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之际,按照总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为积极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社会舆论氛围,广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大众安全意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了“龙行天下”杯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活动。此次书画展活动,旨在倡导和引领广大书画家、各级安全监管工作者、社会公众、企业员工紧贴时代脉搏,立足现实生活,以书画艺术形式创作出一批歌颂安全发展理念,推动社会和谐,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优秀作品。将书画艺术形式与安全文化有机融合,寓安全教育于艺术欣赏之中,使书画展活动成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 本次书画展活动赢得了广大书画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书画展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2400多幅。书画展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严谨的态度,经过一个多月的评选工作,选出书法、美术作品共500余幅入选,其中160幅作品入展,10幅作品获得优秀奖,5个单位获得组织奖。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龙行天下”杯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成果,我们在入围的作品中优中选优,选出80幅作品在此举办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同时配发“龙行天下”杯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作品集、百安画、百安字、百安联等画册以飨观众。

"龙行天下"杯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组织章程

  • 第一条 宗旨
  • 举办"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览"活动旨在利用书画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 第二条 组委会的性质
  • 本次"龙行天下"杯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是"书画展"开展各项具体工作拟定、操作、评议、管理和推广应用的组织机构。详细内容>>

"龙行天下"杯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征稿启事

  • 各省市安监宣教机构、企事业单位、广大书画艺术家:
  • 第一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在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支持与指导下,在湖南省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下,在广大书画作者的热情鼓舞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安全生产报、湖南卫视等上百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为继续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印发的《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盛世龙年继续举办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现发布征稿启事,面向海内外征集作品。详细内容>>
获奖作品展示
“龙行天下”杯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颁奖仪式
  2012年12月17日下午,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龙行天下”杯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在北京市江苏大厦举行了颁奖仪式及现场笔会活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联主席梁嘉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聂成文出席了此次活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相关司局领导;获奖单位、个人;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和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
  按照总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为积极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社会舆论氛围,广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大众安全意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了“龙行天下”杯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活动。此次书画展活动,旨在倡导和引领广大书画家、各级安全监管工作者、社会公众、企业员工紧贴时代脉搏,立足现实生活,以书画艺术形式创作出一批歌颂安全发展理念,推动社会和谐,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优秀作品。将书画艺术形式与安全文化有机融合,寓安全教育于艺术欣赏之中,使书画展活动成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
  本次书画展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开展工作,赢得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书画展自2012年4月发布征稿启事至结束的近四个月里,组委会共收到2400多位作者的热情投稿,来稿范围遍布大江南北,北到“北极村”漠河,南到云南腾冲,东到黑龙江三江平原,西到新疆喀什,作品既有大都市的精辟之作,又有偏远乡村的真诚祝福。在此次征稿中,各地安监等行政机构,率先垂范,加入到传播安全文化的公益事业中来,带头组织书画爱好者写安全、画安全。
  书画展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严谨的态度,经过一个多月的评选工作,选出书法、美术作品共500余幅入选,其中160幅作品入展,10幅作品获得优秀奖:(书法类) 谭必清《生产安全之歌》、杨城《安全警句》、贾学礼《安全诗歌》、陈泽雄《如果生命是花》、张红军《安全延续着生命的美丽》;(美术类) 童延玲《高高兴兴上班去 平平安安回家来》、王正春《丛林春晓》、张完平《深情》、郑四宝《一丝不苟》、黄春林《神州春潮》。5个单位获得组织奖:黑龙江省大庆市安监局、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安监局、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攀煤公司、山西省煤炭运销集团长治公司、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老年书画协会。其中郑四宝的美术作品《一丝不苟》和谭必清的书法作品《生产安全之歌》终评得票最高,并授予“安全文化与书画艺术形象大使”的荣誉称号。章友华、郭浩艺两位书画家独立创作的《百安画》集和《百安字》集为安全文化艺术做出了贡献,特授予“安全文化与书画艺术”贡献奖。同时,《第二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作品集•风采录》将这些既有鲜明安全文化主题,又有一定艺术水平的入展、获奖作品编辑成册,刊印发行。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发表讲话,指出:举办这项活动很有意义,目的就是鼓励和倡导广大书画家、各级安全监管工作者、社会公众、企业员工,紧贴时代脉搏,立足现实生活,以书画艺术形式创作出优秀作品,承载和传播安全文化,达到引导人、教育人的目的。杨元元用亲身经历的事例生动阐述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强调:安全文化的持久影响力必须依靠充分有效的传播才能发挥其魅力。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大力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积极传播安全文化,进一步形成全党全社会安全发展的共识与合力,从而推动安全发展战略的实施。把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联主席梁嘉琨在会上指出:书画展是一项主题鲜明、艺术性强、参与者广泛的群众性全国大型展览活动。它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为传统的书画艺术注入了新的内涵。使广大群众和从业人员在参与、体验中得到启迪,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受到安全生产教育。在不断提升艺术修养的过程中,筑牢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推动安全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聂成文与会致辞。指出:第二届书画展参展(获奖)的作品表现出艺术家们极高的艺术成就,对安全文化艺术形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书画家们用手中的笔,引领风尚,弘扬正气,传播安全,服务社会,报效人民,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
  颁奖仪式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介绍了书画展活动概况,指出书画展的主题是“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宗旨为“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促进社会安全发展”。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今后的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培育和塑造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安全文化活动品牌,为促进安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直至根本好转作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