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2013年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重点任务,动员全体职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做好2014年各项宣传教育工作和内部建设,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自身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筑牢根基。

着力破除“四种思想”、树立“四种观念”

破除等、靠、要的思想,树立独当一面、自立自强的观念;

破除墨守成规、僵化保守的思想,树立不拘一格、敢闯敢干的观念;

破除主观主义、经验主义思想,树立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观念;

破除本位主义、自私自利的思想,树立服从大局、互惠互利的观念。

强化“四种意识”,养成“四种作风”

强化忧患意识,养成超前谋划的作风;强化作为意识,养成勤勉敬业的作风;

强化执行意识,养成雷厉风行的作风,强化拚搏意识,养成实干高效的作风。

四个紧紧围绕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总局重要决策部署,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紧紧围绕加强安全宣教和安全文化理论研究、把握安全生产规律、推动法制建设、促进监管落实,为安全监管业务提供服务支撑;

紧紧围绕完善工作定位,不断强化各级宣教机构作用,广泛利用社会资源,不断提高宣传工作质量,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精神动力;

紧紧围绕发挥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功能,凝聚各级宣教机构合力,不断提升宣教工作影响力,为强化宣传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五多五少”思维
多尽职,少争权;多思过,少争功;多补台,少拆台;多理解,少埋怨;多沟通,少猜疑。
五加强一控制

加强宣传安全生产理论、方针、政策、部署,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加强宣传安全生产重大举措、重要工作进展,展示工作成效;

加强宣传法律法规,推进依法治安;

加强宣传安全生产各类知识,推进科技强安;

加强宣传安全生产领域各类典型,弘扬先进事迹;

控制事故现场报道,促进吸取事故教训。

四个点

着眼点放在大型活动与日常宣教工作结合上来,以大型活动带动日常宣教工作,不断延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效;

将着力点放在切实推动解决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来,促进思想统一、手段落实、措施到位;

将落脚点放在落实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宣教主体责任上来,促进企业提高从业人员的意识和素质,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将切入点放在推动基层单位落实宣教工作责任上来,促进重心下移,有效发挥基层单位的能动性、创造性,实现上下联动。

“五抓”

    抓思想,促进观念转变;整体工作要实现“五个突破”,着力破除“ 四种思想”、树立“四种观念”,班子中大力推行“五多五少”的思 维,在队伍中强化“四种意识”,养成“四种作风”,以连续打造“ 四类先进典型”为抓手,不断积聚中心团结向上的正能量,筑牢团结 向上、自我奋斗之魂;

    抓方向,确保自我发展目标实现; 起步之初,明确“立足行政职能, 占领宣教市场”的工作定位,确立了“112345”工作体系,建立了适 合中心定位的组织制度架构,重新开展了定岗定员,事业基金稳步增 长。2013年,根据事业单位改革和安全生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 思路,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转向以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服务安全 监管事业大局为中心,构建了新的“112345”工作体系;

    抓创新,扩大宣传影响力;2012年以来,,正确把握安全月、万里行 活动趋势和走向,明确了“四个紧紧围绕”和把握“四个点”,的工 作总思路,推动“安全月”活动组织严密化、内容规范化、形式实用 化、载体多样化、重心基层化、工作常态化。按照安全生产“十二五 ”规划,大力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明确了“理论引导,标准规范 ,服务支撑,监督保证,宣传推进”的工作格局;

    抓队伍,形成“五位一体”的科学运行机制;2012年起,不断优化内 部职能定位,构筑内部管理体系,突出安全文化研究所、展览部、培 训部、开发部业务职能,强化宣教部、办公室(人事部)、财务部、 党群工作部综合职能,促进中心协调、有序运转;

    抓载体,创新安全文化产品。逐步形成一张网络(宣教网)、两个平 台(手机报、卫星平台)、四类产品(电影、电视公益广告、宣传片 、宣传展板)的安全宣教产品开发体系,创新安全培训工作实现了自 主招生办班模式。

“六必须”

    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融入和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在 全国安全生产的大格局中明确方向,确立目标,谋划思路;

    必须坚持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正确把握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站位,把握宣教工作主动权,敢 于突破自我,超前谋划,提早准备,不断提升中心的指导、协调、监 督、服务作用;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实践永无止境,发展永不止步,必须充分立足行政职能,巩固市场份额,抓住中心五项核心业务,不断地调整步 伐,突出重点,打造精品,培育核心品牌,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落实。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安全宣传教育任务更是任重道远;

    必须集中精力,善抓落实,要勇于直面困难,敢于担当,坚定目标,攻坚克难,咬定青山不放松;

    必须坚持不断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不断提高领 导班子整体驾驭能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不断提升 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强化党性修养,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 意识、服务意识;

    必须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组织机构,科学匹配人员,建立制度体系,健全运行机制,强化民主决策,加强监督考核,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保持持续健康运行秩序。

(一)深入开展大型公益宣教活动,积极推进宣教体系建设。

  •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第13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推动“双七条”、“打非治违”、安全大检查回头看、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管理、强化基础建设等工作的落实。创新“安全月”活动内容,增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宣传周”,加大对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宣传力度,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落实到基层,贯彻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中。


  • 积极筹划,推进改革,为全国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推动安全生产月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由原来的7部门主办扩大为由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共同主办,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提高安全月活动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二是固化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借鉴其他领域成功经验,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日改在每年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进一步打造咨询日品牌和知名度。

        三是继续在抓“早”字上下功夫,争取方案早形成、早上会、早下发,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统一宣传口径,构建全国统一、上下联动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宣教格局。

        四是继续发挥安全月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作用。组织对各省、中央企业“安全月”活动的考核工作,科学把握各地“安全月”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开展好“好新闻”评选活动,适时召开总结交流会,总结成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 创新形式,调整思路,建立“安全生产万里行”常态化工作机制;

        围绕总局重点业务工作,以贯彻煤矿“双七条”和“油气管线整治”为重点,组织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适时深入重大事故多发易发地区进行明察暗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行,加大正面新闻宣传和负面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宣教中心自身宣传摄制组作用,采用“四不两直”工作方式,以参与总局组织的暗查暗访和典型人物专题宣传为依托,建立万里行常态化工作机制。


  • 巩固自有阵地,强化对外合作,推动宣教体系建设。

        一是按照“五加强一控制”的原则,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联系与合作,继续派员常驻中央电视台,通过央视新闻联播等主导栏目和字幕提醒等方式,强化日常安全新闻宣传和安全知识技能传播。

        二是充分发挥好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组委会新闻单位的作用,加强与新华、人民、新浪等各大网站信息报送、网站链接等方面的合作,精心策划选题,抓住媒体特点,发挥比较优势,提高新闻单位参与安全宣教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继续推动各地建立和完善宣教机构。加强全国宣教机构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扩大宣教机构的影响力。

        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沟通和联动机制。强化与总局、煤监局有关业务司局,重点省级安全监管、煤矿监察机构,以及在京有关直属单位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发挥好总局现有平面媒体的宣传服务作用。

        五是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的建设,打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重点工作宣讲、各地经验交流等专题,丰富网站内容;改进运营模式,增加网民互动等环节,使宣教网成为社会交流安全生产的主平台,扩大网站影响力。

        六是在中心内部进而扩大到全国宣教机构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正确引导舆论,弘扬主旋律,加强与网民沟通互动,回应社会质疑,传播安全生产“正能量”。


(二)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 加强理论研究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

        有效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的支撑保障作用,将企业安全文化与国外风险管理体系有机融合。

        一是加强对外合作,通过研讨、交流、培训等方式,全面把握国内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理论基础,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支撑理论、构建内容、创建方法、评价体系、作用效果等进行深入研究,形成行业特点鲜明、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文化理论体系。

        二是加强与国外交流,举办4·28“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纪念活动。创新纪念活动形式,促进国内外企业开展安全文化交流。


  • 加强标准体系建设;

        分行业制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标准,重点抓好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煤矿、电力等行业安全文化标准细化工作。2014年完成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标准的制定工作和煤炭、电力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有针对性地指导不同行业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 加强对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监管;

        一是做好《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管理办法》的宣贯和落实工作,重点抓好示范企业的申报、评审、复审、年审、检查等环节,提高申报质量,严格日常管理,引入退出机制;

        二是组建一支由专家和管理人员组成的监管队伍,加强对专家队伍的培训和评估;完善评审和检查制度,规范检查行为,采取不定期抽检、专家巡检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督促企业强化日常管理。

        三是改进资料评审工作。引入专家回避制度,实行现场咨询服务与资料评审工作分离,实行每年专家轮换制度,保证评审的公正性、可靠性。

        四是组织好2014年示范企业申报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进一步提升中心在该领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 加强宣传,确保示范企业辐射效应。

        一是继续完善和推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信息系统,扩大会员间交流合作。

        二是组织开展企业安全文化专题培训,打造安全文化建设培训品牌;扩大培育先进典型,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全面深入开展。

        三是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咨询服务业务,不断将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三)强化安全培训、展览业务和安全文化产品开发,提高核心竞争力。

  • 立足培训职能,加强培训工作;
  • 巩固固有优势,加快展览业务创新发展;
  • 强化安全文化产品的开发工作。

(四)继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 继续以“学习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自主学习和网络学习机制,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
  •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
  • 继续以深入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 完善机制,强化内部考核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