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昼夜巡线戈壁滩

昼夜巡线戈壁滩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4/7 21:23:20 来源:宣教部 点击:1121

  夏日的戈壁滩烈日炎炎,地面升腾着阵阵袭人的热浪。满眼黄沙、碎石,稀疏的骆驼草和旱芦苇没精打采地低垂着头,躲闪着火辣辣阳光的照射。茫茫戈壁向前无限延伸,只有整齐的电力线路带给人一丝欣慰和亲近感。

  “今天41摄氏度,大家把水带好,把工具带好,注意防暑。”下了车,宋红心不停地叮嘱着。大家开始拿上望远镜、工具包和记录本向线路走去。6月10日,甘肃嘉峪关酒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工区的线路运维人员开始了沙漠地带的巡线工作。


  白天巡线经受轮番考验

  一路上天气多变,一会太阳暴晒,一会狂风裹挟着沙子拍打过来。转瞬间,豆大的雨点又打下来。

  20分钟后,他们走到一处小沙丘下,看到一条110千伏线路从这里穿过。张彦武、宋红心和赵云深一脚浅一脚,开始攀登这座沙丘,有时还得手脚并用。
  “夏天一到,就是我们最担心的时候。这条线路会跨越10千伏线路,只要天一热线路松弛就会下垂,一旦接近10千伏线路就容易跳闸,如果再遇上刮风,更容易闪络,所以必须得经常来看看。”来到线路底下,张彦武一边说,一边绕着一基杆塔观察是否有螺帽松动的情况。
  宋红心说:“我们最怕刮风,每到下午四五点钟,风就会来,那时天昏地暗的啥也看不见,又没处躲,很容易迷路。”
  “那你们咋办?”记者问。
  “没有什么办法,等风停了实在找不到路就一直沿着线路走,总会走出去的。”张彦武回答。
  说话间,真的起风了,狂风裹挟着风沙拍打过来,打得脸生疼,眼睛也睁不开,不仅寸步难行,就连人都快被吹翻了。
  “快,到电线杆下先待会再说。”
  宋红心和张彦武招呼大家找了基杆塔围坐起来,背向着来风的方向抱着头,赵云用衣服包住了头,等待风停。转瞬间,豆大的雨点裹着沙子打了下来,满头满脸就有了泥印子。
  半个多小时后,风慢慢停了,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大家互相一看,都笑了,每个人不仅衣服上落满了沙子,就连脸上、头上都泥花花的。

  他们整理了一下,又开始一基一基地巡视起来,直到三个小时后才结束工作。此时记者只感觉到裸露在外的皮肤晒得生疼,双腿像灌了铅一样,呼吸不畅头脑发晕。这才明白为什么宋红心他们这么热的天穿衣要一层套一层。原来戈壁滩不仅太阳毒辣,而且紫外线也很强烈,稍不留神就会把皮肤晒伤脱皮。


  夜巡更容易查到隐患

  建设项目多,容易发生外力破坏;重点电网工程线路与现有线路的跨越多,安全风险较大。

  晚上,大家草草吃了一点携带的食物,稍事休息,就开始到另一条线路夜巡。
  徐徐凉风赶走了白天的酷热之气,夜幕已完全将戈壁笼罩,黑漆漆的天空中繁星闪烁,四野寂静无声,只听得见簌簌的脚步声,天竟然渐渐有些冷起来。
  宋红心拿着手电筒给大家照路,并不时照一下杆塔和导线,查看有没有明显的缺陷。魏泉生拿着测温仪,一边提醒大家小心脚下的路,一边借着手电筒的亮光对导线和杆塔进行科学准确的测量,并将数据报给赵云记录下来。
  “环境温度30摄氏度,导线温度23.9摄氏度,连接器温度23摄氏度,压接管35.3摄氏度,温差合格,一切正常……”魏泉生报完数据,看着赵云准确无误地把数据记录在本子上来,这才放心地向前测量下一处数据。
  夜晚光线昏暗,能发现问题吗?记者心生疑虑。宋红心告诉我们,夜巡反而更能发现白天不易发现的问题。比如说像导线绝缘层开裂这样的隐患,一般在白天是不易看出的,但是一到晚上,只要手电筒的亮光一照,就会有明显的反光,很容易找到隐患点。
  “近两年来嘉峪关酒泉地区电气化铁路、管道施工、招商引资等各种建设项目多,很容易发生对电力线路的外力破坏事件,而正在建设的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二通道工程和哈郑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与现有线路的跨越多,也比较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必须加强夜巡。”宋红心说。
  嘉峪关酒泉地区供电范围广,需维护的线路长度达3200多千米,仅就宋红心、赵云所在的班组来说,每人需维护的输电线路就达到69千米。
  在所巡线路的不远处就是公路,偶尔会有几束车灯的亮光射过来,与呼啸的汽车一掠而过。不时有蚊虫在手、胳膊和小腿上叮咬,不大一会儿,记者的身上已经被咬了七八个包了,可是三名巡线人员却仿佛什么事情也没有,继续全神贯注地进行着他们的工作。
  “导线温度24摄氏度,连接器温度23.1摄氏度……”
  “压接管36摄氏度,温差合格……”

  夜已经深了,难道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