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中煤平朔井工一矿:为职工打造安全幸福之家

中煤平朔井工一矿:为职工打造安全幸福之家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3 12:53:32 来源:宣教部 点击:1068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更是职工最大的福利。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牢记"奉献国家、惠泽社会、幸福员工"的企业使命,在安全方面从未间断地进行着探索与实践。而中煤平朔井工一矿就是平朔公司安全建设的一个典范。
  中煤平朔井工一矿(以下简称井工一矿)自建矿以来始终坚持以安全为纲,不断创新和丰富安全文化内涵,坚持践行"以人为本、科技兴安"的安全管理思路,着力为职工打造安全幸福之家,实现了以管理促安全、以科技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推动了矿井和谐健康发展。
  镜头一:
  "报告!室内人员身体状况正常,室内各项指标正常,可以升井。"
  "好,打开硐室防护密闭门,开始升井!"
  2011年8月15日10时,随着平朔井工一矿永久避难硐室防护密闭门的开启,100名试验人员走出永久避难硐室安全升井,标志着该矿永久避难硐室满负荷48小时载人试验圆满成功,也标志着我国最大的煤矿井下永久避难硐室成功建成,煤炭行业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近年来,平朔井工一矿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注重在安全文化中注入科技元素,切实提升矿井的安全硬实力,努力为职工创造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
  平朔井工一矿以创建世界一流智能安保型数字化矿山为核心,按照中煤集团和平朔公司的相关要求,完善、新建了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和独立于"六大系统"之外的可远程控制的皮带防火抗灾系统,与新建成的调度指挥中心高度信息化系统相融合,实现了"控制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并进行了永久避难硐室100人48小时真人实验,达到了"系统可靠、设施完善、管理到位、运转有效"的目标,使全矿的安全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受到了中央领导以及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
  作为全国矿山数字化建设的先行者,平朔井工一矿致力于自动化、信息化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提高矿井的安全保障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目前,该矿正在抓紧建设灾害预警系统,并逐步实施班前会模拟考试系统、工作面在线监测监控系统、井下LED显示系统、矿井水文自动观测及智能预警系统、应急指挥管理系统等18项系统工程。工程全部完成后,将达到电气设备、综合保护、通讯的自动开启、闭锁、诊断,以及信息收集、传递、分析、处理、利用等功能。今年,全矿以建设中煤集团首个综采自动化无人值守工作面为方向,全力打造顶板、水文在线监测系统,构建更为智能的管理、预警、控制平台。
  科技创新不仅提升了平朔井工一矿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使员工的生命安全得到最大保障。
  镜头二:
  在平朔井工一矿候车大厅内,大屏幕播放的纪录片是每位职工入井前必看的内容:
  安标办邵立康之妻:"你是家中的顶梁柱,每天看着你上班远去的背影,我的心中就有一种悬着盼着。每天下午五点半,我都会给你打个电话,你不要烦,那是我对你的牵挂,你的安全就是我们全家的幸福!"
  准备队徐伟之妻:"当你走向千米井下,我无时无刻不在为你牵挂,为了我和孩子,你在井下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
  生产技术部魏浩之父:"无论你在工作上有多忙,都不要忽视了安全。现在,你是我们一家人的依靠,每天你妈都会做好饭,我们就等你平安到家。"

  ……

  为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平朔井工一矿为职工拍摄了《安全亲情纪录片》,拍摄内容包括职工的工作场景、安全誓言、家庭生活场景、亲人安全亲情寄语四部分。《安全亲情纪录片》摄制完成后,除了送给每位参与拍摄的职工外,还在矿候车大厅滚动播放。

  抓安全离不开管理,怎么管最有效?平朔井工一矿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原则,在安全管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效探索,结合职工特点,推行"亲情化管理",变模式化为亲情化,有效促进了矿井和谐发展。
  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平朔井工一矿推行亲情疏导管理制度,变硬性管理为热心指导,变上下级关系为朋友关系,变批评为不断激励,使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在亲情、友情、温情中得到逐步渗透,从而较好地贯彻落实,提高员工执行的自觉性。
  为了营造温馨的安全人文环境,平朔井工一矿建立了特困职工档案、职工生日档案,开展了"安全亲情寄语"征集活动,把安全活动延伸到了每个家庭,促使父母、妻子、子女对职工进行安全叮嘱。通过征集"安全亲情寄语"、拍摄《安全亲情纪录片》,使职工和家属自觉地把安全生产与家庭幸福、企业发展联系起来,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职工、家属共保安全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为进一步完善亲情文化氛围,平朔井工一矿制定了《幸福矿工建设实施方案》,在会议室布置"全家福"牌板、井下辅运巷吊挂安全亲情寄语,使每位员工都能产生一种"家"的归属感,从而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向心力。
  此外,平朔井工一矿推行了"口袋文化"教育法,将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及防范隐患的办法和管理制度、安全常识等,用通俗易懂、高度凝炼、琅琅上口的语言,总结汇编成小册子,如《"三违"处罚实施细则》、《员工不安全行为手册》、《应知应会》、《岗位安全红线》等,让员工放在口袋中,便于随时翻看、随时学习、随时记忆,被员工称赞为"口袋文化",营造了学安全、懂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镜头三:
  "矿井透水有哪些预兆?""挂汗、挂红、水叫、空气变冷、出现雾气。"
  "回答正确,奖励洗发水一瓶!"
  这是平朔井工一矿前几天开展井口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的一幕。已经升井和准备下井的一线职工都积极踊跃地参加到活动中,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加答题的职工在领到毛巾、香皂、洗发水等生活用品的同时,也接受了矿领导对他们的叮咛和嘱咐。
  组织"争做安全矿工"安全签名,开展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征集安全生产金点子,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在全国第十二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之际,平朔井工一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活动,营造了"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保障了矿井的安全生产。
  在平朔井工一矿,内容丰富、效果显着的安全活动不止是六月的专利,而是贯穿全年始终的。按照"每季一个重点,每月一个活动"的计划,该矿每年固定开展"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雨季"三防"、隐患排查、反"三违"等活动。同时,根据年度需要,开展知识竞赛、师徒帮带、岗位练兵、工友交流、技术比武、警示教育、准军事化培训、口袋文化、安全猜谜、趣味知识答题、安全家书征集、"安康杯"征文等活动,使安全生产活动贯穿全年,促使员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意识弦。
  此外,平朔井工一矿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矿党委按支部划分了"党员安全责任区",组织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联保" "党员零点行动"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抓安全的示范效应,引领广大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并为每名不安全重点人员安排一名党员与其结成对子进行帮教,发现问题及时谈心、发现错误及时制止、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稳定思想情绪,不仅要保证党员自身安全无事故,还要保证身边职工不出事故。

  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有效破解了发展难题,提升了矿井的整体安全水平。"安全是给我们员工最大的福利,只要矿井安全了,我们也就幸福了。"这是平朔井工一矿员工的共识。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