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活动 > 生命之歌 > “生命之歌”全国安全歌曲大赛和大家唱活动扫描

“生命之歌”全国安全歌曲大赛和大家唱活动扫描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1/27 18:03:33 来源: 点击:6875

  生命没有彩排,只有一次精彩

  ——“生命之歌”全国安全歌曲大赛和大家唱活动扫描

  本报记者  冯淮河  通讯员  袁丽慧  王已琴

  “生命没有彩排,只有一次精彩!一不小心就会输掉现在,欢笑还是悲伤靠自己主宰!”11月1日晚,一首首琅琅上口、富含哲理或是通俗质朴的歌曲,和着优美动听的旋律回荡在北京世纪剧院里。台上的演员融进了演唱曲目的意境之中,观众们也被深深地感染了。演出结束时,舞台上方垂下4条并列的竖幅,几行大字是:“生命没有彩排、生命之树常青、生命之花盛开、生命拥抱平安。”这,好似一股强大的冲击波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顿时,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剧场里的气氛达到了高潮。这就是纪念《安全生产法》实施三周年暨全国安全歌曲大赛颁奖文艺晚会的演出场景。

  至此,历时一年多的“生命之歌”全国安全歌曲大赛圆满结束了。这次活动的参加人数之多,持续时间之长,征集到的歌曲数量之多,影响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看了这场获奖歌曲的演出,了解到这次安全歌曲大赛的前前后后,记者感到,在全国上下为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而为安全文化添砖加瓦的浩大工程中,这次大赛只是一个序曲。各行业、各部门所做的积极发动和组织工作,广大企业职工和众多专业、业余文艺工作者的参与,使这次活动在全国汇集成了一股滚滚洪流。高唱生命之歌,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意识透过歌声叩击着人们的心灵,一道道无形的安全防线在众人的心中悄然筑起。

  征集歌曲多  百城齐放歌

  这次活动是由国家安监总局、国家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程协办的。这么多家政府部门、相关组织和大型企业,为唱响安全歌曲共同组织活动,在我国的安全生产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去年7月,活动启动以后,全国各地安监部门反响强烈。煤炭、电力、钢铁等10家行业文联都积极开展了组织工作。到今年1月底,组委会就收到了应征作品1565首。许多省的组委会,在向北京报送作品之前,已经进行了评比和作品筛选。如江苏省安监局牵头成立了生命之歌江苏地区组委会办公室,在全省13个地级市开展了征集活动。广东省安监局等部门对省内应征作品进行了评选、评奖后,报上了优秀作品。安徽省安监局等对选送歌曲精心打造包装,最后报送的16首歌全部制成了MTV。天津市安监局为了参加这一活动,由安监系统的人员自己作词、作曲并参与演唱。在名为《我渴望永远康宁的黎明》的歌盐作者名单中,记者看到了曾经采访过的天津开发区劳动人事局分管安全生产的女副局长庞琼珍的名字。由此看来,全国各地为这次大赛创作的歌曲数量,要大大高于报到组委会的数量。组委会从这些歌曲里,评出获奖歌曲21首,优秀歌曲61首。之后,组委会将获奖歌曲制成CD,附赠82首入围歌曲歌本,免费向全国各地发放了1万套。

  今年4月20日,大赛组委会在全国启动“生命之歌大家唱”活动。5月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又在全国组织了“百城同唱生命之歌”活动。各地有了大赛征集歌曲的基础,又有了CD和歌本,学唱、传唱活动很快热烈开展起来。6月12日,在各地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中,北京等直辖市、南昌等省会城市、青岛等计划单列市和其他大中城市,纷纷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在大型活动中唱起生命之歌的,远远超过了100个城市。各地、各单位演唱的歌曲,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征集的歌曲之中。大合唱的壮观场景出现在各地,都成了当地安全月活动的重头戏。“生命之歌大家唱”活动的普及和广大演唱者、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都大大超过了各级组织者的预想。

  在大赛颁奖晚会上,着名歌唱家吴雁泽、着名词作家阎肃、着名作曲家徐沛东、中央电视台着名主持人王丽娜,来到现场为晚会助兴,并为获奖单位发奖。吴雁泽上台为获奖单位发奖后,晚会主持人瞿弦和请他留步,介绍说:“三天前,吴雁泽老师不辞辛苦,随同煤矿文工团到江苏大屯矿区参加了慰问煤矿工人的演出,我们向他表示敬意!”于是,全场又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据了解,在京的许多文艺界知名人士,都多次参加了大赛组织的活动,为安全生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晚会结束,记者在剧场外拦住了几位穿着工装的观众,问他们观看演出的感受。一位女士颇有感慨:“一些歌写得真好,挺感人的,我回去还要多学几首!”

  呕心创作  寄情安全

  一场安全歌曲演出,在文化活动频繁的北京市,算不了什么。但是,当记者了解到这次歌曲征集和创作活动中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情况后,记者也被深深地感动了。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参加这次安全歌曲创作的专业作家和业余爱好者分布在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各个阶层的人都有。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仅14岁。虽然每个人的工作、生活、经济条件、文化水平等千差万别,但他们对这次安全歌曲的创作却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渴望自己的努力能为安全歌曲的创作添砖加瓦,为歌曲的传播、传唱贡献一点力量。

  马青文老人,今年76岁,退休前在青海省交通厅工作,现在住在河南汝州老家。老人得知征集安全歌曲的消息以后,十分高兴,在老家精心创作了一首歌词,通过汝州的老干部局寄到了北京。他是参加这次活动的作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刘明弟,是内蒙古包头钢铁公司固阳采矿车间的职工,是一位业余文艺爱好者。写出了歌词后,为了谱曲,刘明弟找到了远在江苏南通市的笔友——“小作曲家”杨静。年仅14岁的初中小姑娘杨静,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完成了《美丽的人生》谱曲。由于刘明弟所在的矿山处于一个贫困县,没有条件制作录音带,便向组委会寄来了10份歌曲复印件。杨静,是这次歌曲创作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两位远隔千里的年轻人,合作完成了一首歌曲,也成了大赛的一段佳话。

  海政歌舞团的一级作曲家姜延辉曾经创作了《新中国》《中国妈妈》《藏羚羊的诉说》等歌曲,对这次安全歌曲创作非常关注。在给组委会的一封信里,他动情地写道:“你们可能觉得我吃饱了撑的,写这么多安全歌曲干什么?我和我的亲人亲眼见过的惨状让我难忘。我有深切的感受才会写这么多,选上选不上没关系,能表达我的心情就够了,将来让演员录音,送给一些施工单位唱也好啊!”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姜延辉先后谱写了9首歌,是参赛作者中“产品”最多的。

  今年71岁的离休干部,一级作曲家胡俊成,是原铁道兵文工团团长,曾在铁道兵施工队伍里工作多年,对安全生产有着深刻的体验。他在给组委会的信中写道:“眼见安全事故屡屡发生,令人悲痛和气愤,人民群众对此十分不满意。这里,既有天灾也有人祸。你们开展安全歌曲征歌活动,非常有意义。我愿意为此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他先后为5首歌词谱曲。其中,《恩典》一歌被评为优秀歌曲。当记者电话联系到他时,方知他并不清闲,各地请他谱曲、参加活动做评委的,接连不断。

  吉林市音乐家协会以自由投稿的方式推荐了该市一位普通汽车司机王继承的作品。王继承创作了《交通文明艳阳天》一首歌词。他在给组委会的信中说:“我是一个有20多年驾龄的汽车司机,亲身经历和亲眼目睹了一幕幕交通事故的悲惨场景。我创作这首歌,完全是出于自己的生活和体验,虽然语言直白一些,但都是我们司机的心里话。”

  对安全的期盼,对生命的讴歌,使许多歌曲创作者激情四射。一些作老给北京组委会打来电话,讲述自己的创作经过和构思时,常常情不自禁:“我唱给你听听吧。”说着就在电话那边唱了起来,有的则即兴拿起身边的吉他,自弹自唱,非要让组委会的人“感受”一下他们的创作成果。这些,让设在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的大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一次次被感染、被感动。

  专家作者敞开心扉

  为了提高这次征集歌曲的水平,创作出一批能够流行开来的、深受群众喜爱的安全歌曲,大赛组委会做了精心准备,其中一项工作就是邀请了18位国内知名的词曲作家组成专家创作组。为了让这些专家了解各地、各行业的安全生产状况,组委会组织这些专家分别到山东省、黑龙江省和重庆市采风。这些专家分别来自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歌舞团、总政歌舞团等专业文艺团体和山东省、湖北省音协、深圳市文化局等文化单位。其中有创作了《西游记》的作曲家许镜清、创作了《金梭和银梭》等歌曲的作曲家金凤浩、创作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词作家王持久等,惟一来自企业的就是山西同煤集团的着名词作家张枚同,他作词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早为人们所熟知。

  程恺、王持久、王和声、赵弟军这几位作家来到重庆市永荣煤矿下井。他们下到700米后,在平巷步行1000余米后再次乘坐罐笼又深入地下700多米。这两下两上的下井行程,给几位作家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中央芭蕾舞团60多岁的程恺老师,是《一个美丽的传说》的曲作者,回到煤矿地面上,他非常感慨地说:“煤矿工人劳动的艰苦程度,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写好安全歌曲呢?”回到北京后,程恺和王和声、赵弟军三位曲作家与王持久和词作家晨枫、辛茹6人两次聚会,共同创作了歌曲《平安是福》,这首歌后来获得了铜奖。

  其他的专家也不负众望,参与创作的歌曲有不少分别获得了金、银、铜奖。

  在获奖的歌曲中,也有一些是业余作者和专家“合作”的结果。这中间牵线搭桥的就是大赛组委会。在应征的大量歌词中,组委会评选出了10首歌词,后交给专业作曲家谱曲。山东省乳山市一位中学青年教师于江泳通过网上投了《四季平安》的歌词,经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晓其谱曲后,获得了大赛的3个金奖之一。这是于江泳没有想到的,因为他至今还不认识晓其老师。而本文开头提到的《生命没有彩排》的由作者郑仁清,是成都玉林中学附属小学的教师。

  一些获奖的作者在创作后,写下了自己创作的心得和感受。

  获得金奖的《生命之花》的词作者,湖北省仙桃市文化局的梁和平写道:“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安全在工作与生活中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以人为本,就得珍爱生命。安全有了保障,生命之花才会盛开得更美丽,更灿烂,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和谐、更吉祥。”

  《四季平安》的作者于江泳写道:“我是一名教师,我有责任教育我的学生注意安全珍爱生命;我是一个儿子,我有责任好好地活着,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我是一个父亲,我有责任好好地工作,以抚养我的孩子张大成人;我是一个公民,我有责任健康的生活,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而不是给社会增加负担。”

  着名作曲家孙川在创作前曾经到北京的建筑工地上了解民工的工作、生活和安全情况,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创作灵感大发。他与着名词作家李幼容共同创作的《祝福你,生命之树长绿》获得了银奖。

  让安全文化长盛不衰

  这次全国性的安全歌曲大赛和大家唱活动,可以说获得了圆满成功,不仅为安全文化建设留下了一笔重彩浓墨,也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和深化类似活动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记者了解到,尽管征集到的歌曲量很大,参赛作品多,并且不乏名家的参赛作品,但组委会坚持了公开、公平的评选原则,使一批优秀的安全歌曲脱颖而出。众多的业余作者和经常写歌的词曲作者纷纷加入到创作队伍中,扩大了安全歌曲大赛的影响力。国家广电总局总编室副主任王丹彦看了演出后,对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主任金磊夫说:“很感人,可以选两首歌作为春节晚会的候选节目。”

  除了得到金、银、铜奖的21首歌曲以外,组委会还颁发了一批优秀组织奖、优秀传唱奖、优秀指导员奖。一批积极参与安全歌曲大赛活动报道的媒体还获得了优秀传播奖。经过网上投票,上海宝钢公司的大合唱《生命之歌》获得了最受群众喜爱的歌曲奖。在这期间,大赛组委会还召开了一次座谈会。11月2日,在全国安全歌曲大赛学唱、传唱活动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安监局、同煤集团、五粮液集团等单位的代表发了言,介绍了他们开展安全歌曲大赛和大家唱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参加会议的抚顺矿业集团工会主席尹秀英、铁法煤业集团工会副主席兰士鑫等都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他们在本企业都开展了许多不同形式的大唱安全歌曲的活动和其他安全文化、文艺活动,收效非常好。他们希望,这项活动还可以进一步细化,让生命之歌更加贴近各个行业的实际和特点,让安全文化长盛不衰。

  古人云,言之不足,歌之咏之;歌咏之不足,舞之蹈之。为安全生产放歌,为平安中国祈福,安全歌曲已经成为安全工作中一种非常人性化的,具有极大亲和力的、寓教于乐的教育和娱乐方式。让我们放开歌喉,为祖国、为企业、为平安而高歌!

  生命之歌,将与安全发展同行。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