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意见


11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对平安建设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的部署,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平安重庆建设的意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三基”建设,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有效解决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巩固和提升群众安全感、矛盾化解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平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改革发展稳定总体布局,在更宽领域、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全面推进平安建设。要自觉把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法治原则、法治方式贯彻于平安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发挥好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提高平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稳定第一责任,坚持底线思维,抓早抓小抓苗头,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决不能对平安建设中发现的问题置之不理、对暴露的问题视而不见、对潜在的问题缺乏警觉。当前,要高度重视抓好年末岁尾平安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见》,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严格实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安全责任追究,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化、法治化。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防控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2014年11月27日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意见》(渝委发〔201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