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活动 > 全国安全生产月 > (第十六期)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结束仪式暨新疆行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7/1 12:07:29 来源:安全生产万里行 点击:2983

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结束仪式暨新疆行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6月27日上午,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结束仪式暨新疆行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标志着为期11天的安全生产万里行新疆行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本次活动总指挥裴文田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许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秘书长郝佩祥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和兵团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会议由新疆自治区安监局局长井植朴主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本次活动副总指挥贺定超、王振拴,新疆自治区和建设兵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裴文田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新疆自治区和兵团的安全生产工作。他指出,新疆作为资源开发大省,安全生产任务繁重。自治区和兵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结合实际,把安全生产工作同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稳定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坚持用创新监管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在工作中做到“严格监管,严密防范,严肃执法,严抓基础,严树理念”,在推动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探索安全监管方法、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好转的发展态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裴文田还对新疆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4项建议:一是新疆在工业化进程中,处在事故易发多发阶段,全疆部分企业安全保障能力低、基础脆弱。因此,要认真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要把握工业化进程中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不仅关乎经济跨越发展更关乎全区社会稳定,切实做到“四个结合”;二是监管力量与新疆地域广阔、企业相对分散的特殊地理条件,与经济跨越发展要求不适应。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安监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强化装备保障,以适应安全生产新形势的需要;三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待强化。要充分把握好全疆安全生产大局,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严把安全准入关,防止部分地区出现为快速引资而降低标准;要注重用科技提升监管水平,强化日常监管;四是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要求,结合新疆实际,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化工、道路交通等领域,认真排查隐患,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针对万里行采访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要充分重视并妥善处理。

  会上,各媒体记者就安全生产大检查、井下应急避险六大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采访。

  裴文田代表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组委会与新疆自治区和建设兵团互赠了纪念品。

  本次万里行团队由中宣部、国家安监总局等七部门及新疆自治区、兵团组成的组委会成员单位和11家中央媒体、8家自治区媒体、2家兵团媒体共同组成。6月17日在乌鲁木齐市正式启动后,采访团分成三组在乌鲁木齐市、巴州、昌吉州、克拉玛依市和兵团等地,深入到基层政府、部门、社区和企业等共51家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和督导。在11天的时间里,万里行采访团战高温、耐严寒、穿沙漠、上高原,顶风冒雨、长途跋涉,三个组累计行程近1万公里,通过开展座谈、实地调研、突击查访,观摩应急演练,参加地方“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文艺汇演等大型宣传活动,采访、宣传、总结提炼了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优秀典型,充分发挥万里行宣传队、采访团、督导组“三位一体”的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截止到26日,中央和地方各媒体在报纸累计发表稿件56篇,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发表各类消息35条,在网络发表消息69条,在互联网显示的相关网页约25万条,充分发挥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的优势,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