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总局宣教中心组织召开2010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复审工作会议暨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经验推广会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10/9 14:08:11 来源:安全文化研究所 点击:2760

总局宣教中心组织召开2010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复审工作会议暨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经验推广会

  9月26-2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传教育中心在甘肃省金昌市组织召开了2010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复审工作会议暨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经验推广会。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出席会议并讲话;金川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永前,甘肃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副巡视员赵金铭,金川集团副总经理周民出席了会议;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贺定超主持会议。
  裴文田在讲话中阐述了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企业安全管理达到最高境界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做好企业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清成绩,正视问题,完善思路,切实加强对示范企业的监管。
  裴文田总结了近年来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的总体情况,他指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自2010年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各企业开展创建活动的主动性与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创建内容不断丰富,创建标准不断完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应该看到,部分企业仍存在“重申报、轻建设”,重形式、轻内容”,“重荣誉、轻管理”,“重当前、轻提升”的不足。下一阶段,我们要不断加强安全文化理论体系、支撑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创建工作的管理、监督水平,建立和完善标准体系,推动创建工作的持续、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国企业安全文化创建水平,形成以文化促发展、以文化塑理念、以文化强管理、以文化提素质的良好氛围,在各行业领域着力构建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好转。
  对于示范企业复审工作,裴文田指出,要严格标准和程序,全面把关,突出重点,保证质量,探索建立复审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并完善退出机制,形成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同时,要注重积累和总结复审工作成果,有效配置优势资源,确保发挥每一个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典型带动和辐射引领作用,为加快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做出贡献。
  会议组织专家对2010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总结材料结合现场汇报进行了预复审,各企业间进行了学习交流。在总结会上,与会专家对复审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并对下一步如何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从加强理论研究和指导、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推动建立激励和投入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代表现场参观了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情况,听取了金川集团环保部总经理对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模式的介绍。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收效显著,作为第一批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通过这次会议加深了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理解和认识,交流了经验,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自身的差距,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很多代表表示希望宣教中心建立交流平台,多组织安全文化培训和交流活动,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2010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复审工作会议暨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经验推广会议在甘肃省金昌市召开


9月28日上午,举行了总结会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