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文章 > 山西煤监局全力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

山西煤监局全力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4/11 13:56:00 来源:安全文化研究所 点击:1838

一、抓制度、利长远,着力构建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山西省始终高度重视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一是将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作为“十二五”期间十项重点工程之一来抓。二是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出台《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推进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暂行办法》。三是建立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专家库。制定专家管理办法,明确了专家工作规则,公布首届16名专家名单。

二、抓建设、重推进,不断凝聚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思想共识

一是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格言警句的征集、评议工作,强化安全文化建设意识。二是召开由各监察分局(站)、已命名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座谈会,交流研讨如何扎实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三是召开由中央和省属八大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各监察分局(站)、省内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安全文化建设推进会,部署省级煤矿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申报工作,安排建立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专家库有关事宜。四是两次组织专家开展对申报、推荐示范企业进行现场考评、现场检查。7月,经煤矿自主申报、主体企业推荐、各监察分局(站)审核,共报送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2家,符合申报基本条件的有8家煤矿。8月,按照“统一尺度、严格标准、注重质量、优中选优”的原则,对8家煤矿井下环境、地面物态文化、各种申报资料等对照评价标准进行了现场考评,命名同煤集团晋华宫矿等7家煤矿为省级示范煤矿。9月,组织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专家(每矿5名)对排名前5名示范企业按新标准逐一进行现场检查。

三、抓宣教、成合力,适时扩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渗透覆盖

一是持续开展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创建宣讲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按照贴近煤矿、贴近矿工、贴近实际的原则,举行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矿创建经验巡回宣讲活动。二是启动千人培训计划,分期举办全省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培训班。三是在专业媒体开办专栏,宣传9个示范煤矿的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局领导发表署名文章,积极引导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在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政府网站开设安全宣传与安全文化专栏,适时宣传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经验和工作动态,传播先进的安全理念。

四、抓比对、找差距,注重提升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质量水平

一是组织部分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负责人赴外省煤矿观摩学习其示范创建经验。二是组织省内部分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负责人和有关监察分局人员,参加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青岛举办的安全文化高级研修班。三是相继组织五次全省范围的大规模现场观摩,到省已命名的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观摩,参加人数达300余人次。

五、抓调研、查实情,准确把握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总体走向

7月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文化铸魂安全发展》等专题调研报告。尤其是同煤集团自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创建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收效显著。

通过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安全文化越来越受到煤矿企业决策层和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全省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申报踊跃。山西局将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推动安全文化事业发展繁荣的新任务,准确把握广大矿工对安全文化需要的新期待,继续努力,深入持久地推进全省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促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实现。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