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刚执行 真落实 莫再“踩地雷”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5/29 16:19:48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点击:1720

刚执行 真落实 莫再“踩地雷”

——《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贵州宣传贯彻专题行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聂瑞涵 罗雄鹰

  5月17日,《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贵州宣传贯彻专题行活动落下帷幕。

  在2000多公里的行程中,活动团先后来到盘江投资控股集团和水城矿业集团两大国有重点煤矿企业,听取了地方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介绍。记者对当地煤矿的印象是:数量多、灾害重、条件差、任务重。

  近期频发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均是因为违反《七条规定》,铁七条需刚执行、真落实

  活动团参加了5月14日贵州省政府召开的保护煤矿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月度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针对安顺市"5·10"瓦斯爆炸事故展开的。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10起重特大煤矿事故,贵州省就占了3起。

  记者从《安顺市人民政府关于平坝县乐平镇大山煤矿"5·10"瓦斯爆炸事故情况报告》中了解到,2013年的3月、4月安顺市安监局、平坝县安监局先后多次对该矿进行检查验收,并发现该矿存在安全隐患,虽现场责令大山煤矿立即停止生产,但终究因企业擅自启封已经关闭的老系统风井,超越采矿范围1000余米进行非法采煤,导致事故发生。

  针对煤矿事故高发、频发的被动局面,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表示,要坚决实施煤矿兼并重组工作,要求在今年8月底以前未进入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主体的煤矿一律列为重点整顿关闭对象,严惩煤矿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确保煤矿矿工生命安全。

  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在当天的会上表示,贵州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当前煤矿事故高发、频发,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而近期频发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均是因为违反《七条规定》。

  出台《七条规定》很重要,落实《七条规定》更重要,再好的规定不落实,一切等于零,铁七条要用刚执行来落实。贵州省上半年连续发生3起事故,贵州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及所有矿长应该痛定思痛,将贯彻执行《七条规定》落到实处,以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为根本目的,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会背诵《七条规定》不能作为落实的衡量标准,最重要还是要有措施、有办法、见效果

  5月15日,活动团前往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火铺矿,一路上经过无数家大小煤矿,山路崎岖。早前查阅过关于火铺矿的资料,贵州省省长陈敏尔上个月刚来过这里视察,矿工们也说40多年来,火铺矿从未发生过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瓦斯事故。

  中巴车经过路旁的黑板报前。用彩色粉笔写在黑板上的《七条规定》和当地结合实际情况的《煤矿矿长组织生产建设十项基本要求》崭新鲜亮,火铺矿办公楼前的宣传橱窗里也展示有《七条规定》和《十项要求》的文件和图片。

  在火铺矿座谈会上,中央电视台记者刘建辉谈到盘江股份公司提供的安全汇报材料中提及《七条规定》共有40余次,并让在场的副矿长复述《七条规定》的内容。该矿的副矿长一字不差地背诵了《七条规定》。在场的火铺矿的职工们都鼓掌。记者认为,会背诵《七条规定》不能作为落实的衡量标准,这是对矿长的最低要求,是生命线、底线、红线、高压线,最重要还是要有措施、有办法、见效果。

  《法制日报》记者张维对盘县金佳煤矿事故提出疑问时,盘县副县长邹立宏表示一些煤矿重生产轻安全的情况时有发生,并且煤矿的技术改造与发达地区煤矿相比还有很多的差距。六盘水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尹志华则表示,相关部门和单位并没有吸取教训,地方监管也存在漏洞。

  座谈会结束时,火铺矿副矿长许崇友递给每位记者一张可以随身携带的“双七条”宣传卡片。盘县安监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印发了5000余张宣传卡,下发到各煤矿集团公司及煤矿企业。

  《七条规定》短短188个字,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入脑入心,才能真正在生产时成为一种条件反射,使矿工和矿长能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矿长应把握《七条规定》的内涵,烂熟于心,真正把《七条规定》落实到煤矿安全生产层层责任中和现场管理的各个环节中;矿工是《七条规定》的保护对象,也是践行者和监督者,矿工理解《七条规定》才能及时发现煤矿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有权拒绝下井、拒绝作业,有权举报违章指挥,有权建议矿长停产整改。

  损失巨大、教训惨痛,还影响上市计划,水城矿业集团痛定思痛认真落实《七条规定》

  5月16日,活动团从盘县出发,跨过雄伟壮观的坝陵河大桥,历经5个多小时,来到六盘水市。整个城市雾气蒙蒙。车上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这里就是中国的“凉都”。次日,活动团来到了水城矿业集团进行采访活动。

  六盘水市安监局局长蔡军介绍,2013年1月至4月,六盘水市煤矿共发生4起事故,死亡40人,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达到1.85。

  “在煤炭市场形势并不好、经营压力大的情况下,如何将《七条规定》和‘安全第一’抓稳抓牢?”本报记者发问。

  六盘水市副市长尹志华说:“越是形势不好,越是政府应该加强监管的关键时期。很多地方在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会减少投入,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因此会暴露出更多的问题。煤炭市场不好,但安全是底线,安全GDP必须要建立在安全生产,保证矿工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更没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水城矿业集团董事长王祺说:“安全这个问题是煤矿的根本,市场形势再怎么变,我们都不会改变。宁可煤矿不生产,也不能忘记安全第一,这是水矿的原则。我们将用最大的努力来弥补市场的不足。”

  水城矿业集团董事长王祺告诉记者,今年的"3·12"水矿股份格目底公司马场煤矿的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5人遇难,该集团损失巨大、教训惨痛,还会影响水城矿业集团的上市计划。王祺坦言,这个时期是把安全抓牢夯实的阶段,切实提升整个集团的资本运营能力,上市才能有根基。

  水城矿业集团随后展开的宣传贯彻落实《七条规定》的活动,针对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技术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深入整改,结合《关于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全省保护煤矿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保护煤矿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建立了煤矿矿长记分管理制度,建立煤矿矿长黑名单制度,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给予矿长撤职以上处理,将矿长列入黑名单,终身不得担任煤矿主要负责人。

  落实《七条规定》推动各项工作,要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力推动。发生事故以后不仅要分析原因,更要深刻吸取教训,水城矿业集团的例子警示着其他煤矿企业,《七条规定》要刚执行,真落实,莫再在安全上“踩地雷”。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