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刊年检 > 新闻出版总署通知法令 > 关于将执行《著作权法》情况列入报刊年检的通知

关于将执行《著作权法》情况列入报刊年检的通知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1/25 10:38:13 来源: 点击:174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中央级报刊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着作权法》(以下简称《着作权法》)是鼓励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作品的创作与传播,调整作者与报刊传播者关系的重要法律。《着作权法》第三十二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着作权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对报刊刊载或转载、摘编作品作了明确规定。为了保证报刊依法使用作品,保护着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新闻出版署与国家版权局于1993年5月联合发布了《关于认真做好报刊转摘作品付酬及收转工作的通知》(新出联〔1993〕8号)。通知下发后,多数报刊社能按其要求遵守《着作权法》及其《施条例》的规定。但是,也有相当数量的报刊社,特别是一些专门从事报刊转摘的报刊社,仍未按通知精神和《着作权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便用作品不向着作权人支付报酬;着作权人或着作权人地址不明的,也不将报酬寄送国家版权局指定的收转机构。为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保证报刊社依法经营,特将报刊社执行《着作权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情况列入一年一度的报刊年检。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地在年检中应督促各转载、摘编其他报刊文章的报刊社,严格按照《着作权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向着作权人支付报酬,着作权人或着作权人地址不明的,应将报酬寄送国家版权局指定的收转机构“中国着作权使用报酬收转中心”。

  二、各报刊社转载、摘编其他报刊文章并向着作权人支付报酬的情况,应自觉接受着作权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

  三、各报刊社接受年检时,应主动向报刊年检机关出示转载、摘编作品,执行《着作权法》及其《实施条例》,向着作权人支付报酬的证明材料。报刊年检机关应对报刊社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抽查核实。

  四、对不严格遵守《着作权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不向着作权人支付报酬,又不将报酬寄送国家版权局指定的收转机构的报刊社,报刊年检机关将视情节给予警告、缓验;对拒不执行《着作权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报刊年检机关将不予核验。

  五、各地着作权行政管理机关,应协助报刊管理部门对报刊执行《着作权法》的情况进行“年检”,必要时抽专人配合“年检”工作。

  转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