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事故煤矿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三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12/26 16:46:13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1292

    “事故煤矿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三:

    寺家庄煤业:全力降伏“气老虎”

    齐作权


  “气老虎”,即瓦斯,在煤矿五大自然灾害中,其危害程度居首位,被称为“煤矿第一杀手”。2013年1月7日,阳煤集团寺家庄煤业发生瓦斯爆炸,“气老虎”吞噬了7名矿工的生命。
  11月28日,记者一行来到寺家庄煤业,通过采访再次揭开了“气老虎”咬下的“伤疤”:就因为图标上内错尾巷宽度与实测数据有10厘米的误差,造成掘进队过立交时施工打钻出现异常,引发了瓦斯爆炸……平日里这微不足道的10厘米误差,竟成了致命的误差!
  “这起事故教训惨痛,对大家触动很深。”参加了事故抢险救援的综掘二队掘进机司机高建军告诉记者,事故时刻提醒着自己和工友在下井作业时,不但避免违章违规操作生产,而且积极排查整改隐患,尽最大努力实现安全生产。
  事故后,阳煤集团和寺家庄煤业按照瓦斯防治相关要求,从强化管理、严格操作、立体抽采等方面入手,全力消除瓦斯隐患,彻底根治瓦斯灾害。该矿安监处长王润明说,现在井下采掘作业前,如果防突指标不符合要求、评判报告不下达,那么作业人员就会坚决不开工。此外,该矿通过对各级管理人员和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中上报的隐患进行闭合管理,全力确保安全生产。
  随团专家李夕山、季玉然在下井检查后认为,目前的寺家庄煤矿,作为一家安全许可能力500万吨大矿,在制度制定执行、隐患排查治理、现场生产管理、瓦斯综合治理等方面,均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全矿精细化管理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例如,在副立井口处值班的检身工和把钩工本应由两人各负其责,该矿却只有1人身兼两职。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