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瞬间与百年——“安全生产月”里的中远安全思考

瞬间与百年——“安全生产月”里的中远安全思考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7 21:37:23 来源:宣教部 点击:1701

  事故的发生仅是一瞬,毁掉的,却可能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全部。

  一

  着名诗人约翰·邓恩写过这样一首诗:“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份/如果海浪冲掉了一块岩石,欧洲就减少/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

  诗中浓郁的人本主义气息正是中远“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最诗意、最深刻的诠释。
  船员即兄弟,每一名船员、每一个员工的安危都是中远的头等大事。用敬畏之心来认识安全工作,用敬畏之心来做好安全工作。“敬”是对生命价值的尊重、“畏”是尽职履行对生命的守护,这是中远人做安全工作的出发点。
  企业与个人的安全诉求是高度的统一,这自然会引发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企业的安全文化体系中要有诸多强制性措施呢?
  追根溯源,这要从安全的定义说起。
  安全的定义比想象中复杂,但有一点是得到了普遍的接受。即安全是客观上没有威胁,主观上没有恐惧感。个人由于认知与实践能力的不足、个人的侥幸心理,又者是自认为可以完全掌控风险的自大等等,都可能导致主观意识对客观条件的判断失误,错误地将不安全的客观环境认定安全。事故,就有可能因此发生。
  企业的安全体系就是以外部的力量来帮助个人防止、引导这种主客观差异,避免因主客观的判断差异而引发事故。但在今天,安全工作不断涌现出的新变化、新情势,要构建完备的安全体系并不容易,企业必须顺势而为,实事求是,考验的是管理层的远见与务实。

  二

  跑马行船三分险。大概没有哪一家企业,会像中远这样,安全战线拉得如此之长、面如此之广、影响因素如此之多、影响程度如此之重大。

  从最繁华的都市到最落寞的乡村,从最边远的内陆到最遥远的海洋。哪一个角落,都牵动中远的安全神经。利比亚的战火、亚丁湾的海盗。台湾海峡的一场台风、唐古拉山的一场大雪。世界的一丁点动荡,都关联中远的安全态势。稍有不慎,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损失,还有环境的永久损害,甚至国与国的争端,国家形象的损害。
  使命感、责任感之外,考验的是公司的安全管理体系是否完备、科学。只有可靠的安全管理体系,才能显现并解决客观中可能的威胁,从而确保主体安全。
  可喜的是,中远多年的安全实践,以及对安全各层次和各要素的理念总结,使得中远已经有了一套较为科学、成熟,经受了多年实践检验的安全管理体系。事前风险的防范、事中执行的服务、事后结果的考核,每一环节都有具实操性与指导性的措施与方法。
  尤为可贵的一点,中远的安全管理体系并非一成不变,它始终与现实有着紧密的贴和度,始终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改进、完善。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事故的发生仅是一瞬,但背后一定是风险的长久堆积。近年来,中远安全关注的重点更多在风险预判,而非事后问责。生命至上,就意味着风险防范必须超前,风险防线必当前移。中远集团下属的大连远洋运输公司曾对一艘报出37条隐患的船舶给予奖励,而对零隐患报告的另一艘船舶予以问责。原因就在于此。鼓励并奖励船舶如实报告险情隐患,预控不安全行为,大力营造“看不出问题就是最大问题,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的安全文化氛围,将风险消灭在隐患阶段。
  所有的偶然背后都有着必然。看似偶然行为导致的事故,背后是不规范操作必然导致的结果。为了规范生产行为,中远将数字化科技运用到生产过程之中。中远积极推动了“船舶安全行为视频记录仪”的安装、使用和督察工作,以规范船员的安全驾驶行为。以全程监控的外在力帮助船员规范行为,将安全风险意识贯穿工作始终。目前中远全系统已有400多艘船舶安装了“安全行为视频记录仪”,安装率达到了96%,有效督促、改进和规范了船员的安全驾驶行为,减少了航行安全事故的发生。
  以中远船务为代表的中远陆上产业,通过数字化管理手段“一目了然”工程的实施,将人员、物资、设备、安全信息、生产过程、配送物流有机的结合,对各类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强化控制,减少管理各环节中对人经验的依赖,解决安全管理中技术方面的瓶颈,降低重特大事故及危险发生的概率,以此提高企业本质化安全。
  事故是不会过去的,除非人们吸取了其中的经验教训。对安全工作事后的督查、评价、考核,与事前、事中一起,才能构成了安全工作完整的闭环。中远在此方面亦颇有建树。
  今年,中远集团正式运行了“安全管理自主评价系统”,这是借鉴世界知名油轮公司TMSA自主安全评价体系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自主研发而成的。通过计算机程序,科学地综合衡量、评价各二级单位的安全目标、资源投入、安全制度、管理方法、安全业绩和事故情况,实现了对各二级单位安全管理水平的科学评价、推进。
  更值得一提的是,诸多企业在安全工作中强调的是对安全的投入,该投的一分也不能少。中远亦是如此,但中远更进了一步,该省的一定要省下来。在效益与安全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中远的经营形势严峻。中远人相信,安全工作同样有开源节流的潜力。这一想法在“五个平台”建设工作中得到了印证。五个平台建设即船舶注册与缴费统一平台、买卖二手船平台、远通备件平台、通导管理平台等,规范了中远集团集中采购程序,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以量换价、降低了采购成本。仅船舶备件集中采购预计全集团航运企业节约成本可达3500万人民币。
  简而言之,中远的安全之路,是一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方法,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全程监控、实现超前防范、降低事故发生率的道路。“安全第一、科学管理;超前防范、重在执行”的理念使得安全体系在具体建构上更加专业、规范、科学化,实际运作中更加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三

  六月本是树木青翠,花朵鲜艳,阳光正好的时节,但那些灰败、惨痛的声音却时有传来,中储粮林甸粮库火灾、驰宏锌锗矿难……欢乐在瞬间消散,生命于瞬间凋零,绝望代替了希望,许多人、许多美好,在一瞬间嘎然而止。

  痛定思痛,事故原因更多的不是安全制度的缺位,而多是执行的缺失。制度的活力在于执行。否则制度只是人们口中的谈资,华而不实,一无是处。
  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中远的应急预案演练一次又一次出现在人们眼前。在外人看来,这是无新意的重复。在中远,却是一份不变的坚守。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让执行成为了自然的习惯、血液里的基因。
  有力的执行使得长治久安成为可能。
  “新盛海”是一条25年船龄的老龄船,在加入中远集团之后,实现了历次港口国检查(PSC检查)全部顺利通过的好成绩。特别是近7年来,在PSC检查日益严格的形势下,创造了连续无缺陷通过的奇迹。AMSA(澳大利亚港口国当局)检查官麦克对二十余年船龄的新盛海轮能持续保持如此良好的船容船貌和设备运行状态表示由衷的赞叹,他竖起大拇指,连声说:“EXCELLENT WORK,EXCELLENT CREW!”
  “新盛海”的成就源于“把小事做成精品”的理念,源于细化、严格的标准和扎实、有效的执行。“新盛海”上的每个标识,都是亲手设计、制作、油漆完成的,为了达到精品的效果,他们规范了制作程序,通过十几个工序精雕细琢,把标识做成了样板。
  对细节的重视、执行的到位,使新盛海轮成为中远集团新时期的一面旗帜。也使得中远的安全体系运行顺畅,用到实处。
  中远安全的日常工作琐碎繁杂,事无巨细,皆需用心应对。这对人提出了很高的的要求。中远人能常年如一日,不折不扣的执行。其力量来源在于安全文化的浸润。
  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必经之路和最高形式,企业安全的最终依托,只能是文化。只有文化引领,才有可能真正地消除隐患,达成主客观的统一,实现本质安全。
  中远的文化建设着眼点依旧是人。通过培养、积累船岸员工的安全文化,切实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保持规范的安全行为,从而为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不断增强安全文化的软实力。
  文化引领,教育先行。为了工作更为有序,中远汇集全员智慧,编成了指导性文件——《中远安全教育培训纲要》,将庞大繁杂的安全教育工作条分缕析,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在《纲要》指引下,中远下属各家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既坚持普及教育,又抓住了重点培训,安全培训的工作方式和手段不断创新,使得全中远的安全教育工作走上快车道。
  下属公司中远航运结合开展教育培训“红树林”工程活动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做好船员在船培训工作和送学上船工作,专门成立了船员培训指导中心,进一步开拓送学上船的途径和载体。
  南通中远川崎建成了一座集安全展览展示、体验互动、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安全体验教育中心。员工可在其中通过互动体验,亲身经历危险体验,从而在实际操作时特别重视规范操作、防范风险。
  中远集团在继续做好《中远安全》杂志编辑发行工作的同时,编辑出版了《中远集团事故案例汇编》。此书包含了海上事故和陆上事故,主要有海损事故、机损事故、人员伤害、海盗劫持等案例。每起事故都有经验教训可吸取,每起事故都包含了专家点评。出版此书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全体员工能够深刻理解中远“24字”安全理念,从事故案例中得到启迪,做一个善于吸取别人教训的聪明人,让别人的失败成为自己的成功之母,让别人的错误成为自己避免再犯的护身符。
  安全工作的独特之外在于,以前的成绩全部归零,而犯下的错误却变成经验不断累积。因此,即便安全形势再如何的风平浪静,在管理层的眼中,安全工作仍旧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驾驶纪律仍要进一步整顿,驾驶作风仍要进一步改进,防止船舶碰撞,仍要当成一项攻坚任务来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劳动安全管理中的盲区、黑点和薄弱环节仍要下大力气整治。
  这种危机意识,促使企业领导时时刻刻将安全挂在嘴边,不断地宣讲、不断地身体力行。公司的各级领导层只要上船必讲安全,中远集团每年的第一个大会必是安全工作会。仅今年2月初至5月上旬,集团安监部就组成了23个专项督察组,分赴对部分在京单位及广州、上海、天津、大连、青岛、深圳等地区的31家企业,进行了安全督察。
  企业领导者的率先垂范,使得中远的企业安全理念更为广大员工真正接受。作为回馈,中远的安全观,已经渡过了“要我安全”的被动安全阶段,甚至越过了“我要安全”的主动要求,直接指向“我是安全”的主客观相统一的阶段。
  “我是安全”,意味着真正实现客观无威胁,主观无恐惧,实现安全定义中主客观统一的最佳状态。每一个人都能承诺“我是安全”,企业自然安全。

  四

  总有人以为,当今风险这么多,在“安全生产月”中突击一下,弦绷得紧一些,保证这一个月不出安全事故是可能的。但要保证企业百年的长治久安太难了,怎么可能一点事故都不发生呢?我们分享这个故事:

  一只新组装好的小闹钟放在了两只老闹钟的中间。两只老闹钟“滴答滴答”的一分一秒地走着。其中一只对小闹钟说:“来吧,你也应该工作了。可是我有点担心,你能走完三千二百万次吗?”
  “天哪!三千二百万次!”小闹钟吃惊不已。“要我做这么大的事,我办不到!办不到!”另一只闹钟说:“别听它胡说。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滴答’摆一下就行了。”
  “天下哪有这么简单的事。”小闹钟将信将疑。“如果这样,我就试试吧。”小闹钟很轻松地每秒摆一下,不知不觉中,一年过去了,它摆了三千二百万次。

  所谓百年,不过是瞬间的集合。做好每一个当下的瞬间,每一个人都可以承诺,我是安全。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