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中心领导出席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交流会

中心领导出席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交流会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9/16 10:32:28 来源: 点击:2776

  9月15-16日,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交流会在兰州举行。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出席了会议,并作关于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情况的报告;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月云出席了会议。

  裴文田指出,由中宣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组织开展的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结束。按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各地、各部门和中央企业紧紧围绕着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的各项重点工作,突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应急预案演练周、煤矿班组安全建设推进和“生命之歌”大家唱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安全月期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共举办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0余万场次,参加人数超过3000万;全国共组织开展各类专项应急救援演习近10万场,参练职工200万余人;全国近300万矿工及家属观看了煤矿班组安全题材电影《金牌班长》,7万多人现场聆听了全国煤矿班组安全建设先进事迹巡回报告;6月12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当天,全国共出动咨询单位3万家,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万份,现场参加人数超过2000万,张贴宣传标语、横幅1500余万条,播放公益广告3000余条,新闻报道近7万篇,发送安全短信超过2.6亿条;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中央及河南主要媒体在报纸累计发表稿件129篇,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发表各类信息37条,在网络发表消息165篇,深度报道28篇,新华网、新浪网的“2011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点击率均达到了10万次以上,互联网搜索平台上显示“201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相关网页约71万篇”,各项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裴文田进一步指出,全国组委会领导对搞好今年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工作高度重视,全国组委会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副主任、副局长杨元元多次听取2011年活动筹备情况的汇报;骆琳局长亲自主持总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和审议了今年的安全月活动方案,先后2次主持召开组委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参加全国安全生产咨询日和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并提出明确要求;在《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南》上发表致辞,对全国开展安全月工作进行书面动员和部署。中宣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管领导以及中央新闻媒体负责人对如何开展好安全月和万里行活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全国组委会的指导和推动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强化对安全月活动的领导,不断充实组织机构力量,提高组织机构领导权威,为开展好安全月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创新活动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落实资金保障,狠抓活动落实,全国组委办加大了对各地信息了解和跟踪指导的力度,确保了安全月活动成效。

  裴文田指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除按全国组委会要求完成全国性活动外,立足解决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当前重点、难点问题,发挥组委会的组织优势,开展别开生面、富有特色的活动,创造活动环境,营造浓厚氛围,扩大宣传声势。同时,注重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优势,集中报道活动,播放公益广告,配合监督执法,解读法律政策,开设安全月专题,开通互动热线,宣传典型事迹,曝光违法非法行为,做到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声、报刊上有文、网络上有消息、手机上有短信,有效地发挥了媒体的正面引导、舆论监督作用。形成了多层次、广角度、立体式强大的宣传声势,切实扩大了安全月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公安、消防、交通、铁路、建筑、教育、质检、水利、农业、航空、海事、海洋等部门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创造性开展了具有行业和系统特色的活动。“小手拉大手”、“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文明交通行”“消防知识竞赛”“安康杯”“青年示范岗”、“农机技术服务”等一批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宣传活动为安全月活动丰富了内容,为实现行业领域的安全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裴文田强调,在总结安全月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当前我国仍然处在事故的易发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的特点,为使安全生产月活动更好地适应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其促进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的作用,还需要上下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形式、内容,丰富宣传载体,确保安全月活动不断延续、成果不断扩大。希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安全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加强部门、省区、企业之间的交流,相互促进、相互借鉴,努力探索适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宣教模式,进一步调动社会公众、各类企业参与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探索将安全月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路子,抓住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行业领域,发挥安全月活动集中化、规模化的优势,督促企业落实责任、遵纪守法、治理违章、排查隐患,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装备科技水平。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强化正面引导。要提高选题质量,积极挖掘有深刻和普遍教育意义的素材,优化报刊版面栏目策划和电视广播时段频道设置,发挥新型媒体作用;要更加注重对先进事迹、优秀典型的宣传,使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使宣传工作更有力度、更有广度,形成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广泛重视和共同作用的安全生产社会舆论效应。

  会上对147家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20家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中宣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负责人以及受表彰的优秀单位和先进单位代表26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支同祥主持会议。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委员、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杨樱出席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委员、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杨斌出席会议并主持会议。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王俊治出席会议。


甘肃省安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贠建民出席会议。


甘肃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家渔出席会议。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