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天地 > 经验交流 >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经验交流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经验交流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1/27 17:43:57 来源:宣教部 点击:4395

  一、提前准备、精心组织,确保了“安全月”活动的顺利开展

  为确保“安全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公司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总经理曹景山为组长、各部门主任为成员的“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各基层单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5月31日召开了公司系统“安全月”视频动员会,基层设27个分会场,各基层单位党政一把手、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二、主题明确、广泛宣传,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5月底,公司组织发放了《大唐国际员工安全手册》和“安全生产十条禁令”挂图;利用厂内闭路电视、广播,开辟“安全月”专栏,播放“安全月”新闻、专题片等。

  三、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一)公司领导深入基层,参加“班组一日”活动。“安全月”期间,公司领导深入基层班组,参加班组安全日活动,共同查找存在的管理漏洞及安全隐患,共同分析安全生产现状。6月16日,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曹景山到长河坝水电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6月10日,安洪光副总经理到托克托发电公司参加了该公司热控机班的班组安全日活动。(二)通过举办签名、漫画征集活动,提高员工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托克托、潮州、宁德、大坝、王滩等发电公司举行了安全理念传递签名活动,每人书写一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唐山热电、陡河、下花园、高井等基层企业举办安全知识漫画征集活动,寓教于乐,发人深省。(三)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宣传电力安全文化。各基层单位与当地政府共同配合,开展了安全咨询活动。高井热电厂组织参加了石景山区政府主办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潮州发电公司组织参加了饶平县安监局主办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锦州热电公司组织了100多名施工单位安监负责人、施工人员,举办了安全咨询日活动。(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各基层企业纷纷通过举办竞赛、答题等活动,将“安全月”活动推向高潮。公司本部组织进行了全员参加的《大唐国际员工安全手册》相关知识竞赛和答卷活动;潮州发电公司举办了包括各项目部参加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新余发电公司举办了“安全、环保、节能”综合知识抢答赛活动。加强培训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意识。(五)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举办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知识水平。公司安环部组织进行安全讲座,其中高井热电厂开展了紧急救护培训,云岗热电公司举办了班组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班,锦州热电公司举办了发电厂基本生产过程、安全知识的理论培训及现场讲解,邀请锦州市消防特勤大队专业人员现场模拟操作培训。

  四、按计划完成了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在活动期间,各基层单位按计划进行了应急预案演练,共完成应急预案演练73项。宁德、乌沙山、吕四港等沿海发电公司进行了防台风演练,运城、新余等内地发电公司进行了防特大暴雨事故演练,云南电力公司组织部分水电厂完成了水淹厂房及溃坝应急预案演练,红河发电公司完成了灰场溃坝的反事故演习,大坝发电公司参加了由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演习。

  五、积极推行“三讲一落实”班组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月”期间,公司领导及安监人员下基层参加“班组一日”活动,同时进行“三讲一落实”宣讲工作。系统各基层企业成立宣讲团,到班组讲解“三讲一落实”班组流程化安全管理内容。6月4日至5日,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国家电监会安监局局长杨昆、华北电监局局长蒋晓华一行到王滩发电公司调研“三讲一落实”工作,大唐集团的安全管理从班组建设入手抓住了关键。

  六、结合“安全月”活动,认真落实重大危险源及安评整改工作

  做好重大危险源的普查、登记、评估和动态管理工作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在《大唐国际2008年度重大危险源监督报告》的基础上,各基层单位一季度完成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和评估工作,并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隐患治理。截止到6月底,4498项管理问题已完成整改4483项。整改率99.7%。

  七、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

  按照“安全生产年”总体部署,结合企业实际,公司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和宣传教育行动等“三项行动”。通过“三项行动”的开展,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设备的健康水平,同时也提高全员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