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安全生产贵州行记者对两家企业尾矿库暗查暗访,结果令人担忧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6/27 17:37:47 来源:宣教中心 点击:1826

安全生产贵州行记者对两家企业尾矿库暗查暗访,结果令人担忧

—— 一家隐患整改拖一年 一家非法生产近三载


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左一)表示不知道要办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及职业卫生“三同时”手续。 


贵州省安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中)检查青菜冲赤泥库坝体安全防护设施。


  6月9日至10日,安全生产贵州行活动之一的"尾矿库汛期安全专题行"启动,记者随同贵州省安监局、贵州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前往黔东南州凯里市,对凯晟铝业有限公司青菜冲赤泥库和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120万吨/年氢氧化铝项目及赤泥库进行暗查暗访,结果堪忧。
  凯晟铝业公司青菜冲赤泥库

  公路路基占用坝体

  施工破坏稳定性

  6月9日11时,检查组到达凯晟铝业有限公司青菜冲赤泥库时,天空正下着小雨。记者在现场看到,赤泥库下就是一条新修建的城市主干道,由于还未全线贯通,所以路上车辆并不多。不过,检查组人员忧心忡忡地指出:"如果发生溃坝或坍塌,车辆将会被瞬间掩埋。"
  2012年,由于修建城市主干道,青菜冲赤泥库坝体的初期坝和子坝被用作路基,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破坏了坝体稳定性,且无截洪沟和排水系统。施工挖出的赤泥、工程废石等被施工单位堆放在赤泥库上,对320国道、施工路段及公路对面的中石化加油站构成严重威胁。
  贵州省安监局监管一处负责人李立奎说,2013年7月17日,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在一次突击检查中发现,青菜冲赤泥库存在重大隐患。
  当年7月19日,贵州省安委办对该重大隐患挂牌督办。7月30日,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作出批示,要求省安监局对隐患整改进行跟踪,必要时可和地方政府一同召开协调会。12月20日,贵州省安委办向黔东南州政府下发重大隐患整改督办通知,要求隐患须在当年12月30日前整改销号。
  但是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该重大隐患"岿然不动"。隐患为何迟迟未整改完毕呢?"无责任主体、资金缺口大是隐患未按期整改销号的主要原因之一。"黔东南州政府副秘书长杨彰勇说。
  据了解,2010年凯晟铝业有限公司就停产了,如今已破产。青菜冲赤泥库库容30万立方米,坝高10米、子坝高20米,属五等库。凯晟铝业有限公司虽然在生产期间委托设计单位编制了工程设计方案,但未认真组织实施,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停产后企业未履行闭库手续,留下了这一棘手问题。
  2012年10月,凯里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修建凯里至台盘城市主干道红线,路线全长5.775千米,路基宽度32米,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概算3.4亿元。这条新修建的公路路基不仅占用了部分青菜冲赤泥库坝体,而且凯里市交通建设工程公司在施工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未依规进行安全技术论证,未做专项工程设计,未采取有效的安全治理和保障措施,擅自占用坝体。
  由于无条件进行整改,凯里市政府曾于2013年请求黔东南州安委办对青菜冲赤泥库隐患予以销号。这一请求遭到了拒绝,并指出凯里市政府未按规定落实隐患整治,达不到销号要求。
  "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青菜冲赤泥库隐患整改应由当地政府接手。"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贵州省安监局就青菜冲赤泥库重大隐患整改先后进行五次现场专题调研,虽然当地政府在整改,但是进度缓慢、措施不力。
  "现在凯里市已经投入600余万元进行整治,预计还要再投入200万元。"凯里市副市长周哲云表示,将在一周内对青菜冲赤泥库安全性进行评价,并明确凯里市交通运输局为责任单位,负责落实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巡查和监管。市政府将尽快落实整改资金。
  6月10日,黔东南州组织召开由州、市两级政府及交通、规划、环保、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当记者询问主干道修建为何未能进行有效规划时,凯里市规划局一名负责人回答:"我今天才知道路基占用坝体这个情况。"
  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

  重点招商项目

  非法生产近三年

  "知道每年6月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吗?
  "不知道。"
  "企业是否收到过2014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文件?"
  "没有。"
  "知道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吗?"
  "不知道。"
  以上是记者与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一段对话。6月9日下午,检查组来到该公司120万吨/年氢氧化铝项目及赤泥库检查,发现问题远不止不了解安全生产月活动这么简单。
  "公司没有及时向安监部门报告120万吨/年氢氧化铝项目及赤泥库有关建设情况,至今赤泥库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并一直未办理安全设施及职业卫生"三同时"手续,是一起典型的违法违规行为。"贵州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总队负责人张勤说。
  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29日,为民营企业。2010年12月1日,贵州省发改委同意该公司120万吨/年氢氧化铝建设项目备案,项目总投资30亿元。2011年8月,该公司配套建设的赤泥库由湖南中大冶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并开始建设。该库目前坝高约60米,库容350万立方米,已堆积赤泥超过71.3万立方米。
  连日降雨使赤泥库的渣土有些松软,记者走在坝上,鞋上沾了一层泥土。
  "之前只注重了环保,我们还一直以为自己做得挺好,沾沾自喜,不知道要办理安全设施及职业卫生"三同时"手续,在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就进行违法生产。"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文达在解释为何未办理相关手续时如此回答。
  技术设备处的郭顺洪和彭启翔,已分别在公司工作了两年和一年。但是,他们的回答和杨文达如出一辙:"不知道办理了安全设施及职业卫生"三同时"手续才能进行生产建设。
  据悉,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是贵州省炉碧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它是黔东南州民营企业中规模最大的。"炉碧经济开发区炉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丹说,"这是州里的重点招商项目,州里引进一个项目不容易。"而让记者诧异的是,这名负责人坦承,之前一直不知道企业是在违法违规建设使用赤泥库。
  实际上,今年4月30日,黔东南州安监局在对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120万吨/年氢氧化铝项目及赤泥库相关情况进行检查时,就发现该建设项目未执行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赤泥库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黔东南州安监局还向炉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发了安全生产督查意见书,责令企业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停止使用赤泥库,限期履行"三同时"手续,待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方能进行生产使用。而直到那时,企业才知道已违法违规生产使用赤泥库近三年。
  不仅如此,贵州其亚铝业有限公司还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尾矿库特种作业人员须持证上岗,企业现在有多少人已取证?"检查组人员问企业负责人。"都还在申报中。"企业负责人回答。该公司现有职工1000余人,这意味着企业目前没有一名符合规定的尾矿库特种作业持证上岗人员。
  据悉,6月5日,贵州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会同黔东南州和凯里市安监局对企业进行了检查并下达了执法文书,要求企业在9月30日前整改完毕,并对其罚款30万元。对于赤泥库在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有关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贵州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将进行调查处理。
  "从检查情况看,我们的确存在作风不够扎实的现象。"黔东南州副州长陈应勇表示,该州将对辖区尾矿库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确保汛期尾矿库安全。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