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各地快讯 > 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修订《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

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修订《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6/16 16:53:35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1653

  6月9日,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蔡淑敏同志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新修订的《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蔡淑敏同志介绍,新修订的《条例》于2011年5月27日由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式公布,自2011年9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条例》共七章98条,比原《条例》增加21条,同时增加了“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专章。《条例》修订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要求出发,总结奥运和60年国庆期间成功做法,紧紧围绕首都城市运行特点,借鉴国内外大城市的先进经验,将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城市运行安全综合考虑。

  新《条例》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对政府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有了更加清晰的划分,明确了市场化、社会化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方向,提升了科技手段支撑和地方标准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地位。新《条例》对于从业人员的权利义务、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评价制度、危险作业管理、危险化学品交易、生产经营场所出租或发包、综合楼宇安全责任划分、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以及本市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等方面的规定更为具体,完善了法律责任,使本市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更加清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更为明确。

  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汪卫国同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新《条例》的一个亮点是将推出“事前预防、事中救援、事后补偿”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并力争7月在烟花爆竹等危化品行业启动试点。企业投保安责险,将获得投保机构提供的事故经济责任补偿和应急救援费用,保证企业减少损失并能勾承担起对伤亡人员的赔偿责任。安责险收费标准低于一般商业保险,费率与企业的事故情况和风险状况挂钩。

  发布会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张劲林主持,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程晓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汪卫国、副巡视员唐明明等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邀请了中央及市属新闻单位、境外常驻京记者(含港澳台)等30余家新闻媒体,千龙网、首都之窗直播了新闻发布会实况。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