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有色金属生产为核心的垂直一体化、相关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和北方地区最大的铜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镍、铜、钴、铂族贵金属、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产品、粉体材料、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化学品等,被誉为中国的“镍都”。金川公司成立于1959年,经历了艰苦创业、科技兴企、走向世界三个不平凡的发展阶段。已成为全球同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是中国有色行业的骨干企业和甘肃省工业企业的排头兵。已形成镍产品20万吨、铜产品60万吨、钴产品1万吨、化工产品280万吨、有色金属及加工材产能达123万吨的生产能力。钴产量居世界第二位,镍产量居世界第四位,铂族金属产量居国内第一位,铜产量居国内第三位。先后荣获“全国质量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工业大奖、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2年又有两项科研成果同时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是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于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推动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金川集团作为一个集矿山、冶炼、化工、建筑等多个高危行业并存的特大型联合企业,安全管理的难度大、风险高,为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与金川集团决定,联合成立项目研究组,确定了“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的研究课题。项目研究学习、借鉴、吸收国内外安全管理知名企业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金川集团实际,大力开展特色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深入研究挖掘多年来积淀下来的厚重安全文化底蕴,优化安全文化要素,整合安全文化资源,创新安全文化管控模式,从理论—实践—总结—升华—再实践,形成了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金川模式”。     “金川模式”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分别为:金川“五阶段”四层次安全文化建设,金川“五阶段”五大专业化安全管控匹配化建设配套模块,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延伸工程建设模块,以及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级别与“金川模式”评价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