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最强音 > 行业媒体 > 知不足后奋进,信息公开必将再上层楼

知不足后奋进,信息公开必将再上层楼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3/31 13:07:00 来源:开发部 点击:1616

  过去的一年,国家安监总局通过政府网站和主流媒体信息发布、举办新闻发布会、编辑出版《公告》等渠道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就决策公开、人事信息、财务公开、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等社会关切作了全面回应,并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及时办结。
  2月24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2014年《法治蓝皮书》,其中的"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显示,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国家安监总局在国务院55个部门中,排名仅次于教育部,荣膺"榜眼"。这一好消息,让安监系统所有人员倍感振奋和荣耀。
  在55各部门的激烈角逐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不仅彰显了安监总局务实为民、敢于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优良作风,也是对安监总局长期以来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肯定。
  近日,国家安监总局召开会议,邀请了社科院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田禾、副主任吕艳滨等专家,对政府透明度指数测评有关情况进行了讲解,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指出总局当前信息公开还存在"目录分类标准单一、部分检索功能不到位"等不足。
  如果说取得国务院部门透明指数第二名的好成绩实属不易的话,那么更加难得的便是安监总局争先进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开拓创新精神。总局充分认识到透明指数64.03分的得分还有很大提高空间这一事实,并虚心邀请专家"把脉"、"会诊",积极探索、寻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安监总局能够认清总体形势,找准自身不足,积极采取措施,促进信息公开,非常值得称赞。这种谦虚敬慎、着眼实际、开拓进取的精神,也将勉励全体安监人不畏艰难、勇于创新、争当人民满意的"安全卫士"。
  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总局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坚守红线,强化责任,注重预防、狠抓治本,依法治理、夯实基础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力度。相信新的一年,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必将更上一层楼楼,政府透明度指数必将再创佳绩,"阳光安监"品牌形象必将得以巩固和提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