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成效只能来自“刚执行”《七条规定》贵州宣传贯彻专题行活动综述

成效只能来自“刚执行”《七条规定》贵州宣传贯彻专题行活动综述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5/29 16:13:35 来源:中国煤炭报 点击:1719

  ●本报记者 聂瑞涵 罗雄鹰

  5月17日,《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贵州宣传贯彻专题行活动落下帷幕。在2000多公里的行程中,活动团先后来到盘江投资控股集团和水城矿业集团两大国有重点煤矿企业,听取了地方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介绍。记者对当地煤矿的印象是:数量多、灾害重,条件差,任务重。

  该省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大幅“双下降”,分别下降43.1%和28.8%。但煤矿事故多发、频发,今年以来发生了3起重大事故,煤炭百万吨死亡率超过了"1"。

  近期频发事故均因违反《七条规定》

  活动团参加了5月14日贵州省政府召开的保护煤矿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月度电视电话会议。为落实好国家安监总局出台的《七条规定》,贵州省开展了保护煤矿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贵州省共查处了1087个煤矿,查出的隐患14255处,责令停产整顿矿井116个,力度空前。

  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表示,下一步要采取明察暗访、“杀回马枪”和临时安排等形式,严惩煤矿非法违法生产行为。

  针对煤矿事故高发、频发的被动局面,王江平要求在今年8月底以前未进入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主体的煤矿一律列入重点整顿关闭对象。

  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在当天的会上表示,贵州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当前煤矿事故高发、频发,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而近期频发煤矿事故均是因为违反《七条规定》,“铁七条”必须要用“刚措施”来落实。

  会背诵不能作为落实的衡量标准

  5月15日,活动团来到盘江精煤股份公司火铺矿。一路上经过无数家大小煤矿,山路崎岖,蜿蜒不绝。记者早前查阅过关于火铺矿的资料,贵州省省长陈敏尔上个月刚来过这里视察,矿工们也说40多年来,火铺矿从未发生过3人以上死亡的瓦斯事故。

  中巴车经过路旁的黑板报前,用彩色粉笔写在黑板上的《七条规定》和当地结合实际情况的《煤矿矿长组织生产建设十项基本要求》崭新鲜亮。火铺矿办公楼前的宣传橱窗里也展示了《七条规定》和《十项要求》的文件和图片。

  在盘县火铺矿的座谈会上,该矿副矿长一字不差地背诵了《七条规定》,在场的职工都鼓掌表示赞赏。但是会背诵《七条规定》不能作为落实的衡量标准,这是对矿长的最低要求,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措施、有办法、见效果。

  当记者对盘县金佳煤矿事故提出疑问时,盘县副县长邹立宏表示,一些煤矿重生产轻安全的情况时有发生,并且煤矿的技术改造与发达地区煤矿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六盘水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尹志华则表示,相关部门和单位并没有吸取教训,地方监管也存在漏洞。

  座谈会结束时,火铺矿副矿长许崇友递给每位记者一张可以随身携带的“双七条”宣传卡片。盘县安监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印发了5000余张宣传卡,下发到各煤矿集团及煤矿企业,并对宣传贯彻学习情况进行了考试,与煤矿集团公司负责人、煤矿矿长签订承诺书共209份。

  损失巨大,水矿集团痛定思痛抓落实

  5月16日,活动团从盘县出发,跨过雄伟壮观的坝陵河大桥,历经5个多小时,来到了水城矿业集团。

  六盘水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军介绍,2013年1月至4月,六盘水市煤矿共发生4起事故,死亡40人,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达到1.85。

  水城矿业集团董事长王褀在座谈会上说,今年的"3·12"水矿股份格目底公司马场煤矿的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5人遇难,该集团损失巨大、教训惨痛,并且还会影响水城矿业集团的上市计划。

  水城矿业集团随后开展的宣传贯彻活动,有针对性地对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技术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刻剖析,制定了《保护煤矿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实施方案》,层层动员,层层梳理,具体责任分解落实到公司每名分管领导,严格执行“双包保”、“双挂钩”制度。

  他们还明确建立了煤矿矿长记分管理制度,建立“煤矿矿长黑名单”制度,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对矿长进行撤职以上处理,将矿长列入黑名单,终身不得担任煤矿主要负责人。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