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企业创建资料 > 山东鲍店煤矿“方圆”安全文化体系

山东鲍店煤矿“方圆”安全文化体系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2/18 14:19:43 来源: 点击:1327

  1.“方圆”安全文化的创建背景
  山东鲍店煤矿所属山东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兖矿集团。至2010年,建成投产23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的管理方式方法,特别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在一个年产量600百万吨、员工上万人的大型企业,至2009年,创造了连续6年无重伤及以上事故的安全生产业绩。这其中,建设安全文化所发挥的“人防”作用是主要的贡献因素之一。

  20世纪90年代初,由鲍店矿创造的安全“全家福”牌板和职工自主保安六项权利在全国煤炭系统推广;职工群众编写的“煤矿安全三字经”得到了国家煤炭工业部领导的高度评价。特别是近年来,鲍矿坚持思想领先,把思想隐患作为安全最大的隐患,创新实施以大众传媒教育、“四期”宣教、文艺宣传、心理调适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思想教育“十二法”,积淀了深厚的安全文化底蕴。近年来,鲍店煤矿领导班子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安全工作经验,深刻认识到,要想实现根本的安全,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最终的出路在于高层次的安全文化。因此,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观,构建特色安全文化,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塑造安全品格,变被动管理为自主管理,已成为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的迫切要求和必然选择。集团公司(兖矿集团)也就安全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积极创建以安全亲情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情感尊重、人文关怀为核心的安全文化管理体系,实现制度“刚性”规范和文化“柔性”引导的有机融合,促进安全管理和谐,充分发挥文化管理的导向、激励、凝聚、规范功能。从2007年4月开始,鲍矿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围绕集团公司“将高危行业建成安全行业”目标要求,将“方圆”安全文化所蕴含的哲学辩证思想和深邃文化内涵应用于矿井安全文化建设中,着手构筑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科学完备,以预防为核心的“方圆”安全文化体系。

  2.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预防为主,打造“方圆”安全文化
  鲍店煤矿创建安全文化体系的做法是:

  1)精心组织,系统推进,建塑了“方圆”安全文化形象
  鲍店煤矿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预防为主,研究制定了“方圆”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单位部门为成员的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党委宣传科具体牵头负责安全文化建设的推进实施。与此同时,通过调查研究、分层次召开座谈会、下发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建议等多种形式,对矿井近年来散乱的安全文化进行整合、提炼,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现代企业安全管理理念的基础上,突出预防为主,积极建设以“方圆融通、安全永恒”为核心的观念体系、以“一举一动、规章至尊”为核心的行为体系、以“情理交融、刚柔相济”为核心的管理体系、以“设备零缺陷、环境零隐患”为核心的物态体系、以“标识明晰、令行禁止”为核心的视觉体系的“方圆”安全文化。在“方圆”安全文化的构建过程中,以安全系统论、安全心理学、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事故致因理论等为理论依据,借鉴吸收了“三为六预”、“兴隆鼎”、“阳光预控”等优秀安全文化的科学因素,总结、升华了矿井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安全文化建设实践,是鲍矿全体广大干部职工智慧的结晶。它把矿井长期形成的深厚文化底蕴与安全管理实践相结合,着力追求“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鲍矿精神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人文情怀。“方圆”安全文化的提出,符合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鲍店煤矿的本土个性,得到了全矿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同,显示出了强大生命力。

  2)明确重点,狠抓关键,构建了富有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
  以“方圆”文化形象为核心,从观念、行为、管理、物态、视觉五个子体系,明确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要求。

  (1)观念体系。确立了“打造安全健康示范矿井”的安全文化愿景,树立了“方圆融通、安全永恒”的安全文化核心理念,明确“方是规矩,是框架、是制度,是安全之基础;圆,是圆融、是情理,是安全之必需”。还确立了安全价值观、教育观、亲情观、预防观、作业观、发展观,引导全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构筑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

  (2)行为体系。确立了“一举一动、规章至尊”的行为篇核心理念,重点抓了“应知应会、行为训练、习惯养成、品格塑造”四个环节。以牢树安全思想理念为核心,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建立了符合实际、强势导入、全面覆盖的安全思想教育体系,实施脱产、业余、准军事化封闭式安全轮训“三三”联动培训。强化行为训练,深入实施“脑想、眼看、手指、口述”安康作业确认法,严格执行危险源辨识及解危规定、“三位一体”安全确认制度,严格执行遵守准军事化管理规范。狠抓习惯养成,坚持不懈强化养成训练,逐步树立对个人安全作业行为的正确评价和自觉意识,培养形成正确的安全思维习惯和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着力锻造优秀的安全品格,大力倡树“十荣十耻”安全工作荣辱观,构筑普遍认同的安全价值体系,改善干部职工安全心智模式,逐步实现个人和矿井的本质安全。

  (3)管理体系。管理体系的基本理念是“情理交融、刚柔相济”。制度无情,管理有情,鲍矿坚持用“情”教育人、感化人,“柔性”引导,以“情”切入,激发职工内心深处对生命的强烈热爱和对安全的强烈渴求;坚持用制度规范人、约束人,“刚性”约束,严格推行各项安全制度,有效地消除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真正达到超前预控。

  (4)物态体系。物态文化的总要求是设备零缺陷、环境零隐患。设备零缺陷的核心思想是“及时发现问题”和“杜绝带病运转”;环境零隐患的核心思想是“硬环境安全”和“软环境和谐”。设备零缺陷、环境零隐患,体现了鲍矿对安全的认识和态度,反映了其安全管理的理念和哲学。

  (5)视觉体系。视觉体系的主体功能是“标识明晰、令行禁止”。主要是通过实施视觉教育和感化,指导、提醒、警醒职工安全生产,将管理的规定和要求具体化、形象化,使职工在长期的灌输教育中认知、接受,内化为珍惜生命、遵章守纪、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行为。

  3.深入宣贯“方圆”安全文化,为保持矿井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发挥效用
  鲍店煤矿“方圆”安全文化构建并实施以来,有效提高了全矿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规范了作业行为,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为矿井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引领和坚强保证。

  鲍店煤矿打造“方圆”安全文化的主要载体和成功模式是:

  1)狠抓理念宣贯。制定下发了《〈鲍店煤矿“方圆”安全文化手册〉宣贯实施意见》,举行《手册》发放仪式,利用矿广播、电视、信息网三大媒体,以及休闲广场大屏、井口候罐室大屏幕等舆论工具,对安全文化愿景、核心理念、安全文化“六观”等内容滚动播出,扩大教育面,不断把宣贯工作引向深处。高标准建成井上下的安全文化长廊,组织全矿3000余名干部职工参观了安全文化长廊。拍摄制作了《方圆,擎起安全的天》专题片,发放至各基层区队、机关科室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对“方圆”安全文化的认同感和接受度,基本做到了核心理念人人熟记、目的意义人人理解、主要内容人人知晓。

  2)实施“六个一”工程。“六个一”是指:编印“一《手册》”、“一《纲要》”、“一《指南》”,即《鲍店煤矿“方圆”安全文化手册》、《鲍店煤矿“方圆”安全文化建设发展纲要》、《鲍店煤矿区队安全文化建设指南》;建设“一长廊”、“一条街”、“一园地”,即鲍店煤矿“方圆”安全文化长廊、鲍店煤矿“方圆”安全文化一条街、区队安全文化建设园地。

  《鲍店煤矿安全文化手册》已先后于2005年和2009年先后编印和发布了第一、第二版;,安全文化长廊和安全文化一条街已于2009年建成;《鲍店煤矿“方圆”安全文化建设发展纲要》(中长期)和《鲍店煤矿区队安全文化建设指南》(基层落地工程)已于2010年初发布推行;“区队安全文化建设园地”在多年建设的基础上,新的设计和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4.“方圆”安全文化成效显着,实现从高危行业到安全行业的根本转变。

  “方圆”安全文化在引领矿井安全发展中已经开始发挥重要作用,使鲍矿安全生产保持持续稳定,安全生产业绩成效显着,百万吨煤事故率指标水平在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自创建安全文化体系以来,到2009年连续6年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先后获得全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山东煤矿安全程度评估6A级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矿井、“双基”建设先进单位、“一通三防”和防治水示范化矿井等荣誉称号。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