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西宁电力设施遭破坏现状:加盖楼房 缺少常识成祸魁

西宁电力设施遭破坏现状:加盖楼房 缺少常识成祸魁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7 21:25:31 来源:宣教部 点击:1498

  6月21日国网青海西宁供电公司就西宁地区上半年电力设施保护情况举行新闻通气会。
  自从“电”走进人类文明的视界,就给这个世界带来一次次的惊喜,而电灯、电视、电话、电脑等的发明以及普及,让“电”融进了人们的生活里并且变成了离不开的部分。有人甚至说:“在现代社会里,没有哪个象征时代进步的发明是不带‘电’的,也没有哪个家庭是不用‘电’的。”
  的确,“电”的使用,已经与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但在享受到“电”带来的方便和优质之余,我们也时常听到“远离电线”、“不要随便触摸高压电”等之类的警语。而这样的警告也时常沦为一些人的“耳边风”,可预期的后果便是这个本该为生活带来无限欢乐的可爱家伙却变成了夺命的可怕凶器。
  6月21日,国网青海西宁供电公司就西宁地区上半年电力设施保护情况举行新闻通气会。据介绍,目前严重危及西宁电网设施安全的隐患有挖沙取土、建房、超高树害和外界施工。其中挖沙取土安全隐患点共9处、建房302处、超高树害862处、外界施工40处。这些未经许可便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对电力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已构成严重威胁。据统计,1-5月份西宁地区由外力破坏导致的停电事故有167起;电力线路故障跳闸事件的80%是由房障、树障及野蛮施工作业引起的,而加盖房屋是其祸首,它所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其中不乏有触电死亡的悲剧发生。

  2013年3月24日,多巴镇村民不听政府相关部门和电力管理人员的多次劝告和制止,强行进行违章施工,造成一名施工人员触电坠落身亡。2013年5月10日18时20分,西宁供电公司所辖10千伏堡三路,大堡子巴浪村村民焦xx家中加高盖房,致使村民在房顶施工碰触10千伏高压线线路单相接地放电触电身亡。……

  这是西宁地区仅仅上半年在加盖房屋施工过程中造成人身触电的3起死亡事件中的两个案列。

  听到鲜活生命的逝去,家人无依无靠,记者替他们以及他们的亲人感到惋惜。
  可这么惨痛的教训换来了人们的警惕吗?
  2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西宁市城北区郭家塔、孙家寨、花园台村等电力设施遭破坏比较严重的村舍。
  在实地走访时记者看到,绵延数公里加盖房屋的现象层见迭出,而加盖的房屋与电线杆抢地盘、跟1万伏的高压电线勾肩搭背,甚至请“线”入室、穿“堂”而过的惊心画面比比皆是。更让记者触目惊心的一幕是,当记者来到孙家寨一家村舍采访时,这家房主正在加盖建房,操作着吊臂吊起一块盖板从我们头顶轰鸣飞过,不巧与一根电线缠在一起。记者深知此险,便三步并作两步的慌忙跑开,并大声劝阻他停止作业。但那房主并没有停止他那有可能要酿成一场大祸的行为,或许他从来都不觉得那是一个多么危险的行为。
  之后记者采访到了国网青海西宁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在农村有很多这样的违法违规施工而导致电力设施毁坏的事件。而且一些老百姓缺少常识,在加盖房屋过程中,将挡了他们“道”的电线搭在屋顶上或者砌进砖墙里或者用其他的方式支起来以为没有事,其实他们都犯了常识性的错误,电线外层一般包裹着一层绝缘皮,而人为的接触,最容易引起绝缘皮的磨损,一旦绝缘皮破损,后果将不堪设想。他告诉记者,公司也正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电力设施保护活动进工厂、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提高依法用电意识。

  这位负责人并提醒,建筑物与电力设备(电杆、电线)应保持最少2.5米的距离,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未经许可的施工作业、挖沙取土、私搭乱建等都是违规、违法的行为,希望老百姓能够依法用电,爱护公共财产以及爱惜自身生命财产。



穿“堂”而过的高压线。


施工中吊臂搭到“电线”上的惊险一幕。



新建房屋紧靠在电力设备上,专家介绍住房应与电线杆至少保持2.5米的距离。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