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开展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3〕37号)部署,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将书画艺术与安全生产相结合;创新安全宣教平台,寓安全教育、安全宣传于艺术欣赏之中;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推动安全文化不断繁荣发展,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
三、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
  承办单位: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四、组织机构:
  成立第三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组委会,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负责作品征集、评选和相关活动的组织工作。各省级安监、煤监、有关中央企业和各有关单位负责组织好书画展相关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按照征稿要求和时间将作品报送至组委会秘书处。
五、活动安排:
  (一)2013.4.10——2013.8.31,组委会发布新闻,向海内外发布征稿启事,征集作品并组织相关系列活动。
  (二)2013.9.1——2013.9.30,组委会秘书处组织工作人员对征集的作品进行整理、分类,由组委会聘请书画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于9月30日前完成评选工作。
  (三)2013.10.1——2013.12.31,出版《作品集》和安全书画丛书,举办展览及颁奖仪式。
  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广泛发布大赛活动信息。
六、作品要求:
  (一)作品必须紧扣安全主题。
  (二)美术作品:国画,尺幅不限,竖幅。
  (三)书法作品:尺幅不限,竖幅,书体不限,草、篆须另附释文;篆刻作品不少于8方,附边款2至4方。
  (四)作品数量不限,并附作者简历(不超过150字)。
七、征稿时间:即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以送达时间为准。
八、奖项设置:
  (一)优秀奖:美术、书法各10名。其中对终评得票最高的...
(点此查看详细信息)

第一条 宗旨   按照《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开展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3〕37号)部署,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组织举办第三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活动。旨在利用书画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促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二条 组委会的性质   成立第三届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本次活动各项具体工作的拟定、操作、评议、管理和推广应用。
第三条 组织机构   (一)组委会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安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单位)和社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共同组成。
  (二)组委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组委会成员若干名。组委会下设评委会,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评委会成员若干名。
  (三)组委会秘书处设秘书长1名,执行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若干名。
第四条 活动责任分工   (一)组委会负责制定本次活动组织细则;负责本次活动的指导、协调工作。
  (二)秘书处负责本次活动的日常管理及相关工作,由执行秘书长协调落实。
  (三)秘书处负责组织本次活动的宣传、推广工作;审核参展作品的合法性和知识产权归属等问题。
  (四)协办单位负责与其他合作单位的交流协作。
第五条 经费筹集和管理   (一)活动所需经费由协办单位筹集。
  (二)经费筹集和使用严格遵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履行财务制度。
  (三)在北京申办书画展组委会账号,开展业务。
第六条 知识产权   (一)本组委会对作品拥有展览、出版、宣传、收藏和处置的权利。
  (二)协办单位聘请法律顾问维护本次活动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负责与参展人员签订作品知识产权归属协议。
第七条 纠纷的解决   (一)协办单位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开展相关活动,如因违法、违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点此查看详细信息)

裴文田

悠悠历史,激流跌宕。在生命不息的长河中,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

1902年,文豪梁启超发出“无端忽作太平梦,似从昆仑绝顶来”的声音。从姒文命治水功成建立的夏禹王朝到新中国的成立与崛起,苍茫五千年,悠悠天地间,经历万物的腐朽与再生,而唯独梦想没有沉沦,一直在我们心中蔓延。不论它是孱弱,还是渺小,都不会动摇我们守护它的心,不会湮灭我们对它成长的渴望与憧憬。

2013年,“中国梦”在党的总书记习近平温情的话语里传递给亿万国人。如果说“太平梦”还来的太过突然与虚幻,那么“中国梦”却理所当然并真实可感。回思历史,曾经人世劫波,山河破碎,近代的中国更饱受屈辱,那时的我们依然保留一颗做梦的心,依然是一个可以做梦的人。正因为我们的梦还没有被摧残,所以中华民族才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而今物质条件的成熟与繁荣,给了我们追求和实现梦想的坚实基础。国强民富,天下太平的“中国梦“来的多么不易。“中国梦是历史的梦、现在的梦、未来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的,人民的梦是太平梦也是中国梦。所以我们要将习总书记的“中国梦”作为紧紧跟随的脚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中国梦”的践行不遗余力。

安全生产书画是一个新的概念,同时它也是一个梦。它从安全文化发展的历史中诞生,在传播安全文化的当代社会中成长,成为安全生产文化助教体系新元素,在建设安全文化的未来中结成硕果,并服务于人民群众对“太平”和“安全”的追求。而“平安福”是安全生产书画传递给社会的诚挚祝愿,也是安全生产书画追求和付诸实践的梦想。

“中国梦”是“强国”和“富民”的梦;“平安福”是为人们带去安全福祉和生命强音的梦。平安福有自己的“中国梦”,它的梦是在安全生产文化领域树立标杆性的传播安全文化的旗帜;塑造成具有普教性和影响力的传播安全文化的品牌。同时,中国梦里也有自己的“平安福”,它的福是使人们安康幸福,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和美安宁,使人们的生命尊严得到尊重和保护。

“平安”是人们倾注的生命热情与悠久文化传承下来的结晶,虽然只有两个字,却沉积在心头有千斤重的分量。因为这是千古不移的祈愿和梦想。“平安”是构筑“平安福”理念的文化基础。但要实现“平安”并非容易,它需要一点一滴的去积累,一步一步的去探索。安全生产书画借助书画这种具有无限生命力的艺术承载和传播安全文化的精髓,让人们在欣赏书画无穷魅力的同时汲取到安全文化丰富深厚的营养。

中国梦是分子集合,平安福仅是其中一个分子,它受着中国梦的浸染和熏陶,同时也为中国梦添彩。由“中国梦”的这艘大船乘载着的“平安福”奔游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在这个“中国梦”梦想高歌的今天,将“平安福”的声音传递给千千万万的人们,将不断创新传播安全文化作为行动指南和实践方针。(作者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周黎明

安全文化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历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予以推进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总体上看,人民的安全文化意识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如何让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增强安全意识、注重安全,则是我们需要共同深入思考的话题。

经过近年来的实践与探索,笔者认为,借助于书画艺术作品传播安全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则能通过书画艺术调动书画界艺术名人关注安全的积极性,发自内心第创作安全书画作品给人启迪与警醒;二则能够通过书画艺术载体进行传播安全文化,进而引起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虽然,安全文化概念的正式提出相对较晚,但人们对安全的向往和追求却是从人类诞生地那一刻起就相影相随。从某种意义上讲,安全是隐性的,是不容易被感知的;显性且容易被直接感知的是危险、风险、事故、伤害等。当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时,安全意识才从人们的认知中得到了根本的改变,这一点事可惜的,然而要如何形成一个安全文化传播体系并进行有效的传播则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

传播安全文化的形式多种多样。书画是传统的国粹,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书法是书写汉字在美学范畴中的运用,无论真、行、草、篆、隶各式书体如何百态千秋,都不会改变文字沟通交流、传递信息的基本功能;“成教化、助人伦”的绘画理论也说明了美术绘画作品的社会文化功能和道德教育意义。将书法和美术两种艺术形式统一在书画这一整体概念下,让人民群众在欣赏书画作品的同时又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这正书画艺术作品传播文化的重要意义之一。因此,在书画艺术作品中,渗入安全知识,使不同文化层次的人群都能从中受益而谨记安全,这正是安全生产书画的魅力所在和努力方向。

安全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历程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它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颁布的《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有效传播安全文化并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值得深思。

书画是艺术门类,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可从中得出生命细胞的艺术需求正能量。据中书协公布,中国书法名城(书法城、之乡、名山、名园)有72个。国人过年节贴春联、挂年画、剪窗花这些传统民俗是对民间艺术的热爱和弘扬,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书画艺术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安全生产书画展活动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和“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的原则,借助于书画作品传播安全文化,将安全文化渗透到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在无形中有力地推动了安全文化建设。

传播、建设安全文化是一项公益事业,任重而道远。安全生产书画是新生事物,只有不断调整书画和安全文化的适应度,才能让这项公益文化活动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而这些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重视。2013年1月22日,文化部印发了《文化部“十二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纲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基点。安全需求无疑是民众最关心和最切身的直接利益需求。

党的十八大的方针和政府的施政理念都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安全生产书画活动紧跟政府步调,服务基层民众,以群众安全利益为行动指南和方向,得到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领导的赞许和认可。今后全国安全生产书画展活动,将继续秉承传播安全文化、造福人民群众的理念,为之努力,这期间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人的生命有限,在有限的生命里,让安全永远伴随,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安全生产书画展活动,进一步推动安全文化建设,造福于人民群众。

历届回顾
历届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