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第六期)万里行第三组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活动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7/1 10:56:39 来源:安全生产万里行 点击:1052

万里行第三组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活动

  6月17日下午,万里行第三组在万里行副总指挥、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贺定超和万里行总顾问、国家煤矿安监局监察专员韩小乾的带领下,来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听取了开发区安全监管,以及区辖秀丽社区安全社区和安全文化建设有关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采访。就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开发区隐患排查和投入保障机制、强化安全监管部门对社区安全建设的业务指导以及加强企业和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等问题与开发区管委会进行了座谈并提出了建议。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安全监管模式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为主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事故防控措施,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2011年被新疆自治区政府命名为“自治区安全监管示范县(市、区)”。

  开发区注重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提高安全监管效能。一是召集辖区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组织开展互检互查活动,引导实现行业自律和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二是组织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对小企业开展托管试点,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三是开展隐患排查远程监控试点,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实现全时监控,及时处理,变“被动、消极、事后”管理为“主动、积极、事前”监管。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面,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激励政策,引导推进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

 

秀丽社区以安全文化引领社区安全建设

  地处城乡结合部、社区基础较为薄弱、有9个民族居民的秀丽社区,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人人关注、全员参与的安全工作氛围,构筑三道防线、盯住三大群体、强化三种手段、用好三项法宝,以安全文化引领社区安全建设。

  构筑三道防线,即构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杜绝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和消除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三道防线;盯住三大群体,即盯住流动人口、老年人和少年儿童三大相对比较容易产生事故隐患的人群;强化三种手段,即强化“人防”(成立人防队伍,全员参与,群防群治)、“物防”(设置安全防范巡逻车)和“技防”(开展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对社区各个角落实施动态监控);用好三项法宝,即开展全员宣传教育、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和建立安全社区改进机制。

 

万里行第一组在阜康市采访安全生产工作

  6月18日上午,万里行第一组在万里行副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振拴和万里行活动总顾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一司副司长李峰的带领下来到阜康市,为提高检查采访效果,指挥部临时改变采访计划,突击采访西沟二矿“七条规定”和“七大举措”落实以及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情况。采访团深入497米井下,认真考察了矿井通风系统、防灭火系统、瓦斯抽放和监测系统、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情况,并要求煤矿一线作业人员现场演示矿井供水施救系统、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矿井通信联络系统和压风自救系统。采访团对在采访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建议。在检查还未完工的应急避险系统时,王振拴敦促其务必在6月30日前完成剩余工程的建设工作。期间,应采访团记者的要求,该矿接受过采访的所有矿领导及相关生产技术人员基本都能完整背诵“七条规定”,落实情况良好。

  6月18日下午,采访团记者采访了阜康市政府和阜康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有关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监督管理情况,并就交通安全、应急演练、隐患排查治理及设施安全情况采访了天池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

 

万里行第二组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活动

  6月18日,万里行第二组在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带领下,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行程500余公里,从乌鲁木齐市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接下来的9天里,万里行第二组将在巴州深入开展宣传、采访、督导活动。

 

万里行第二组召开安全生产万里行新疆行巴州座谈会

  6月18日下午,万里行第二组不顾长途跋涉,在巴州库尔勒市召开了安全生产万里行新疆行巴州座谈会。

  座谈会上,巴州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巴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表示,万里行第二组在将来的9天里,深入到巴州基层,广泛开展宣传、采访、督导活动,充分发挥万里行宣传队、采访团、督导组的作用,为促进巴州各项安全生产任务的落实和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做出贡献;并代表万里行向巴州人民政府赠送了万里行纪念品。万里行记者就六大系统建设、道路交通、危化品运输、应急管理、职业健康、企业标准化建设等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采访。

  巴州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二是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四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五是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六是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七是加强宣传教育和服务,八是加强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九是加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力度,十是健全制度,严肃查处各类事故。

  采访结束后,万里行总指挥裴文田指出,当前巴州部分高危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低、基础脆弱,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和巴州实现快速发展要求不相适应,部分领导干部中还存在着对安全生产形势盲目乐观的情绪,希望巴州州委、州政府进一步高度重视,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要求,认真排查隐患,不断提升保障能力,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万里行第二组在塔什店秦华煤矿采访督导

  巴州座谈会后,万里行第二组前往塔什店秦华煤矿进行采访督导活动。

  秦华煤矿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该矿安全生产情况。万里行记者进行了分组采访,第一小组在地面活动,观看了地面提升井、监控中心等,第二、三小组深入井下两个工作面进行采访督导活动。记者们就煤矿双七条、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六大系统建设投入,安全绩效考核等进行了采访。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代表万里行向秦华煤矿赠送了安全生产书籍资料。

  秦华煤矿把安全生产作为天字号大事来抓,注重安全监察管理效能提升和安全监察制度化建设,认真贯彻煤矿安全三大规程,采取综合措施,防治各类煤矿灾害,突出抓好投入、装备和安全培训工作,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引入安全工资机制,狠抓质量标准化工作,夯实安全基础,通过安全质量标准化锻造本质安全型矿井,因地制宜打造秦华煤矿安全管理品牌。该矿2009年被评为“州级质量标准化矿井”,2011年成为新疆首批煤矿瓦斯治理示范化矿井,2012年度被命名为一级标准化矿井。

  与此同时,万里行就该矿在改扩建过程中曾存在的违反安全建设审批程序问题进行了纠正。对目前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记录不规范、监控系统有缺陷等问题督促其抓紧整改。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