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北京市通州区安监局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基层安全文化建设

北京市通州区安监局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基层安全文化建设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3/3 10:30:30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998


  一是找准“切入点”,营造安全文化建设氛围。把教育和引导全民牢固树立“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理念,作为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局领导小组,创建市级安全社区,市级、区级安全文化创建示范企业及社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室,对通过验收的社区专用安全生产宣传栏或警示教育室将给予经济补助。

  二是加强“着力点”,确保安全文化建设实效。在“安全生产月”、“安全大检查”等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和日常的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中,大力倡导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开展委托式、分片式、告知式执法检查活动,采取行政指导方式对下属镇发放行政执法提醒书,告诫“三项岗位人员”要做到持证上岗;约谈有轻微违法违规现象的企业负责人;完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达标验收。
  三是培训“知识点”,提升安全文化创建理念。通过各类培训活动,强化宣贯《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分别在各镇区组织企业安管人员培训班,发动企业征订安全宣教用品,将安全可(目)视化管理作为一项先期开展并持续改善的安全文化推进内容。组织企业安全培训课件评比,组织企业职工完成3.2万份“同煤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答卷。

  四是打造“闪光点”,培育特色社区安全文化。投入2.6万元订制以生产、生活安全常识和事故灾害应对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宣传资料。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思路,组织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企业召开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组织各镇区安监所长观摩安全警示教育室。开始筹备安全生产宣讲队伍,深入社区、农村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安全常识,组织社区、村与企业共建1-2个固定的安全生产宣传阵地。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