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各地快讯 > 水矿集团公司认真宣传贯彻《七条规定》

水矿集团公司认真宣传贯彻《七条规定》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5/21 9:42:44 来源:七条规定专题行 点击:1831

  一、高度重视,深入宣贯

  一是制定《七条规定》实施方案,层层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分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利用自办电视、报刊、网站以及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七条规定》,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制定《保护煤矿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实施方案》(水矿控股党发〔2013〕30号),具体责任分解落实到公司每名分管领导,严格执行“双包保”、“双挂钩”制度。四是对所属矿井矿长(包括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总经理)集中培训《七条规定》,逐条逐字进行研究和领会。五是认真梳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定,进行清理整合,提高制度和规定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加简练易行,更加让职工清楚明了。

  二、严格对照,自查自纠

  一是组织安全生产管理部室,督促各矿井对照《七条规定》,以及其中涉及到的国家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及标准和企业管理制度,逐条开展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存在问题报公司安全管理部备案,同时由各矿矿长撰写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总结上报公司。二是组织纪检监察部和安全生产部室,对各矿井《七条规定》的宣传贯彻和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查复查,确保各矿井矿长100%参加培训、100%考试合格、100%签订承诺书;职工对《七条规定》的知晓率达到100%。三是检查各生产矿井证照情况,杜绝无证照或者证照失效非法生产;检查各生产矿井开采情况,严格按要求正规开采作业;进一步完善矿井通风系统,努力做到瓦斯抽采达标、防突措施到位、监控系统有效,杜绝违规作业;严格执行探放水规定,有疑必探,逢掘必探,杜绝开采防隔水煤柱;下大力气重点加强机电设备和提升运输管理,保证矿井井下机电和所有提升设备完好,杜绝非阻燃、非防爆设备违规入井。

  三、深入开展“保护矿工生命,矿长守规尽责”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督促各矿井再次对照上级和本公司《七条规定》实施方案,针对采掘、通风、瓦斯、机电、提升、监测监控、防灭火、防治水等各主要安全生产系统,包括证照、人员、培训、制度、措施和管理等各方面,制定落实《七条规定》实施细则,逐条分解,明确责任,保证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队伍、人员、资金、装备、制度、措施、培训等到位。二是对集中宣讲、培训考试、签订承诺书等工作进行“回头看”,组织专项清理核实,推动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三是严厉查处反面典型,对不严格落实《七条规定》、敷衍应付的矿长,认真追查原因,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追究矿长责任。

  四、依靠职工,齐抓共管

  一是积极发动广大职工共同努力,共同落实,依法持证上岗,具备相应的安全意识、素质和技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安全措施,杜绝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二是实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充分保护矿工合法权益。三是进一步明确矿工安全生产权利,对发现煤矿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违反《七条规定》的,矿工有权拒绝下井、拒绝作业,有权举报违章指挥,有权建议矿长停产整改,矿长不得据此减少职工工资、薪酬。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