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文章 > 北京蓝天救援队:用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北京蓝天救援队:用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10/15 13:38:04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点击:978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 钟辉雄



  蓝天救援队队员第一时间赶赴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开展救援

  记者:当初基于什么考虑,选择参与组建蓝天救援队?
  远山:我是一名登山爱好者,最开始加入了一支民间户外救援队,主要是对户外运动中发生的意外进行力所能及的救助。可能由于经费问题,救援平台总会出现一些商业广告。因此,我发起组建了蓝天救援队,将其定位为纯公益性质的组织。只有保持这种纯粹的公益性,才能保证我们做得更好,走得更远。这些年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虽然辛苦了一些,但我想会有更多人加入进来的。
  记者:队员们的队服、装备等都是自己掏钱购买的,救援产生的费用也都是自己买单,这样一直坚持了5年,而且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动力在哪里?
  远山:我觉得还是精神力量。我们所有的队员都是志愿者,从加入队伍那天起,就秉持“竭尽所能去挽救生命”的信念。每当救出幸存者时,我们会觉得很有成就感,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者:这些年,民间救援队发展得非常快,作为一支民间救援队,最重要的东西应该是什么?
  远山:应该是专业性和综合性,具备较强的救援能力。普通的救援队或个人不建议搞应急救援,因为可能会因自身不专业而影响救援。这些年,我们一直注重加强基本功的训练,我们的队员有的是从部队退役的,有的来自原国家应急救援队,还有的是攀岩高手、登山运动员,这些都是实现队伍专业性和综合性的基础。
  记者:蓝天救援队从一支区域性的救援队伍发展成全国性的救援组织,经历了怎样的一个过程?
  远山:救援队建立时,我们还没有合法地位,直到2010年,我们才在民政部门成功注册。在这期间,社会对我们的认识还不够。这几年,我们参与了许多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应急救援工作,出色的表现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其他省份的救援分队多是我们去当地救援时,指导当地的志愿者建立的,慢慢地就形成了现在的格局。我们的工作不只是抢救一个生命,而是通过我们的行动影响所在地区的所有人,让更多爱心人士行动起来。
  记者:队伍壮大了,您是否有过顾虑?
  远山:我现在特别担心一件事,就是怕从事救援工作过于激进。我总是告诉队员,要好好工作,快乐生活,认真学习本领,再考虑去救人。天天喊着去救援,这是不科学的。我们要求队员首先做好本职工作,照顾好家人,如果工作做得不好,家庭不和谐,志愿者的工作也难以做好。许多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后,变得责任心更强、更有担当了,工作也更加积极了,精神上很富足。
  记者:做了这么多年的志愿者,经历过那么多次的救援,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远山:我希望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善待和理解救援志愿者,至少对我们是善意的。同时,我希望大家要对志愿者有所了解、有所区别,哪些救援志愿者是经过培训并在现场历练过的,哪些是徒有其名的,要区别对待。最后,我希望专业组织能对我们多一些支持,让我们做得更好。
  声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社会发展室主任李炜:民间救援工作的开展,体现的是社会成员间的公益性救助。从某种角度看,也是当前倡导的社会建设的应有内容。在一个公民社会中,不能事事都仰仗政府,在社会成员中培育起扶危济困的价值理念,这样的社会才是真正和谐、可持续发展的。
  传媒人士、学者郭宇宽:在有些领域,市场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甚至不适宜用市场的逻辑来解决问题,比如有人落难时,按市场规则来讨价还价,甚至为救人漫天要价,显然是违背人伦的。在这些方面,政府确实应承担责任,但政府往往行政成本过高。公民社会组织(如民间救援队)提供了政府和市场之外的另一条路径,在国内外的经验中,这被认为是社会成本较低而社会效益极高的途径。
  深圳大学教授马敬仁:政府应把非政府、专业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整合起来,但整合的方式不是纳入政府管理,而是以扶持、推动的方式,让它们自立、自主地成为应急救援的中坚力量。因为在应急救援方面,专业的民间组织有自助、自救的巨大力量,政府应对其加以引导和规范,通过制度化建设,推动民间组织的发展和完善。
  河南社科院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欧阳军:在搜救工作中,社会参与者承担着较重的经济负担和可能带来的风险,身份比较尴尬,而立法的滞后使得公益组织管理混乱。应建立和完善搜救激励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的积极性,这是当前应着力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遍布各地的民间救援队
  深圳山地救援队
  2008年7月经深圳市体育局批准成立,是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分支机构,接受深圳市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深圳山地救援队下设山地救援委员会、信息指挥中心、技术部、培训部、特勤部、搜救中队和行政外联部等部门,所有队员均为志愿者。
  玄奘之路志愿救援队
  由玄奘之路组委会携手国内九大商学院EMBA校友联合发出倡议,于2008年7月举办“戈壁回归沙龙”时正式成立,是中国第一支由工商管理界人士自发成立的民间志愿救援组织。壹基金救援队 壹基金旗下的一支民间救援队,是从四川汶川地震救援中诞生的民间救援联盟。
  辽宁紧急救援机动施救联盟
  2010年成立,辽宁省紧急救援救助中心二级机构,吸纳了红十字会、户外运动俱乐部等专业组织的志愿者。
  浙江省乐清市志愿救援服务大队
  民间志愿者组成的抢险救援非营利组织,2004年6月由6名退伍老兵发起组建,由乐清市志愿者协会管理,由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乐清市人武部、乐清市应急办、乐清市消防大队、乐清市登山协会等进行业务指导。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