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刊年检 > 新闻出版总署通知法令 > 关于印发《报纸登记项目年度核验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报纸登记项目年度核验办法》的通知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1/25 13:47:2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点击:224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闻出版局:

  为进一步加强报纸管理,规范报纸出版秩序,有必要对报纸出版的登记项目进行年度核验,现将《报纸登记项目年度核验办法》(附《报纸登记项目年度检验表》格式)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报纸登记项目年度核验办法

  第一条  为促进我国报业的繁荣与健康发展,完善报纸行政管理制度,改进出版秩序,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对编入国内统一刊号的报纸原则上均按年度对登记项目进行审核检验。每年核验的时间为十二月初到十二月底。中央单位的报纸由新闻出版署与报社所在地省级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共同核验;地方单位的报纸,由报纸所在地省级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核验。

  第三条  报纸必须符合下列要求,方予通过核验:

  (一)  在编辑出版过程中,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针,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掌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服务的基本宗旨。编辑方针和稿件的取舍符合本报的办报宗旨和专业分工范围。

  (二)  编辑、印刷、发行等出版活动及各项经营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宪法、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这些活动与本报登记注册内容相符。

  (三)  所载内容真实、准确;稿件选用、版面内容、文字校对、印刷制作及发行数量等,均符合报纸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的质量标准。

  (四)  各项广告业务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广告内容真实可靠,广告宣传遵守社会公德。

  (五)  报社从业人员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杜绝“有偿新闻”,报纸具有良好的整体形象和社会信誉。

  (六)  有健全的编辑部门和审稿制度,有完善的报社内部管理制度。

  (七)  具备正常出版的各项物质和技术保障条件。

  (八)  报纸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有关条件。

  第四条  审核、检验程序:

  (一)  由报社提出年度自检报告并经报社上级主管部门、主办单位审核签章后,报核验机关审核;

  (二)  填写“报纸登记项目年度核验表”(由新闻出版署统一印制),并向核验机关报送连续出版的三十期样报;

  (三)  核验机关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对报社自检报告及“报纸登记项目年度核验表”等材料进行检查。对登记项目合格的报纸,由核验机关在“报纸登记证”上加盖年度核验章。中央单位的报纸,由新闻出版署和报纸所在地省级新闻出版局共同核验,省级新闻出版局盖章。

  第五条  加盖年度核验章后的“报纸登记证”,方可继续使用。有关部门办理下一年度的报纸出版、印刷和发行等手续时,对“报纸登记证”无年度核验章的报社,不予办理。

  第六条  对不符合年度核验要求的报社,核验机关撤销登记,并报新闻出版署审核批准,也可根据情况缓检并规定时间给予纠正错误或解决问题的机会,然后再予核验。缓验时间已满,必须及时决定通过核验或给予行政处罚,直至撤销登记。

  第七条  不按规定进行年度核验的报社,其合法出版资格自行取消,报纸登记证作废,由核验机关报新闻出版署批准注销登记。

  第八条  内部报纸的年度核验办法,由各地省。

  第九条  本办法由新闻出版署解释。

  第十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