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结合生态文明建设 畅想新能源发展战略

结合生态文明建设 畅想新能源发展战略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6/13 17:32:27 来源:展览部 点击:1588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近1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伴随着“中国制造”风靡全球,我国已经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物质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但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能源资源的巨大消耗、生态环境的恶化和产业结构的失衡,都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充分体现我党的智慧和低碳发展的决心。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部署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系中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关系我国新能源战略,关系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
  人类脱胎于原始文明,经历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工业文明,给我们人类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但是,也给地球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危机。人人皆知,进入工业社会后,由于大量的化石能源的大量开采和使用,人类对自然的破坏越来越严重,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土壤损失、森林资源的减少、淡水供应不足、臭氧层空洞、资源的枯竭、环境的恶化、生物物种的加速灭绝等等,为人类的发展生存造成巨大威胁。恩格斯曾经警告我们:“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现在全球暴露出的问题,证明了这个道理。
  (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
  十八大报告明确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树立尊重资源、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体现了新的价值取向。
  1.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进行“五位一体”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发展,形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格局。
  2.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3.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4.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5.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全球生态发展做出贡献。
  (三)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不能已牺牲生态文明为代价来获取现代化,也不能已牺牲现代化为代价去实现所谓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历史是不会倒退的。因此,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在吸取发达工业国家建设教训的基础上走自己的发展之路:一是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问题,在理念上奉行生态价值观和生态伦理观;二是解决生态文明建设所需的技术问题,用科学技术支撑绿色生产;三是在生活方式上推行以低碳为基础的绿色消费;四是强化措施,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五是加强立法,完善制度,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机制。
  二、畅想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能源战略
  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之举在于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实质是高新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发展观念的根本转变。中国对发展低碳经济给予高度重视,2006年12月六部委联合发布了我国第一部《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首次以官方文件提出中国要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2007年我国正式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7年9月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会议上,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令世人瞩目。2009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2009年9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同志在演讲中提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
  (一)低碳技术引领能源利用方式转变
  发展低碳经济,低碳技术是关键。低碳技术包括减碳技术、无碳技术和去碳技术三个方面,是指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页岩气等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的捕获与埋藏等领域研发的一些新技术。减碳技术主要在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煤炭等高排放、高耗能行业研发;无碳技术主要指核能、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能、地热能和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也是新能源战略的开发利用方向;去碳技术是指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埋藏。目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低碳技术正引领新能源的逐步利用,核能、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能、地热能和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将是下一步能源的新宠。
  (二)发展低碳经济我们面临的挑战
  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带来了难得的机会,目前,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量、风能装机总量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我们正处在工业发展的中期,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和新能源技术等面临一系列挑战:一是高能耗、高排放,正制约着我们可持续发展;二是能源结构在短期内很难改变以煤炭为主的现实,不改变煤炭的清洁利用,我国低碳经济将长期受到制约;三是发展中的我国,仍然处在世界产业链的低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相对落后的工艺水平技术,使我们处在高碳特征;四是低碳技术研发能力薄弱,整体科技水平相对落后;五是人们低碳生活方式需要长期适应,行为举止需要慢慢养成。
  (三)畅想新能源战略
  我们的工业文明正处在十字路口,以煤炭和石油为标志的化石能源时代终将过去,悲观估计大概能支撑100年,乐观估计化石时代能支撑200年。更糟糕的是化石燃料的使用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日渐明显,地球温度和化学性质会破坏整个生态文明的稳定,导致灾难性变化。大自然的报复对我们提出警示,必须改变传统能源利用方式,寻求以太阳能、风能、水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确保我国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发展。
  1.大力推广减碳技术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力发电国,煤炭消耗占能源消耗70%,按照我国目前的发展状况,需要大力推广减碳技术,在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广泛使用,加快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技术。据统计,世界各国工业能源消费一般只占能源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而我国工业能耗占比近60%左右,其中建筑能耗占27%左右,目前交付使用的建筑95%仍然属于高耗能建筑,因此,建筑节能尤为重要。
  2.设想我国新能源布局
  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漫长的海岸线蕴藏丰富的潮汐能源,在这些丰富的能源都还没有有效的利用。与此同时,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风力涡轮机生产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总值占世界的30%,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国,页岩气储量、生物能和地热能总量也相当可观,我们期待早日使用这些无碳能源。十八大规划我国“二横三纵”的发展战略,按照这个布局,我期待在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核能、潮汐能等;中部地区发展水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在西部,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主要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同时大力推进储水工程,以改变西部环境。另外,有条件的地区所有建筑物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解决楼宇自身用电问题,多余电力送上电网,我想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会用上清洁能源。
  21世纪是生态文明的世纪,发展低碳经济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之举,我们既面临巨大压力,也承担着重大的国际责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积极转变观念,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倡导人人参与,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上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