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党政齐抓共管架起安全红线

党政齐抓共管架起安全红线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8 22:28:18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点击:1680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叮嘱,盘点2013年,我们看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决执行、勤勉创新:党的领导日益强化,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引领风气,“安全第一”贯穿发展,责任落实根深叶茂……

    变化随之而来:2013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红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等热词,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指南针、动员令。如何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怎样落实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方向明、人心齐。这为早日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加了柴,添了火,奠了基,铺了路。

    2013年,吉林省“地动山摇”,发展被事故绊倒。先是八宝煤业公司连出大事,后是宝源丰禽业公司起火爆炸,3起事故一共174人遇难。省委书记王儒林痛心疾首,挤出5天时间专题调研煤矿生产安全,天天工作到半夜。痛定思痛,他的体会与思考,凝聚为本报2013年11月2日三版头条《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安全生产绝非安监机构一家的事,更不能光由政府来管,各级党委也必须责无旁贷勇挑重担。怎么挑?《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形式很丰富、作用很给力。精彩示范,请看重庆市巫山县。
    早在2005年,巫山县就实施了“党管安全”模式。2013年12月3日,巫山县委书记何平通过本报阐述经验: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总揽全局,二是统筹协调,三是监督检查,四是提供保障。党委抓决策、抓保障、抓考核,巫山县稳步向前,成效斐然。2013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构建党政同责机制。
    实践百花齐放,建设硕果满园。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发文明确,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与政府主要负责人同为第一责任人。在广东,全省21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市、121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了同级党委常委、常务副市(县、区)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在辽宁,各级政府、40个省(中)直部门安全生产职责逐个明确,改变了过去就安全生产抓安全生产、安监部门孤军作战的状况。
    2013年,各级党委在总揽全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更加紧抓安全。12月,湖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明确各级党委要安排1名常委领导分管或联系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扭转“谁新进班子,就安排谁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错误做法。上海市委印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维护城市安全赫然其中。
    2013年底,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宣布破除“唯GDP论”,考核考察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要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的考核。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11·24”重要讲话强调,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变化不胜枚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成为2013年留给我们无比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安全生产正在成为各级党委的政治工程、生命工程、民生工程、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
    又见“要钱不要命”!2013年10月8日,山东省博兴县诚力供气公司发生爆炸,死10人、伤33人。该公司负责人,先是无视10台报警仪“红灯频亮”,后是瞒报事故。此类惨剧警醒我们:仍有地方和单位不能守住底线,踩了红线。
    2013年,在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各地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展必须坚决守住红线,源头治本,构建长效机制,不要带血的GDP。
    “天府之国”四川,2012年8月29日发生肖家湾矿难,造成48人死亡、5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80万元。为彻底改变煤矿“小、散、差”局面,四川省委、省政府在2013年中宣布,在当年已关闭122个煤矿的基础上,拿出约10亿元,在未来两年内再关闭500个小煤矿。2014年1月7日,《四川日报》公布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省共关闭矿井424个!
    2013年,正反案例判若云泥。吉林德惠大火暴露出“先天不足”:招商引资一路绿灯,结果酿成“招伤引灾”。而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咬定“比GDP更重要的是安全和环保”,变招商引资为聚商选资。曾有家投资10亿元的危化品企业想落户,却因管理、技术、投入等过不了安全关,直接被“一票否决”。
    事故是最深刻的教材。2013年,各地更加清醒:发展不能没有代价,但决不能以生命为代价!高标准、严要求,招商引资、上项目严把安全关,成为万众一心的选择。
    山东省济宁市2013年3月出台文件,将安全生产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并在千分制的综合考核系统中,把对县(市、区)安全生产的考核权重由0.5分提升至30分,把对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考核权重由0.5分提升至50分。政绩考核,将安全生产当作“常设评委”、甚至“首席评委”,指挥棒成了硬杠杠,安全发展才能落实好。
    有了安全发展的正确认识,许多地方再忙也抓安全,再穷也保投入。云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投入6000万元专款,用于安全基础工作。该省还将在2015年底前关闭1500个小型非煤矿山,进一步提高矿山安全保障水平。矿山大省河北,设立了2000万元金属非金属矿山专项整顿资金,投入8000万元整治尾矿库,关闭淘汰毫不含糊。
    一种共识已经形成:人死了,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安全与增长出现矛盾时,各级党委政府就得站出来,坚决选对路。
    基层有句话:“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话偏理不偏。2013年,各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上足发条、甩开膀子,扛起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这一首要职责,效果大不一样。
    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据不完全统计,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队开展检查,省级领导带队下基层检查调研达800多人次。这样的力度,啃掉了诸多“硬骨头”。
    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地市负责人片会、安监煤监两局全体干部大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遍召开了4个层面的专题会议,抓学习,促宣传,严落实。
    在很多地方,检查组也是宣传队,“指挥员”一路奔波一路讲。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在2013年8月两次下煤矿检查。在嘉禾县罗卜安煤矿主井口,他和几位矿工拉家常,动之以情:“你们都是家里的主心骨,你们的平安是亲人和我们共同的期盼!”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检查归来停车加油,发现一过路司机手握打火机,就一再晓之以理:“进加油站是不能携带任何火源的。今后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这样的新闻,上了报纸电视,群众们听其言、观其行、见其效,反响不是一般的好。
    检查、调研、座谈、讲话……都是在分析研究、攻坚克难,最终要由“一把手”拍板。2013年11月29日上午,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省长李纪恒、分管副省长刘慧晏率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随后,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专题研究解决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系列重大决策,迅速出台并被落实……这样的效率、这样的力度,何坚不克?

    仅在2013年的最后1个月,仅在本报版面上,就有这些闪光话语: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强调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实地检查调研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强调坚决不能漠视生命求发展;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在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高呼,安全是发展的最大前提,是头号民生问题;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到贵阳市检查,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高标准、严要求抓安全生产……

    2013年,“指挥员”和安全生产不可不说的新闻,就是这么多。

    2013年6月,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的缪瑞林率队到南京市检查,邀请3名专家同行。他直言:只有规章制度还不行,坐在办公室里抓不好安全。
    从实践来看,安全生产点多、线长、面广、易反复。2013年,各地纷纷探索,上好安全生产这一课,着力锻炼干部队伍,在提高懂抓治本、会抓预防、善抓落实、能抓遏制的能力上狠下工夫。
    爱之深,责之切。2013年,正是换届之年,很多履新干部对安全生产认识不够、知识不足,心中无数、手下无准。当年9月16日,由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提议,该省举办了全省县(市、区)长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11个设区市的172个县(市、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参加了培训。该培训已成为该省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县(市、区)长上岗前、履职中必须进行的制度化、常态化培训。在贵州遵义,市委组织部、市安委办首次对所有镇、乡、街道党委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遵义市委对此高度重视,市委负责同志审阅培训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山东省淄博市委、市政府决定,为每位副市长配备1名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协助副市长抓好行业领域和相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将压力传送下去,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四川省加强对各级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的监督,将省委组织部增加为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规定明确,对未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限期内没有整改而导致事故发生、隐患排查治理监管不力的,必须逐级对有关单位和人员问责。重庆市出台乡镇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实施意见,坚决纠正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由1名领导分管、1个部门承担的不科学做法。湖北省委组织部要求,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考核,作为年度考核及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还是2013年岁末,从四川传来大新闻:该省拟任县处级职务的必考安全生产知识。原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批示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11·24”重要讲话作为各级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学习贯彻。依令而行,四川省委组织部将安全生产知识列为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安全生产知识纳入党校常规教学。

    就这样,2013年,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红线架起来……这让我们对2014年充满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