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我党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

我党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9/12 15:30:02 来源:展览部 点击:1946

  党的群众工作,从本质上讲是把党的主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心里,化为群众的实际行动,使党得到人民的理解、接受、支持和拥护,使党的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列强相继侵略中国,使中国由一个完全的封闭社会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此,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发生了重大改变,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危险的时刻,中国向何处去激励着进步人士积极探索。走俄国人的道路,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形成共识。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揭开了中国历史开天辟地的一页。

  建党以后,从中国的实践出发,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地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经济地位和对革命的态度,提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丰富了、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我党历史上群众工作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在思想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早在1943年6月1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写了《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就科学的阐述了群众路线所包含的内容和实施的步骤。毛泽东指出: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已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这里毛泽东分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样一种正确的领导方法的全过程及其各个环节,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化为领导方法。刘少奇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作了全面的阐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同时,党的七大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明确载入党章。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这一切,就是我们的群众观点,就是人民群众的先进部队对人民群众的观点。”这个表述全面概括了党的群众观点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体现了我党当时作为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革命党与人民群众应当保持的基本关系。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个简明扼要的关于群众观点的表述,教育和号召千百万共产党员自觉的树立群众观点,自觉的执行群众路线,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宗旨,投身于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去,为人民的利益奋斗、奉献、牺牲。

  二、在实践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毛泽东在1944年《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除了人民大众的利益,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没有任何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深刻揭示了党的群众观点的目的,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在群众观点的具体体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党始终和人民群众利益共命运。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我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据,始终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

  三、在工作上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深刻揭示了党的群众观点的本质,揭示了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从根本上讲,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除了人民的利益外,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为,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中国工人阶级奋斗的方向,跟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每个共产党员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这既是对党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二者是一致的。当然,历史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表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但是,不论什么人、哪个层次、何种性质的错误,都是有悖于人民根本利益的。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党员和党的组织,就应该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责任感,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为人民的利益坚持正确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误的。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二十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是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

  四、在方式方法上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觉悟,坚定群众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我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为了别的,这就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光荣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共产党人在群众革命斗争中的作用是引导者和向导,不应该是替人民群众包打天下的“英雄好汉”。但是,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群众的自发斗争,不可能使自己获得彻底解放。因为,无产阶级的自发斗争,不可能产生出马克思主义;而没有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就不可能产生无产阶级政党;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无产阶级群众的斗争就会陷于分散、涣散,没有远大的目标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就不会使自己获得彻底解放。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深刻揭示了党的群众观点的实践方法,揭示了党所承担的依靠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前进的双重责任。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上党的群众工作就像一面镜子,这些历史经验,对现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会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