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活动 > 安全生产万里行 > 万里行采访团在宜宾市珙县和兴文县分组开展采访和督导

万里行采访团在宜宾市珙县和兴文县分组开展采访和督导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7/9 18:05:08 来源:万里行 点击:2212


万里行采访团在宜宾市珙县和兴文县分组开展采访和督导

  7月6日,万里行采访团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在宜宾市珙县和兴文县展开采访、督导活动。

  第一组在珙县川煤芙蓉公司杉木树矿井采访、督导,现场观看川煤芙蓉公司国家应急救援中心矿山救护演练。第二组在宜宾市市委党校江南会堂举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宣讲会。第三组现场参与了宜宾市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采访督导了兴文县五星煤矿。


杉木树矿井完善保障体系促安全

  7月6日,万里行采访团第一小组在杉木树矿井察看了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参观了公司安全文化长廊,并就安全文化建设、矿领导下井带班、瓦斯综合治理、综合自动化建设情况及效果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随后,现场观摩了川煤集团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的救援综合演练。演练包括军事化队列操练,救援体能训练以及矿井瓦斯爆炸引发火灾事故的救援等。通过演练充分展示了应急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勇敢顽强、精干高效的精神风貌。

  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杉木树矿井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核定生产能力130万吨,可采储量2000万吨。矿井不断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通过落实安全生产方针,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目标考核,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等措施严格生产管理;二是通过持续推进安全基础管理,加强安全培训,扎实开展质量标准化建设,筑固企业基层基础工作;三是大力开展矿井隐患和瓦斯治理,实施综合自动化建设,建立应急救援基地,确保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万里行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讲话。


万里行现场观摩了川煤集团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的救援综合演练。


7月6日,万里行采访团第一小组在杉木树矿井参访。


7月6日,万里行采访团第一小组在杉木树矿井参访。


川煤集团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救援综合演练现场。


川煤集团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救援综合演练现场。


川煤集团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救援综合演练现场。

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宣讲报告会在宜宾市举行

  7月6日,万里行采访团第二小组在宜宾市委党校江南会堂举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宣讲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郭云涛分别从《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四个突出特点,六大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十项安全生产主要制度以及安全生产的七项重点建设任务等方面对《意见》进行了详细而又充分的解读。

宜宾市运管局积极开展“打非治违”整治工作

  7月6日,万里行采访团第三小组参加并采访宜宾市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现场检查客货车辆超载、超限、疲劳驾驶以及车辆安全标识、安全驾驶记录等,并督导采访了现场执法情况。

  宜宾市运管局认真开展道路运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从5月31日--6月15日,共查获非法营运车辆11台,纠正出租车违章21台,查处班车违章8台。宜宾市运管局稽查大队以专项行动为契机,联合公安、安监等职能部门开展“打非治违”联合执法,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对违法违规经营者起到了威慑作用。



7月6日,万里行采访团第三小组参加并采访宜宾市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五星煤业“两让两重”,构筑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7月6日,万里行采访团第三小组来到宜宾市兴文县五星煤矿采访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就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和治理、安全投入与效益、人才引进与培养等问题进行了采访和督导。

  宜宾市兴文县五星煤矿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瓦斯灾害治理工作量大、技术复杂、任务艰巨。面对实际,矿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构建安全长效机制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抓好安全生产,特别是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作为采掘活动的前提,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生产中坚持“生产让位于安全,采掘让位于防突”、“科技与人才并重,管理与技术并重”的理念,有效杜绝了瓦斯事故,连续5年实现零事故。一是正确定位,坚持“生产让位于安全,采掘让位于防突”。煤矿在生产中优先保证矿井的通风管理和瓦斯治理,相关设备和人才优先保障、优先配置,坚持基础不扎实不生产、不安全不下井,把“安全第一”落到实处;二是苦练内功,坚持“科技兴安”与“人才兴矿”。煤矿通过“技术联姻、人才嫁接”,把技术引进来,把人才请进来,把人员送出去,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兴安、人才兴矿之路;三是综合治理,坚持“管理控安”与“投入保安”。五星煤业采取完善体系、保障工作落实,健全机制、保障灾害控制,强化投入、保障生产安全等措施,强化管理控制与技术投入交替发力,有力保障矿井生产安全。



  7月6日,万里行采访团第三小组来到宜宾市兴文县五星煤矿采访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就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和治理、安全投入与效益、人才引进与培养等问题进行了采访和督导。


    7月8日晚,2012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完成了预定的采访、宣传、督导任务,在四川省宜宾市圆满结束。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