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动态 > 互联网信息 > 广东肇庆一处无名铁矿爆炸3死2伤

广东肇庆一处无名铁矿爆炸3死2伤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11/4 15:52:35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点击:1497

  南都讯 记者许方健 实习生李苗苗 10月27日晚上7时许,肇庆市怀集县恰水镇深坑村灯沙涌一无名铁矿发生意外。3名工人下井查看爆炸效果时昏迷,抢救无效身亡。经初步调查,下井工人死亡原因疑为吸入混合气体。目前,怀集县警方已控制两名相关责任人。

  下井查看爆炸效果出意外

  兰艳均(49岁)、卢作松(46岁)、彭长江(21岁)在这场惨剧中丧生。如往常一样,事发当晚7时许,爆破工王永清、卢作松将炸药埋进炮眼进行爆破以开采铁矿石。

  彭长江的女友张宛迪称矿井有10来个工人。当晚,她听到连续几声爆响,约15分钟后,有人告诉她“进洞的人出事了。”

  为了查看爆炸效果,起爆后工人必须进洞查看。当天进洞的是彭长江、卢作松和成开敏。外面的人等了10余分钟,仍不见三人出洞。众人开始呼喊三人,也无回应。

  一直守候在洞外的兰艳均立即进洞救人,“他进去就昏倒了。”张宛迪等人冲进洞里,“进去就看见几个人躺在地上,里面很闷,没空气,很快我就晕过去了。”张宛迪说,被救出矿井约10余分钟后,她醒了过来。

  疑吸入混合气体致死

  当晚,兰艳均等五名重伤者被转往怀集县人民医院救治。卢作松、彭长江于次日凌晨死亡。10月30日下午,兰艳均也不幸身亡。另两名伤者张斌和王永清被送往广州医治。10月29日,兰艳均妻子万振英等三名遇难者家属赶到怀集。

  10月30日下午3时许,怀集县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一次沟通会上称,下井工人遇难疑与吸入混合气体有关。

  万振英称,他们曾要求相关部门出具尸检报告,但这一要求并未被满足。对此,怀集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仍在调查相关情况,已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

  另有两涉事责任人逃逸

  怀集县政府部门通报称,事发采矿点为非法开采国有矿产资源。通报称,今年8月2日,怀集县国土资源局已对该非法采矿点进行取缔。但今年8月30日,恰水镇罗岗村村民罗某就该矿权属与湖北恩施人刘志荣等私自签订合股开采《协议书》,双方商定每开采一吨铁矿,刘志荣支付罗某70元。

  在未办理相关手续情况下,今年10月8日,刘志荣等人雇请工人进行非法盗采。至事故发生时已掘进长度约18米,窿洞高约2米、宽约2米。怀集县政府工作人员称,目前刘志荣等两名矿点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据怀集县的通报资料,兰艳均是事发采矿点最大股东,所占股份达60%。但万振英对这一信息坚决持怀疑态度,“他只是一个打工的,以前在煤矿做过,最近几年才在铁矿帮人做工。”万振英称,她曾要求怀集县相关部门出示兰艳均等人签订的合作开发该矿点合同,但这一要求并未被满足。

  目前,怀集县警方仍在追捕另外两名涉事的矿点负责人,以对这起事故进行全面调查。昨日下午6时许,赶到事发矿井的彭长江亲属和兰艳均亲属,看着已被封住的两个矿洞,神色悲戚。飞舞着萤火虫的山谷,曾是彭长江最喜欢的夜景。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