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5/4 16:52:03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4615

  今年6月是第13个全国“安全生产月”。12年来,这项全国性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伴随着安全生产的实践,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升效果,成为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氛围的重要品牌,为推动我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三次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亲赴山东青岛“11.22”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把安全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紧密结合,从根本上提高安全发展水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阐明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贯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中央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殷切希望和推动安全发展的坚定决心,是指导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理论武器。
  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确定这个主题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坚守红线,落实责任,注重预防,狠抓治本,推进安全发展。
  要以最坚决的态度牢牢坚守“红线”。“红线”就是“生命线”、 “高压线”。对“红线”,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心。各地、各部门要真正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发展经济绝不要带血的GDP、招商引资决不能成为“招伤引灾”、增产扩能决不能埋下隐患,当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生产发生摩擦、遇到矛盾的时候,一定要鲜明划出生命“红线”,果断制止让职工生命去冒险的任何行为。要牢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自觉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
  要以最有效的措施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把“安全生产月”纳入宣传教育工作总体布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安全文化建设。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集中开展主题统一、行动一致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决策部署、重大进展、经验做法,形成同振共频效应,发出安全生产最强音。要推动各地强化责任落实,抓紧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促进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所有企业认真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强化警示教育,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把历史上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看待,警钟长鸣;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看待,引以为戒;把小事故当成重大事故看待,举一反三;把隐患当成事故看待,杜绝侥幸。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安全生产月”活动既是一种形式,更是一个落实的过程。要充分发挥宣教工作思想引领、精神激励、舆论推动、知识传播、文化支撑作用,更加鲜明地传播党和政府安全生产声音,切实把公众的精力和注意力都凝聚到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上来。要尊重新闻规律,加强宣传策划,把党和政府想说的、媒体关注的、公众关心的结合起来,增强宣教工作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要完善市场机制,创新宣传载体,创作传播精品,创新工作品牌,全面提升宣教工作影响力。
  铁肩担道义,万众抓安全。“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我们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强化“红线”意识、大力弘扬安全文化、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至微至显,善作善成,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不断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预祝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成功!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