访会。

  摄影:郭文波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