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活动 > 全国安全生产月 > (第十三期)万里行第二组在轮台县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活动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7/1 11:57:23 来源:安全生产万里行 点击:2643

万里行第二组在轮台县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活动

  6月24日,万里行第二组在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和万里行活动总顾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二司副巡视员赵瑞华带领下,在轮台县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深入开展宣传、采访、督导活动。

  在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万里行听取了该公司负责人对企业基本情况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汇报,现场察看了炼铁、炼钢、轧钢车间等,万里行记者就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班组安全管理、职业病防治、安全文化建设等对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进行了采访。万里行总指挥裴文田和万里行活动总顾问赵瑞华代表万里行组委会向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赠送了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系列学习读本和安全管理类书籍、影音资料。

  万里行总指挥裴文田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形势和高危企业安全生产特点对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如何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切实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作为一个新设立不久的国有企业,特别要注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各类人员思维方式、管理理念、文化素养的差异,因地制宜,把思想统一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中去,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二是要大力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注重用信息化的手段,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效果,不断创新宣教产品,创新内容、形式,使宣教内容更加易于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接受,使教育成果真正入耳、入脑、入心,真正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要按照钢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强化标准化建设,狠抓现场管理;要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四个一批”的要求,充分利用科技兴安手段,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确保长治久安。

  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创新建立了安全管理“五个体系”。一是指标体系。从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角度确立安全指标。二是责任体系。从层级线、职能线、个人线途径建立责任书,实行安全检查包保责任制、领导带班检查责任制。三是跟踪体系。完善推行“日检查、周联查、旬通报、月考核”安全跟踪管理体制。四是评价体系。制定明细的安全管理评价标准,每月对各实业部安全、现场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评比。五是考核体系。根据评价标准每月按照责任落实情况实施考核。

  23日晚,万里行采访团在轮台县广场与广大市民一起观看了由轮台县政府主办、县安委会和有关企业共同承办的“百日广场文艺晚会”安全生产专场演出,晚会用歌曲、舞蹈、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安全生产内容,节目间隙还穿插了安全知识抢答活动,宣传了安全知识,以案说法,教育群众遵纪守法,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

 

万里行第三组采访兵团第五师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6月25日上午,万里行第三组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开展采访活动。通过与五师领导和有关部门座谈,查阅相关资料,听取五师关于落实国家和兵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介绍,采访五师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监管机制体制建设等情况。万里行第三组对五师加强高危行业安全监管、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建议。

  兵团第五师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在全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百日安全生产劳动竞赛活动。为确保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采取五项措施:一是安全生产大检查以百日安全生产劳动竞赛的形式开展,并投入资金用于对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二是实施分级管理,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一个督察小组、四个检查小组,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三是采取“包单位”的方式,将五师所有的团场、行业领域、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划分到各检查小组,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四是明确要求各检查小组每月将小结报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师对各阶段工作情况掌控到位;五是师安全生产督察组采取抽查、暗访等多种检查方式,对各单位、各行业、各小组工作情况进行督察,并将督察情况及时在《五师安全生产工作简报》上进行通报,确保督促到位。

 

万里行第三组采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6月25日上午,万里行第三组采访了新赛股份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投入、班组安全建设等情况,深入所属新赛精纺公司生产车间,采访了公司淘汰落后设备设施和生产工艺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的做法,以及车间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消防管理水平、采取降噪措施、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等情况。万里行第三组对公司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工作水平、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万里行第三组还来到五师工程团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就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管理的措施、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提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进行了采访。

 

万里行第三组突击检查采访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6月25日下午,万里行第三组在完成原定计划工作任务后,突击检查采访了第五师电力公司发电分公司,查看了安全生产台账和监控监测系统,深入炉机主控室和生产车间,了解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制订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等情况。

  万里行副总指挥贺定超指出,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健全,重视安全宣传和职工教育培训,实行领导带班和设备定期检修,但由于设备设施比较落后、用人多、自动控制水平低,安全保障能力存在差距,希望采取措施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