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201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简报(第一期)

201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简报(第一期)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6/17 1:21:25 来源: 点击:2289

第 1 期

安全生产万里行组委会办公室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2011年6月16日

  
安全生产万里行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6月15日晚,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安全生产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副总指挥、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副部长廖志刚,河南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马涛出席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组委会审议并经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党委批准,成立万里行临时党支部,书记由裴文田担任,副书记由廖志刚担任。临时党支部下设四个党小组,并分别任命了四位党小组组长。

  会上,裴文田代表万里行组委会对河南省在万里行活动组织筹备工作中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就全面开展好万里行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清搞好万里行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万里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二是要正确把握万里行宣传舆论导向和总体原则,根据各媒体自身特点,按照万里行组委会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同志提出的要切实搞好“三个结合”的要求,选取相关领域,找准宣传定位,突出宣传重点,深度挖掘题材,提高宣传质量,确保万里行新闻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好万里行宣传队、报道团、督导组的作用;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各项组织工作到位;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团结协作,有效发挥万里行采访团的整体合力。

  会议还强调了万里行有关纪律和相关注意事项。万里行全体出行人员一致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好各项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使今年的万里行活动更有影响,更富实效。

  
201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出发仪式在郑州市隆重举行

  6月16日上午,201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出发仪式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举行。这标志着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七部门共同组织的第十三次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万里行组委会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出席了2011年万里行出发仪式。仪式由河南省副省长陈雪枫主持。郭庚茂省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骆琳同志发表了讲话并宣布201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正式出发。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河南省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及社会各界2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骆琳首先代表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向支持举办这次活动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参加活动的各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和致以诚挚问候。同时,客观分析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的安全生产形势和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整体状况,对河南省近年来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骆琳指出,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这一主题,表明了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的关键环节。通过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持续努力,能够进一步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更加深入人心;使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把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依规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进一步降低事故总量,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开局。

  骆琳希望参加万里行活动的全体同志要牢记职责使命,继续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克服困难,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总结新鲜经验,发现突出问题,尤其要积极配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安全生产“打非”专项行动,及时揭露批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瞒报、谎报事故等行为,推动责任追究和责任落实到位,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舆论力量,对企业和基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和有力督促,动员社会公众更加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进河南和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乃至根本好转。

  第十三次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于6月16日至6月23日在河南郑州、平顶山、洛阳等地开展宣传、督导和采访报道活动。期间,同步开展全国煤矿班组安全建设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组委会的安排,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新华网、新浪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以及河南省的主要新闻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赴河南各地基层单位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新闻采访和宣传报道。

  
郑州宇通客车公司落实八个到位,强化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万里行出发仪式结束后,万里行采访团立即前往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活动。

  万里行一行首先听取了该公司关于安全生产情况的介绍,并深入底盘车间装备生产线和承装二车间进行现场采访、督导。

  郑州宇通客车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就是企业生命、安全就是公司效益”的发展理念,通过严格落实八个到位,即责任主体与制度落实到位,学习宣传培训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安全基础和基层管理考评到位,控制事故措施到位,现场监督检查到位,对违规人员的处理到位,职业健康防护到位,全面、持续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并于2008年获得了国家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企业称号。

  期间,万里行组委会办公室还向宇通公司赠送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学习读本、《企业员工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读本》、《农民工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培训教材》、《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实用指南》等有关安全生产的图书和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片《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及警示教育周主题片《黑色瞬间》等音像资料,希望公司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安全生产提供思想保证。

  
万里行采访团与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进行座谈

  6月16日下午,万里行采访团与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进行座谈。万里行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副部长廖志刚,河南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监局局长张国辉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会议由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主持。

  采访团一行首先听取了河南省和郑州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详细介绍。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发展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原崛起和平安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人大代表定期视察、政协委员建议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开展安全河南创建活动,加强城市社区和乡村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民主人士监督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制度;建立安委会成员单位议事机制、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等,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十一五”期间,全省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十五”期间分别下降了63.7%和43.9%。事故总量从“十五”时期的全国第5位下降到2010年的第15位。今年前五个月,全省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6%(其中煤矿同比下降93.8%),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后,万里行采访团就河南煤炭资源整合所采取的举措和阶段性成果,煤矿兼并重组后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尾矿库治理,煤矿事故背后的腐败成因,煤矿超层越界开采的监管,治爆缉枪专项行动的重点、难点,驻矿员如何有效发挥安全监管作用等问题对河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采访。

  会上,黄毅对河南省党委、政府对万里行活动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对河南省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闻界多年来对安全生产和万里行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的安全生产万里行是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建党90周年之际开展的,搞好这次活动意义重大。为使本次活动取得实效,黄毅对万里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全面、准确把握全国安全生产的总体形势,下大力气推动党和政府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有效落实,不断推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二是牢牢把握今年安全生产月确定的“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这个主题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扎实推进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三是坚持团结稳定鼓励,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大力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最后,万里行组委会向河南省人民政府赠送了万里行纪念品“平安瓶”。

  主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领导,国家煤监局领导,总局有关司局,煤监局有关司局

  抄报:中宣部,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

  抄送:各有关新闻单位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