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活动 > 4.28安全生产与健康日 > 2009年“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系列活动在山东菏泽举办

2009年“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系列活动在山东菏泽举办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1/27 9:13:47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3758

  4月27日,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劳工组织以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年“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系列活动在山东省菏泽市举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山东省省长助理曲植凡、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张宝明、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黄毅、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张国庆、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汪忠汉等领导出席了2009年“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主题报告会暨“全国安全社区”颁牌命名仪式等系列活动。

  从2001年起,国际劳工组织为纪念工作中受伤或死亡的工人,将每年的4月28日定为“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从2004年开始,我国每年都要组织开展纪念活动。2009年,国际劳工组织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工作中健康与生活”,结合我国“安全生产年”的工作实际,今年我国世界安全日的主题定为“推动社区安全文化建设”。

  杨元元在世界安全日主题报告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上年下降了18.3%和10.2%,年度死亡人数自1995年以来首次降到10万人以下。同时,杨元元也指出我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总量仍然较大,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还亟需加强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杨元元强调,加强社区安全文化建设,对增进社区整体功能,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进社区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深化安全生产“双基”工作,有利于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有利于调动和运用社会综合力量做好安全工作,有利于快速提高全民的安全文化素质。杨元元说,实践证明:安全社区把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息息相关的众多内容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综合利用社会各种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和运作,积极开展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和人员聚集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有效地提高了社会各类人群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为安全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全国安全社区”颁牌命名仪式上,杨元元和张宝明向获得全国安全社区荣誉称号的菏泽市牡丹区西城办事处和吴店镇的负责人颁发的奖牌,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在安全社区建设方面取得新成绩。山东省省长助理曲植凡、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张宝明、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黄毅、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张国庆、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汪忠汉等领导分别在主题报告会和颁牌仪式上发表讲话。杜邦公司、首都经贸大学和济南市槐荫区的专家和代表在会上介绍安全管理和安全社区创建的经验。

  下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山东省政府、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等单位的有关领导来到全国安全社区――菏泽市牡丹区西城、吴店社区,向社区居民赠送安全文化书籍和音像制品,观看了社区安全知识教育展板、村民消防演习和山东琴书安全说唱表演等。杨元元、张宝明、曲植凡和黄毅等领导走进村民家里,详细询问居民用电、煤气、消防、交通、农用车等方面的安全事项,饶有趣味地和村民攀谈,交流安全常识,畅谈安全体会。社区的居民一致认为,家中老小安全健康,就是老百姓的最大幸福。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传教育中心、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及山东省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2009年“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主题报告会。有关院校、专业协会、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国内主要新闻媒体记者等800余人出席了主题报告会和颁牌仪式等系列活动。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殷晓波)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