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2014年浙江省安全生产月方案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5/27 8:28:03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点击:1868

浙江省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意见》(浙委发【2014】5号)和2014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突出“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题,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贴近实际、内容具体,面向基层、面向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为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和好转,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安排。
  于6月份开展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全省性和区域性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一)全省性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时间:6月2日。
  地点:黄龙体育中心。
  组织单位:省安委会主办,杭州市安委会、西湖区安委会承办。
  活动内容:为了更好地营造咨询活动氛围,将咨询日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相结合,提前到6月2日开展,突出安全生产月主题,由各参与单位通过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挂图,展出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和图片,组织开展广场文艺演出,发放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常识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坚守红线意识深刻内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统一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拟在咨询日开幕式上邀请省政府领导出席并致辞。各市、县(市、区)在这一天结合实际自行组织“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2.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拟与浙江电台合作,举办以《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浙委发〔2014〕5号文件以及安全防范常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拟选100道题目,在安全月期间,每天抽取3-5道题目通过电台与听众互动,答题正确的每人奖励50元移动充值卡。通过活动,使安全生产知识得以广泛传播和普及,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并能够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来对照自身行动,指导、规范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管理,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
  3.开展安全生产有奖征文活动。举办以倡导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增进工作交流、推动基层安全文化建设为宗旨,弘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精神,突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主题的征文活动。征文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内容要求题材新颖,视角独特,结构严谨,贴近实际,具有积极的思想性和较强的文学性。作品可以围绕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谈经验、提建议、出思路,也可以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身边发生的安全生产故事,谈认识、说感受、述体会,教育和警示大家重视安全、杜绝违章。
  征文活动由征文评审小组对所有文章进行评阅,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以精神鼓励为主,并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
  4.开展安全生产摄影比赛活动。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摄影比赛,要求参赛作品生动地反映我省各行业、领域和生产岗位安全生产工作及其成效。作品内容要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创意独特、贴近生活,富有强烈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摄影比赛拟设立个人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和组织奖若干名。省安全监管局对获一、二、三等奖人员给予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对优秀组织奖通报表彰。获奖名单和获奖作品将在《安全生产导刊》杂志刊登。
  5.开展安全生产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由省安监局牵头或参与,举行一次安全生产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突发事故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检修、补充救援装备,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与此同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以油气管网、危险化学品、汛期和校园安全为重点,开展政企、地企、社企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
  6.开展全省第三届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为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组织职工围绕岗位生产和行业实际,向企业主和管理人员提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要求建议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既能提高安全系数、又能增加经济效益,在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等方面具有普遍性价值,为企业安全发展群策群力、献计献策,使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三违”现象明显减少,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做出贡献。
  评选表彰浙江省职工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一等奖10项,授予省安全生产“十佳金点子”,评出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和优秀组织单位3家,颁发证书和奖金。
  7.“安全生产月”专题宣传系列活动。一是与《浙江日报》合作,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刊登 “安全生产月”专刊,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报道全省各地、各单位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二是在《安全生产导刊》、《浙江工人日报》集中宣传报道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安康杯”竞赛优秀单位、安全社区、安全乡镇等重点区域安全工作的典型和经验,特别是在安全常识的普及和应用管理中的典型和经验,引导人民群众重视安全、学会安全。
  8.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宣传活动。动员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平台,建立完善沟通联络机制。各市、县(市、区)安监部门要会同各级工会、共青团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广大职工和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班组安全管理,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素质和技能。
  (二)区域性活动

  各地要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主题,认真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既要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全省性活动,也要根据实际,开展有区域特色的活动。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贯彻习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提高日常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水平相结合,与着力解决当前安全生产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工作考核,不断创新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三、“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排

  各地、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行全国、常年行的要求,结合实际相应开展区域、行业性行动,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通过报纸、杂志、网络广泛宣传,发出最强音,营造人人讲安全、懂安全的社会氛围。省安委办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矿山、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统筹安排媒体记者随行采访,对典型隐患进行曝光,推进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对先进典型和经验,在主流媒体上予以宣传和推广,引导群众重视安全、学会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建立相应的活动组织机构,制订活动方案,落实活动经费,组织、指导各项工作开展。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利用各级电台、电视台、各种平面媒体、网络的大众化、快速化、形象化、具体化的宣传优势,传播安全理念和常识,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的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围绕主题,采取积极措施,形成合力,组织好各项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并有所收获。
  (三)创新内容,力求实效。要在总结前几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基础上,紧紧围绕今年活动主题,除参加全国统一活动外,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和内容,突出浙江特色,增强实效。积极探索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搞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大局,为全面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做出贡献。


2014年4月22日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