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省部级领导抓安全 > 重庆市委书记与安全重点县负责人谈话 突出安全工作重点 切实做到四个必须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11/19 16:34:00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939

重庆市委书记与安全重点县负责人谈话

突出安全工作重点 切实做到四个必须


  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近日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与部分区(县)党政负责同志谈心对话,深入永川、綦江、万盛、奉节、巫山等重点产煤区(县)调研指导。他强调,市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要求,结合行业领域发展特点,综合考虑区域自然地理因素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一步突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切实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基础、民生的根本,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不怕千日紧,只怕一时松”。要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把“危险”二字时刻牢记在心,牢固树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把加强安全生产作为一项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任务,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与万名企业负责人谈心对话”活动,筑牢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干部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推进安全生产进基层、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二是必须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现在很多事情,不缺说法、也不缺认识,缺的是责任和担当,缺的是办法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抓与不抓大不一样,抓实与抓虚大不一样,抓紧与抓松大不一样,主动抓与被动抓大不一样。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严格安全生产考核和责任追究,决不能对生产安全事故麻木不仁、对安全生产责任不以为然。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平安重庆建设领导责任制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见》,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安全生产措施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三是必须切实强化安全监管。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决不能对发现的问题置之不理、对暴露的问题视而不见、对潜在的问题充耳不闻。要完善工作机制,着力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将安全防线建立在企业、基层一线,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特别要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坚决维护煤矿生产安全秩序。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加快编制安全发展规划,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和有关部门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查“四大行动”、“压事故、保平安”百日攻坚行动,加大老旧电梯、地下管网、轨道交通、隧道桥梁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全面摸排校园安全隐患,推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化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特别是狠抓煤矿安全生产,有力推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实现小煤矿关闭工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煤矿安全形势总体向好。针对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状况,在全市现有17300个监测点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地质灾害监测点数量,确保防患于未然。
  四是必须依法严惩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行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暴露出来的“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安全生产执法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对企业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行为打击制裁不够严厉,依法打击的震慑警示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11月初,市委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提出要依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落实《意见》精神,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依法治市要求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之中。同时,要认真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研究完善配套规定,持续深化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企业,该查处的查处,该关停的关停。对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从严查处、严肃追责。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