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省部级领导抓安全 > 河北省委书记与煤矿安全重点县负责人谈话以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11/28 17:06:00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874

河北省委书记与煤矿安全重点县负责人谈话

以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近日与张家口市委书记、市长及蔚县县委书记、县长就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座谈时指出,安全监管总局把蔚县列为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之一,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一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思想上领会透,行动上跟得上,使蔚县早日摘掉重点县的帽子。
  周本顺指出,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省一直强调要绿色的GDP,而不要带血的GDP。一个地方出一个事故,特别是大事故,几年都抬不起头、翻不了身。对蔚县来讲,李家洼煤矿新井“7?14”特别重大炸药燃烧瞒报事故是血的教训,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任何时候都不能大意,任何时候都不能说大话。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识到经济发展是政绩,安全生产也是政绩,没有安全生产的政绩就谈不上科学发展的政绩。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了发展而降低安全标准。要全面建立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周本顺强调,要坚决打好煤矿安全重点县攻坚战。对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实施特殊监管、跟踪监管,是国务院安委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蔚县要继续发扬以往那股劲头,县委书记、县长亲自上手,解决好安全生产站位问题,真正把安全生产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程。切实抓好“一个目标、九个规定动作、十一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对煤矿实际控制人,要开展全覆盖的再教育、再培训。全面推行真查、真停、真盯、真改、真验“五真”工作法,切实做到卡死一批、退出一批、升级一批,提高小煤矿准入门槛。严格煤矿劳动用工管理,变招工为招生,所有煤矿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继续加大机械化改造升级的力度,实现新改、扩建煤矿产业化。
  周本顺要求坚决完成地方煤矿关闭整合任务。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为了进一步推进全省煤矿产业健康发展,再次作出年内关闭62处小煤矿,全省煤矿控制在200处以内的重要决策。“蔚县有63处,初步确定关闭9处,与市政府下达的13处目标还差4处,关闭整合难度非常大。有些煤矿老板拼了命对抗,这是利益的博弈,而且还是巨大利益的博弈。但态度必须要坚决,我赞成你们‘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的口号。目前,煤炭市场疲软,办矿门槛提高,投资成本加大,关闭煤矿面临一个好的机遇。大家要抓住这个机遇,深入研究,多措并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做好关闭整合工作。”“煤矿治理没有硬措施是不行的,我赞成你们的一些做法,变对抗为合作,变硬压为引导。唐山的钢铁老板们前些年还是赚了钱的,现在中央和省里强压6000万吨钢铁产能,仅唐山就要压减3500万吨,明确跟一些老板们说这个产业今后不能再干了。现在,他们中很多人开始转型,有的转到了医药行业,有的转到了后加工行业、服务行业,转得都很成功。所以,要在引导煤矿企业转型上多下些功夫,研究专门政策,提供转型信息和转型项目,比如,县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
  周本顺还要求坚决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打造一支过硬的监管队伍,严厉打击正常生产矿井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行为;严厉整治技改矿井不按设计施工或擅自组织生产行为,严禁抢任务、赶工期;坚决停产整顿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矿井,要管得住、停到位。对企业法人进行经常性的法治教育、警示教育,使其牢记职责,不能光顾着赚钱,不顾工人的生命。强化和培育煤矿负责人对矿工的感情,组织其到发生过事故、失去家庭顶梁柱的矿工家里走访慰问。只有企业负责人对矿工有感情,安全措施才能够到位。“煤矿安全生产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煤矿安全又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讲的都很多,措施也很多,最重要一条就是希望你们抓好落实,希望你们高度重视起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好。”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