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各地快讯 > 内蒙古煤矿安监局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纪实

内蒙古煤矿安监局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纪实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12/31 9:40:14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761

  12月17日上午,伴随鸣笛声,两辆矿山救护车急速驶入神华集团大雁三矿,许多矿工纷纷猜测,以为井下发生了事故。其实,这是隐患排查小组组织的一次矿山应急救援突击演练,在不提前打招呼的情况下,检验企业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公司救护队接到救援报告后迅速出击,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内赶到预定地点,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12月11日-12月20日,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杨泽余、副局长张瑞庭带领两支自治区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排查小组来到呼伦贝尔市,排查组成员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分赴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灵东煤矿和神华集团大雁三矿,开展了为期10天的驻矿集中隐患排查行动。本次隐患排查工作是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全国集中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方案》(安委办〔2014〕20号)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宣贯新《安全生产法》,坚决严厉打击、认真治理纠正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而开展的一次集中治理行动。
  在检查现场,排查小组按照“一矿一组、一矿一案、一案一策”原则分别制定了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为保证隐患排查到位,做到全面覆盖、不留盲区;摸清底数、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严格执法、注重实效。排查小组分别从公司内部补充了专业人员,优化了专业结构,并按专业进行了分工,同时听取了两矿的工作汇报,传达了相关文件及排查工作方案。杨泽余局长、张瑞庭副局长亲自带队深入该矿数百米井下现场检查,排查组全体成员每日到井下分组对井下各地点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了全覆盖、不留死角。排查组成员在坚持不影响煤矿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严守各项工作纪律,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坚持每天深入井下,真正体现了负责任,求实效的工作态度,为排查工作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基础。
  一是做到了全方位、全过程。十天来,排查小组先后对煤矿基础管理以及煤矿井下采、掘、机、运、通、地质、水文等工作以及井上、下所有部位进行了全面检查,包括各种内业记录、档案资料。根据矿井图纸、工作计划、设备台账、调度记录等逐一进行核实,确保所有的工作面、各类硐室、设备设施都检查到,确保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二是做到了高标准、严要求。在大雁三矿,三名排查人员为检验立风井梯子间的行人效果,在井下爬行400多米上到地面,灵东矿排查小组张洪臣同志在孩子出生的前一天仍然坚持深入井下开展排查工作,为工作取得实效付出了积极努力。经过十多天的工作,两矿共排查出各类隐患130多条。
  三是做到了抓重点,抓难点。检查中既全面排查 ,又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立足查大系统、防大隐患。在不漏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查“一通三防”、防灭火、防治水等主要隐蔽致灾因素,重点检查平时检查较少的边远地区;查通风系统是否可靠,查矿井安全投入的落实是否到位;查安全机构是否健全,人员是否充足等等。
  在这次排查行动中,我局紧紧依靠煤矿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地位作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大雁公司和扎煤公司及所属煤矿也对本次集中隐患排查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针对排查方案确定的17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超前开展了自查自纠,委派专人全程配合检查组开展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五落实”的原则认真进行了整改,为下一步隐患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促进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夯实煤矿安全基础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此次排查为契机,积极搞好隐患治理“回头看”,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红线意识”,进一步推进我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