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2013 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2013 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5/24 15:35:18 来源:宣传教育部 点击:1943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持续改进”的工作方针,以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 线,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按照集 团公司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狠抓安 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促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防范风险的 能力,坚决遏制集团等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生产安全,为建设综合性世界一流航 油公司保驾护航,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加快实现根本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 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3 年 6 月 1 日至 6 月 30 日,其中:
  5月31日,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
  6 月 3 日至 9 日,为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周。
  6 月 9 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6 月 10 日至 16 日,为安全文化周。
  6 月 17 日至 23 日,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 四、组织机构 集团公司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周如成
  副组长:陈开彬、赵新奇
  成员:罗涛、苗蔚、张瑞彩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质量安全环保部,组成如下: 主任:张瑞彩
  成员:金云、李峥、王胜江 五、主要活动内容
  (一)开展宣传教育和动员活动 各成员企业要结合实际,突出 “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主题,采取广大员工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要及时宣传并组织学习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孙立董事长、朱永总经理在今年工 作会议和安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周如成副总经理在今年安全工作会议所作的安 全工作报告,统一思想和行动。要在工作场所张贴悬挂 “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图片、横幅 等宣传资料。集团公司要以《中国航油报》和信息平台为载体,及时宣传上级精神、报道各级 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推广好的做法。各成员企业、各级单位要充分运用安全生产分 析会、部门例会、班前会以及宣传栏、文化橱窗等载体,加强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集团公 司安全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 各成员企业要总结和分析过去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广泛开展事故警示教育。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剖析本企业在安全培训、安全管理、装备维护、应急准备等涉及生产的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大力开展安全意识教育和 “三 违”危害教育,注意收集典型事故案例和本单位典型不安全事件,组织员工通过讨论、辩论等 方式进行剖析,分析原因、探索规律,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通过生产安全事 故警示教育,使全体干部员工真正能够认识到不按规章办事的严重后果。要组织员工观看 “安 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安全发展,成就辉煌》和事故警示教育片《伤逝》和《职责》,深入 学习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民航局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文件精神,增强员工自 我防范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集团公司购买一套主题宣传片和事故警示教育片, 各成员企业自行购买或在信息平台下载)
  (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围绕大力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 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 号)精神,突出“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立足社区和外部相关方,采取多 种形式、持续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深入宣传与本企业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企业安全生产 理念、社会责任、危害因素及应急防范措施,要重点加强长输管线安全保护的宣传,强化油库、 加油站、机坪、码头等作业场所相关方的安全引导,要采取切合实际的措施,提高活动效果。 各级单位可根据具体情况,延展宣传咨询日活动的时限和内容。
  (四)开展安全文化周活动 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主观与客观的存在于我们的企业当中,单位和个人的种种素质和态度是其具体表现。要发挥安全文化的影响、激励、约束、导向作用,促进企业安全 健康发展。各级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以安全文化周为载体,大力开展各类文 化宣传、安全培训、法制教育活动等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范、有序、健 康发展,促进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 位,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继续推进入库(站)安全教育、大中型活动安全指引和领导 干部要带头遵守现场安全管理规定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五)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 要立足全面、突出重点,结合 “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抓好重点预案的演练工作。各成员企业、航油公司所属各公司要演练综合预案,大厦管理中心要演练消防预案;各分(子)公 司要演练综合预案或专项预案;各库站等生产单位要演练应急现场处置方案。各单位要分析应 急工作现状,选取易发、频发、危害大的应急预案进行演练,演练可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桌面演 练、现场演练等不同形式。要通过演练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同时加强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 社会救援力量的协调、合作,不断提高应急联动水平能力,完善联合处置机制,用外部力量补 充和提升企业应急处置水平和能力。
  (六)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和隐患整治活动 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深入开展项隐患排查工作,彻底排查和坚决整治不符合《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安监总管三〔2012〕103 号)的生产经营行为。结合国 务院国资委下发的《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国资发综合〔2013〕48 号),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培训和各类灾害防范 工作,提高各类事故的防范和应对能力。同时,各级单位要总结 4 月份安全自查工作,及时治 理检查出的隐患,加强动态管理,提高治理效果,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七)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各成员企业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的积极作用,积极贯彻集团公司《关于2013年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中国航油发〔2013〕92号)的具体要求,继续深入开展 “安康杯”竞赛活动,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不断强化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创新意识、团队 意识和参与安全管理的意识,为推动集团公司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八)组织参加全国“打非治违”知识竞赛活动 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法规,参加全国 “打非治违”知识竞赛。(竞赛试题和答题卡请到集团公司信息平台公告栏下载)。 各单位根据需要,自行与《劳动保护》杂志社联系购买学习资料。 请各成员企业总部收集汇总下属单位答题卡并统计参赛单位数量(航油公司统计到分公司、其他公司统计到下属公司)和人数,7 月 5 日前将答题卡和统计情况说明寄送到集团公司“安全 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活动要求
  (一)各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各级职能部门要紧密配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企业特 点,制定切实有效的活动方案,开展针对性强、吸引力大、易于参与的活动,以安全生产月活 动推进落实全年重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
  (二)各成员企业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把“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与日常安 全生产工作、与解决当前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相结合,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确保各项安全 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三)各成员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指导和考核,注意收集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 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积累经验,持续改进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方式方法。活动结束 后,各成员企业总部要做好总结,并请于 7 月 3 日 16:00 前将总结报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